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泾县交通运输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交运局> 政策法规> 部门文件
索引号: 113417290032581894/202101-00033 组配分类: 部门文件
发布机构: 泾县交通运输局 主题分类: 工业、交通
名称: 关于印发《泾县交通运输局2021年春节期间疫情防控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文号: 泾交〔2021〕4号
发文日期: 2021-01-06 发布日期: 2021-01-07
有效性: 有效
关于印发《泾县交通运输局2021年春节期间疫情防控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01-07 10:45 来源:泾县交通运输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系统各单位、重点项目办:

现将《泾县交通运输局2021年春节期间疫情防控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印发给你们,请结合本单位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泾县交通运输局

2021年16

泾县交通运输局2021年春节期间疫情防控工作实施方案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流行加速,多国发现传播力更强的变异病毒,国内本土疫情呈零星多点散发和局部聚集性疫情交织叠加态势,防控形势严峻复杂。春节期间,境外、中高风险来(回)泾人员增多,进口冷链食品和货物流量增大,疫情传播风险进一步加大,防控任务更加艰巨。按照省市县指挥部部署要求,为确保交通运输系统春节期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有力有序扎实推进,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重要讲话指示精神,按照省市县领导春节期间疫情防控部署要求,坚持常态化精准防控和局部应急处置有机结合,克服麻痹思想、松劲心态,毫不放松抓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工作,减少春节期间人员流动和聚集,严防死守,确保不出现规模性输入和反弹,让全县人民过一个欢乐祥和的节日。

二、主要措施

(一)立足“两严格”,推动关口前移

1.严格人员流动管控。各单位要积极倡导在外务工亲属春节期间尽量留在工作地休假或错峰返乡,落实应检尽检人员出行或返(回)泾人员前 7 天进行核酸检测要求。重点项目办通过上门走访、手机短信、QQ 群、微信群等途径,倡芜黄高速、宣泾高速、其他重点工程务工人员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留在务工地过年。尽量避免到境外或中高风险地区探亲旅游。

2.严格旅途风险防控。严格落实客运枢纽站及交通工具消毒、通风,乘客及一线从业人员全程佩戴口罩。积极引导减少交通工具内人员走动和聚集。客运枢纽站要对进站旅客有序开展体温检测、查验“健康码”,避免出现人群拥堵。客运公司要合理增加运力安排,科学组织售票,加强乘车管理。落实交通运输工具的实名购票、对号入座。

(二)紧盯“两源头”,强化人物同防

3.紧盯境外、境内中高风险地区返来泾人员管理。针对性加强管控,客运枢纽站、施工单位重点做好入境、中高风险来(回)泾人员的登记、上报,以及核酸检测、居家隔离工作。

4.紧盯冷链车运输食品疫情防控。协助县冷链食品疫情防控工作组加强对冷链车运输进口冷链食品的检查、登记、上报工作。全面落实进口冷链食品核酸检测和预防性消毒措施。 

(三)强化“三引导",增强防控效果

5.引导重点人群有序开展疫苗接种。按照县重点人群新冠病毒疫苗接种方案要求,压茬推进、有序组织、规范实施接种工作,确保在春节前完成长途车、公交车、出租车驾驶员及一线执法人员疫苗接种任务。

6.引导提供便利化服务。引导群众网上申请、办理政务服务事项,鼓励使用“无接触设备”。交通运输环节扩大“无接触”售检票服务,实现“无纸化”便捷出行。

7.引导公众健康生活方式。广泛开展有针对性的健康教育,提升职工科学佩戴口罩等健康防护意识和技能,在公共交通工具、电梯等密闭场所要求全程佩戴口罩。勤洗手,咳嗽、打喷嚏时注意遮挡。出入公共场所自觉保持 1 米以上社交距离。提倡家庭私人聚餐等控制在 10 人以下,做好个人防护,有流感等症状尽量不参加。尽量不前往人员聚集场所尤其是密闭场所。强化个人自我健康监测,出现发热等症状后要自我隔离和报告,最大限度降低疫情传播风险。

(四)落实“三到位”。做好应急准备

8. 防控物资储备到位。完善防疫物资保障体系,做好疫情防控重要物资储备。各单位要足额储备好口罩、消毒液、酒精、防护物资等。

9.防控措施落实到位。 做到“五有”,即:有疫情防控指南,有防控管理制度和责任人,有适量防护物资储备,有属地医疗卫生力量指导支持,有应急转运安排准备等措施。

10.局部疫情处置到位。 各单位、重点项目办发现疫情后立即按照相关预案方案启动应急响应,加强统筹指挥调度,做到“疫情风险早识别、指挥体系快启动、核酸检测广覆盖、流调溯源不遗漏、社区管理控传播、风险划定防输出”,争取在最短时间内控制疫情。

三、强化保障

(一)提高政治站位。要绷紧思想弦,紧盯今冬明春疫情防控关键期,保持常态化防控指挥体系和工作机制高效运转,扎实做好打持久战的思想准备和工作准备,抓紧抓细抓实春节期间疫情防控各项措施,确保防控不松懈、疫情不反弹。

(二)强化宣传教育。明确宣传重点,广泛开展健康教育,及时、准确、客观地发布疫情及防控工作信息,提高卫生防病宣传的针对性和时效性,合理引导群众减少到人群密集场所活动。加强舆情监测和引导,及时澄清不实传言,回应社会关切,维护社会稳定。

(三)加强督导检查。各单位、重点项目办要结合实际,制定春节期间的疫情防控具体方案。局疫控办将对组织防控措施落实情况督导检查。对发现的问题要及时整改、堵塞漏洞,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要压实责任链,落实属地、部门、单位、个人“四方”责任。落实岗位责任制,严格执行 24 小时专人值班和领导干部在岗带班、外出报备制度,确保春节期间疫情防控各项工作正常运转。对因工作不力造成严重后果的单位和个人依规严肃问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