• 无障碍
  • 长辈版
泾县卫生健康委员会(县中医药管理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卫健委> 政策解读> 负责人解读
索引号: 1134172900325812XU/202102-00036 组配分类: 负责人解读
发布机构: 泾县卫生健康委员会(县中医药管理局) 主题分类: 卫生、体育
名称: 【主要负责人解读】卫健委党委书记、主任曹斌解读《泾县2021年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实施方案》 文号:
发布日期: 2021-02-01 09:52
【主要负责人解读】卫健委党委书记、主任曹斌解读《泾县2021年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21-02-01 09:52 来源:泾县卫生健康委员会(县中医药管理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一、制定该方案的指导思想是什么?

曹斌:围绕健康泾县建设,充分发挥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在三级医疗卫生服务网底的作用和基层医疗卫生人员健康“守门人”的作用,继续实施“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宣传月”活动,加快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促进分级诊疗就医格局的形成,为群众提供综合、连续、协同的基本医疗卫生服务,进一步落实签约服务费、绩效工资、医保支持等政策措施,保证质量并稳步扩大签约服务覆盖面,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确保如期完成目标任务。

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基本原则是什么?

曹斌:坚持自愿签约与政策引导相结合、门诊签约与上门签约相结合、基础服务与特需服务相结合、家庭医生服务与团队服务相结合的原则。

三、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目标任务是什么?

曹斌:到2021年底,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覆盖率不低于30%,重点人群签约服务覆盖率不低于60%,家庭医生有偿签约服务覆盖率为10%。家庭医生有偿签约的高血压、糖尿病患者人数占常住人口数的比例不低于2%、1%。全面取消纸质健康档案。不再新建纸质健康档案,现有纸质健康档案不再填写新的内容,现有纸质健康档案如数封存、不再使用,不再作为工作考核依据。

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有哪些工作内容?

曹斌:(一)签约服务对象

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人群为全县城乡常住居民。优先覆盖贫困人口、老年人、孕产妇、儿童以及高血压、糖尿病、残疾人等慢性疾病和恶性肿瘤患者等重点人群。切实做到签约一例、规范履约一例,坚决杜绝“签而不履”等形式主义现象发生。

(二)签约服务主体

签约服务的家庭医生由一体化管理的村卫生室中具备资质的乡村医生担任;卫生院派驻医生的村卫生室,签约服务的家庭医生由卫生院服务团队医师担任。

签约服务以家庭医生为主,以团队为支撑,通过契约的方式为居民提供健康管理服务。全县各乡镇应按照行政区划组建家庭医生服务团队,家庭医生服务团队由乡村医生、乡镇卫生院全科医生及健康管理人员(护士、公共卫生医师)、紧密型医共体县级医院帮扶医生组成。服务团队队长由乡镇卫生院全科医生担任。

(三)签约服务内容

1、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遵循《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规范(第三版)》,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任务由家庭医生(团队)承担,并免费为城乡居民提供服务。

2、基本医疗和巡诊转诊服务。涵盖常见病和多发病的中西医诊治、合理用药、就医路径指导,为居民提供转诊、预约检查、联系专家和床位等服务。

 3、健康综合评估指导。以居民健康档案等信息为基础,家庭医生(团队)每年对签约居民进行1次健康状况评估,及时发现存在的健康危险因素、危害健康行为等健康问题,及时更新居民健康档案。使居民了解自身的健康状况,掌握常见的疾病预防保健措施及出院后的康复指导等。

4、家庭医生签约种类。签约服务包分基础服务包和有偿服务包两大类。基础服务包的主要内容为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和转诊指导服务,有偿服务包根据居民需要自愿签订,每种有偿服务包均包含相应人群的基础服务包内容,有偿服务包中较高一级的均包含对应人群较低一级的服务包,即中级包包含初级包、高级包包含中级和初级包。基础服务包和有偿服务包内容及收费标准分别见附件1《2021年泾县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基础服务包项目内容》和附件2《2021年泾县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有偿服务包项目及收费标准》。

5、家庭医生签约主体。原则上,初级类服务包主要由家庭医生完成,卫生院提供业务指导和服务;中级、高级类服务包由乡镇卫生院、县级医院医生和家庭医生共同完成。

6、家庭医生签约人群。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包主要面对的人群主要为一般人群、贫困人口、计划生育特扶家庭、65岁以上老年人、高血压、糖尿病、孕产妇、儿童、结核病、严重精神障碍和其他慢性病等重点人群。

