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宣城市泾县生态环境分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生态环境分局> 精准脱贫
索引号: 11341700MB1830807B/202103-00010 组配分类: 精准脱贫
发布机构: 宣城市泾县生态环境分局 主题分类: 城乡建设、环境保护
名称: 泾县生态环境分局:舍小家顾大家 7年驻村青春无悔 文号:
发布日期: 2021-03-05 10:43
泾县生态环境分局:舍小家顾大家 7年驻村青春无悔
发布时间:2021-03-05 10:43 来源:宣城市泾县生态环境分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7年,儿子从抱着他大腿撒娇的孩童成长为和他一般高的少年;7年,他所依靠的“大山”——父亲永远的离开了他;7年,妻子在工作和家庭不停的操劳中长出了白发;7年,他从年轻小伙变成中风病人。7年,变化的东西太多太多;7年,唯一没有变的,是他扎根基层、默默奉献的初心和信念。

  他,就是时文祥,宣城市泾县生态环境分局派驻桃花潭镇龙潭村扶贫专干。

  驻村七年 任劳任怨

  2014年11月,时任泾县环保局执法大队副大队长的时文祥作为第六批选派干部赴宣城市泾县榔桥镇溪头村担任第一书记。当时他的儿子刚上小学,妻子在医院的工作繁忙,没有人接送孩子放学和辅导作业,妻子对他这时候去村里上班不是很同意。但是时文祥义无反顾,他说:“作为一名年轻的党员,在组织需要的时候,我更应该站起来以身作则,带头下基层。”

  在送行的路上,局领导曾说过:“到基层工作,不需要做出多大的事情,但要实实在在的做好几件事。”时文祥牢记这句话,在溪头三年半下派时期,通过走访调研,深入调查了解溪头村的基层组织建设情况、经济发展状况及村组里存在的难点等方面,掌握了村里群众的所盼所想,逐步理清了工作思路,明确了工作目标,结合村情,与村两委积极谋划,为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提高村民收入等做了大量的工作。

  2018年5月,准备结束驻村回城工作、方便照顾年迈生病的父母和妻儿的时文祥,再一次服从安排,作为第七批选派干部继续到离县城更远的桃花潭镇龙潭村担任扶贫专干。这一次,妻子没有再阻拦,而是跟他说:“你在溪头的三年半,我们在家虽然辛苦,但是我们看到你为村民作出的努力和大家的认可,我们也感到很欣慰。接下来的几年你继续安心在村工作,家里交给我吧。”就这样,时文祥再次奔赴新的工作岗位,面对新时期新要求新“战场”,他重新出发,一干又是近三年。特别是2020年年初,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妻子已经在医院与病毒战斗,时文祥丢下需要照顾的家庭,春节期间就奔赴工作岗位,积极配合村两委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对联系的贫困户上门宣传防疫知识和发放防疫物品,奋不顾身地投入到抗疫一线工作中。

  扎根基层 用心用情

  刚到溪头村时,时文祥就一心想着怎么帮村民和村集体“富起来”,于是与村两委积极谋划村产业发展,想到利用两三年的扶贫专项资金筹建“木梳扶贫产业园”,把新建标准化厂房通过租赁方式,吸引村内规模化生产企业入园,增加贫困户就业岗位,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2017年,该村集体经济达到13.15万元;2018年村集体经济收入已超20万元,跃居泾县各贫困村集体经济收入前三名。村里的家家户户,都对时文祥做的事赞不绝口。在溪头村任期满时,村民们都对他恋恋不舍。

  到龙潭村后,时文祥看到穿过村庄的小河水质较差,既影响观感,更威胁到村民的日常用水安全。为改善村庄环境,保障饮水安全,时文祥积极向派出单位汇报工作进展,2019年争取了环保专项资金20万元用于污水集中处理设施的建设和维护。现在的龙潭村村容村貌焕然一新,村民们都夸时书记来了以后村里大变了样。穿过村里的大街小巷,每一处风景都是时文祥为龙潭村用心用情留下的痕迹。

  同时,在扎根基层的这几年,时文祥意识到只有对贫困户的帮扶由“造血式扶贫”转变为“输血式扶贫”,才能真正改善群众生活条件。因此,时文祥积极为贫困户争取专门设置的公益性岗位,其中护林员岗位6个和巡河员岗位1个,解决了部分身体残疾和行动不便的贫困户工作就业问题,为其提供了稳定的收入来源。同时考虑到家庭条件困难的学生,通过雨露计划和国家奖学金进行资助。对有劳动能力的家庭,时文祥针对每户不同情况采取针对性的帮扶措施。例如低保脱贫户张和平常年从事菜籽油加工和销售,时文祥结合他生产实际帮助申报特色种养补助及一次性创业补贴,鼓励他及时更新生产设备及扩大生产规模,现每年销售额可达2.8万元。

  负重前行 无怨无悔

  平时看起来工作努力、乐观积极的时文祥,其实也有着不为人知的困难一面。他的母亲患中风十多年,生活不能完全自理。而在他驻村的7年间,父亲因病去世,儿子从刚上小学到初中,妻子在医院工作经常加班加点、上夜班,家中非常需要他这个“顶梁柱”来照顾,时文祥却从一个村到另一个村,特别是现在所在的龙潭村离县城车程一个多小时,除了日常住村之外,即使家里有突发状况也不能马上赶回家,难照顾好家里的老人和小孩。时文祥内心对家人有着深深的愧疚,特别是父亲离世前,自己也没能好好照顾和陪伴,也成为了他内心永远无法弥补的一份遗憾。

  家庭中的种种困难,他从未抱怨,也从未向他人谈起。他只是默默的扛起这一切,用双肩撑起工作和生活。然而,“铁人”也有撑不下去的时候,2021年春节前,40出头的他突然中风病倒了。家人和同事们都无法相信,第一时间来到医院,看到他倒在病床上、说话口齿不清时,大家心里都很难过。但是他却努力抬起手,对大家摆摆手,含含糊糊却带着微笑说:“我年轻,过几天就好了。出院了我就回村里。”然而情况却并不是他想的这么乐观,他不仅需要一个多月的每日康复训练,完全恢复更是要比较长的一段时间。

  在他住院妻子照顾他时,他突然看到妻子鬓边已长出了白发,更是经常头疼腰疼。他才知道,在他驻村的这7年间,辛苦工作和辛劳照顾家庭的双重重担下,妻子付出、承受了多少。他愧疚的对妻子说:“这些年辛苦你也委屈你了!”妻子反过来安慰他:“我也40多了,这都是正常现象,你在村里更辛苦。有困难我们一起克服,日子会越来越好的!”没想到,住院的这段日子反而是他和家人相聚最多的日子。

  7年,他从一个村到另一个村;7年,他扎根基层无怨无悔;7年,他用一言一行书写着扶贫干部的责任和担当;7年,他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时文祥,有愧于家庭和家人,却无愧于胸前的党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