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泾县应急管理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应急局> 乡村振兴
索引号: 11341729MB19884796/202103-00002 组配分类: 乡村振兴
发布机构: 泾县应急管理局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县应急局脱贫攻坚帮扶工作总结 文号:
发布日期: 2021-03-02 09:13
县应急局脱贫攻坚帮扶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21-03-02 09:13 来源:泾县应急管理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一、总体概况
    县应急局联系帮扶云岭镇长园村、陈塘村和昌桥乡柏山村,19名干部职工共联系帮扶77户贫困户。派出5名驻村扶贫干部,分别驻云岭镇长园村、陈塘村,茂林镇铜山村和黄村镇花林村专职开展扶贫帮扶工作。
    二、主要工作开展情况
    (一)强化组织领导
    为切实加强扶贫帮扶工作的组织领导,我局将帮扶工作列为重要议事日程,周密筹划,扎实推进。成立了由党组书记局长江永胜任组长,班子其他成员任副组长,各股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扶贫工作领导小组。按县委要求选派骨干干部驻村扶贫,负责组织、协调、实施上级各项扶贫政策和督办本单位扶贫帮扶各项工作。扎实开展扶贫“双包”工作调研,每年初,局党组分别赴包保联系村,与村两委座谈,共同研究“双包”工作,共同研究制定年度扶贫计划,动态调整“一户一方案,一人一措施”。
    (二)强化业务学习
    一是扎实开展扶贫领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行动。结合我局“双包”工作实际,制定《县应急局扶贫领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专项整治方案》,编印《力戒扶贫领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重要论述学习材料汇编》,制定《县应急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扶贫领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专项整治专题学习安排表》和《县应急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扶贫领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专项整治专题学习安排表》。扎实开展力戒扶贫领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重要论述的学习。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扶贫工作、巡视工作重要论述,扶贫领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典型案例等学习内容,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集中学习5次,组织全体干部职工集中学习4次。认真开展研讨,结合本单位和自身扶贫工作情况、联系户情况交流认识体会,并按照“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要求进行研讨,交流研讨发言8人次,对照查摆问题15条,全部落实整改措施,并就需长期坚持的事项明确了具体的工作措施。积极推进学习成果转化。我局有19名干部联系77户贫困户,为能把扶贫工作做细做实,制定《县应急局帮扶责任人履职清单》发放给每位干部,各自对照查摆。
    二是定期组织开展帮扶联系人参加扶贫业务培训。采取多种形式,以提升扶贫政策程度、提升帮扶贫困户熟悉程度、提升群众工作能力为目标,通过专题培训班、微信工作群推送资料、编印学习小册子等方式,着力提升帮扶干部工作水平。
    (三)强化帮扶履职
     认真履行单位包村职责,近年来,累计帮助解决村基础设施
    建设资金10余万元,动员社会爱心企业支持村集体经济发展。然镇履行帮扶联系人工作职责,每月走访贫困户最少一次,帮助贫困户核算收入、申报各类产业项目补助、宣传扶贫政策、规范填写扶贫手册等。开展扶贫帮扶系列活动,一是“我为贫困户办实事”活动。近年来,我局19名帮扶干部累计为贫困户办实事300余件。为贫困户送清凉、帮助整治环境卫生等70余次开展志愿服务。二是结合我局职能特点,开展“我为贫困户送安全”志愿服务活动,每年安全生产月活动期间,结合入户走访,上门宣传安全生产常识,发放安全生产知识宣传册,帮助排查安全隐患。三是开展“关爱贫困妇儿,你我并肩同行”公益募捐活动,累计捐款508.7元。四是开展消费扶贫活动。根据总工会文件精神,局工会精心组织,开展“抗疫消费扶贫助力脱贫攻坚”专项行动,组织购买电子扶贫消费券,购买贫困户农产品合计 10200元。六是开展扶贫项目认领认捐活动。根据《关于开展2020年度扶贫项目认领和贫困认捐工作的通知》,我局结合“双包”任务,积极与村协调,从办公经费中挤出资金2万元,认领了云岭镇长园村阳山组道路硬化项目,并筹集建筑石子800吨。
    指导我局选派5名同志分别到云岭镇长园村、陈塘村,茂林镇铜山村,黄村镇花林村担任扶贫工作队队长、副队长、专干,自开展驻村帮扶工作以来,坚持工作日在岗在位在状态、吃住在村的要求,保持放下架子、拉下面开展切子、躬下身子、干出样子的状态。加强对驻村干部的监督检查,常态化检查提醒驻村干部遵守有关纪律情况。
    三、经验做法
    将部门职责和扶贫工作有机结合。结合常态化开展走访入户慰问,开展农房保险工作。2020完成泾县汀溪乡全乡、茂林镇铜山村、凤村、南容村建档立卡贫困户87户C类房屋修缮工作,累计投入资金16.48万元。开展因洪灾致倒房损房户跟踪服务。全县倒房重建16户43间,其中10户完工,6户在建,五保户1户2间,建档立卡贫困户 2户5间已完工;损房户150户,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低保户、其他贫困户、特困人员共计116户已全部修缮完成。结合我局承担的安全生产职能,常态化开展“我为贫困户送安全”志愿服务活动,帮助贫困户排查生产生活中的安全隐患,根据季节特点,有针对性地开展安全生产常识和自救互救技能的宣传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