7、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签约服务。根据健康脱贫总体工作要求,深入开展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签约服务工作。贫困人口签约按照实事求是的原则“应签尽签”,为有诊疗需求的常住贫困人口提供签约服务,对因长期外出或其他原因难以履约的,不要求签约。建立贫困人口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台账。贫困人口中的高血压、2型糖尿病、肺结核、严重精神障碍4类对象重点签约,严格按照《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规范(第三版)》要求进行重点管理。对患有脑血管病、冠心病、慢阻肺、重型老年性慢性支气管炎、类风湿性关节炎、骨关节炎等6类慢性病贫困人口,结合贫困人口文化水平、接受能力为其做好讲解,提供健康指导,每年安排一次随访。各乡镇在2021年9月底完成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基础信息台账的收集和更新。

(四)签约服务方式

在充分了解服务包内涵的前提下,由居民自愿选择服务包的类型和家庭医生,以个人为单位,签订服务协议。基础服务包和有偿服务包以一年为一个周期,家庭医生和签约居民如无异议,期满后在原协议书基础上进行续约,原则上每三年或者签约双方发生改变则需重新签约。

(五)签约服务费用

家庭医生按年收取签约服务费,基础服务包(免费包)签约居民无需缴费,服务包费用从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专项经费中列支。有偿服务包收费标准由县医保局核定,其中签约居民个人自付费用按照不高于服务包总费用的40%付费,城乡居民医保基金按服务包总费用的不超过50%比例予以补偿(具体补偿标准见2021年泾县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有偿服务包项目及收费标准》),不足部分由签约医生实行减免。家庭医生团队为签约居民提供约定服务的过程中不再另行收取门诊一般诊疗费及其他费用。

五、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有哪些保障措施?

(一)提升服务能力

卫生院利用一体化管理例会加强对家庭医生服务团队成员的签约服务培训,定期组织技能训练,引导村医提升适宜诊疗技术和服务能力,为签约家庭医生提供检验检查等技术支持。县级医院做好对签约医务人员的工作培训、帮扶团队人员的落实及帮扶医务人员与村卫生室的结对工作,推动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稳步开展。适当扩大配备药品品种,满足群众常见病、慢性病诊治的需要。在为村卫生室统一配备健康一体机等设备的基础上,为开展签约服务的村卫生室适当增配其他常用设备。

(二)减轻基层负担。

2021年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全部纳入“两卡制”工作管理, 2020年10月1日-12月30日开展2021年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签约续约工作,要求在2020年12月底前完成年度家庭医生签约对象的人脸采集和核查工作,新增的贫困人口随时签约及时履约,取消纸质档案,切实减轻村医负担。

(三)加强绩效管理

1、绩效分配。按国家基本公共卫生经费分配方案,家庭医生签约工分值向村级公共卫生服务人员倾斜,详见附件3《泾县2021年家庭医生签约两卡制服务工分值(试行)》,建立以签约对象数量与构成、服务质量、健康管理效果、居民满意度、居民续约率、医疗费用控制、基层就诊比率等为核心的签约服务评价考核,考核结果与农合基金支付、基本公共卫生经费拨付以及团队和个人绩效分配等挂钩。签约服务的基本医疗和个性化延伸服务项目费用总和在扣除物化成本后,结余部分的80%用于签约家庭医生团队的技术劳务性补偿,其中60%—70%用于签约家庭医生劳务补偿。乡镇卫生院承担签约服务任务的医务人员所得签约服务补偿收入不冲抵其在本单位岗位绩效奖金的收入。

2、绩效管理。家庭医生通过人脸识别将已经完成的所有服务项目的服务包及服务信息,通过“两卡制”在签约服务系统中提交供卫生院审核,发生特殊情况的签约对象(如死亡、本人不愿接受服务而至无法全部完成),应标明原因并及时提交供审核。当年度服务包数和全部服务包内项目总数完成的,视作全部服务包履约完成;服务包完成率不到95%或者全部服务包内项目总数完成率不到100%的,每下降5%,相应工分值系数下降0.1。

六、怎么宣传和引导居民参加家庭医生签约服务?

各乡镇卫计办和卫生院要充分利用广播、网络、微信、展板、宣传栏等多种形式,广泛开展宣传活动,每季度至少利用智医助理为签约居民推送1条个性化健康教育信息,向群众宣传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政策和基层首诊、分级诊疗、双向转诊的必要性,引导群众合理使用医疗卫生资源,节约个人医疗费用。每月报送1篇家庭医生签约相关报道,营造全社会尊重、信任、支持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的良好氛围。

七、开展家庭医生服务示范创建有哪此工作要求?各乡镇卫生院积极开展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示范点创建。创建签约服务示范点的乡镇卫生院,原则上示范点服务能力不低于“基本标准”,要做到签约服务流程优化,分工协作、资源下沉、双向转诊、医防融合、沟通顺畅,可提供方便互动及综合、连续的基本医疗卫生服务和个性化服务,签约服务应用“两卡制”管理,知晓率、签约率、履约率、签约服务质量及有偿签约率在辖区内处于领先水平,落实家庭医生签约费用分担及激励约束机制,强化签约履约质量提升,增强群众满意度和获得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