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泾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建议提案办理> 办理制度和总体情况
索引号: 11341729003257952H/202102-00081 组配分类: 办理制度和总体情况
发布机构: 泾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泾县十七届人大五次会议建议办理情况的汇报 文号:
发布日期: 2021-02-10 09:30
泾县十七届人大五次会议建议办理情况的汇报
发布时间:2021-02-10 09:30 来源:泾县人民政府督办室 浏览次数: 字体:[ ]

受县政府委托,现将县十七届人大五次会议建议办理情况汇报如下:

一、建议办理情况

泾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期间共征集县人大代表提出的建议、批评、意见共142件(含闭会期间1件)。建议内容涉及城建、环保、社保方面56件,占总数的40%;贸易、财税、金融方面3件,占2%;农林、水利、电网、自然资源方面49 件,占35%;科技、教育、文化、卫生计生、体育方面22件,占15%;编制、政法、民政、民族宗教等方面12件,占8%。全部建议均已书面答复代表。 

(一)所提问题已有明确规定、已经解决或年内能够解决的49件(详情见附件),占总数的34%。这些建议和意见紧紧围绕中心工作,反映了基层实际和群众需求,具有较强的针对性和可行性。各承办单位都能够认真研究,积极采纳,抓紧办理落实,并在当年度取得了明显成效。如县住建局主办的《关于改善县城城区停车难、学校上放学期间车辆拥堵道路等问题的建议》,县住建局已相继在主城区建设了老经信委、老县委大院、苏红广场、皖南第一街中心花园等13个停车场,共计增加停车位约900个,有效缓解了主城区停车难压力;在县城拥堵路段的实验小学、城关二小、城关三小、稼祥中学均采取分时段放学、家长分地段接学生的办法,有效缓解了学校周边交通拥堵现象。如县农业农村局主办的《关于加大支持力度,促进乡村振兴的建议》,今年以来,我县将贫困村的集体经济发展作为重点工作予以部署,全县村集体经济收入1618.35万元,其中34个贫困村村集体经营性收入为764.085万元,村均达22.47万元,全部摘除贫困村帽子。桃花潭镇龙潭村等5个贫困村收入突破50万元,迈入了经济强村行列,贫困村和贫困人口的经济收入迈入了稳定发展轨道。

(二)所提问题已制定解决措施或已列入改进计划的62件,占总数的46%。这部分建议和意见涉及面较广,情况较为复杂,短期内解决有一定难度。各承办单位认真履行职能,积极制定改进计划,落实工作措施,创造条件力争尽快解决问题。如县住建局主办的《实施城乡一体化供水,变更全县人饮水源点建议》,该项目为实施太平湖取水工程,在城区、溪口各新建5万吨水厂一座,彻底解决青弋江上下游乡镇水厂自来水供应和供水安全问题。目前已完成立项、用地预审和选址、项目可研编制,正在申报入选国家重大工程项目库,该项工作已纳入县政府工作报告重点项目予以推进。同时,多项人大建议涉及的柿木河、西溪河、徽水河、大宁-靠山段、太美村象山大桥至太美村大桥等5条河道整治,合溪村老大桥至金中组段、菥荻村潘家边至大山岗、芦塘村至南湾村等3条农村道路,均已列入县主管部门2021年工作计划。

(三)所提问题因条件限制或其他原因近年内难以解决的31件,占总数的20%。这部分建议和意见具有一定的合理性和前瞻性,但因客观条件限制,或与现行政策规定、管理体制不完全相符,目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确实难以解决,有关部门将积极向上反映并作为今后工作参考。对这些暂时难以解决的问题,各承办单位都已向有关代表作了认真细致的解释说明,并基本得到代表的认可和理解。如县医保局主办的《关于减轻农村居民大病保险医疗负担的建议》,代表提出“增加贫困户药品报销名录”,根据我省相关规定,各地不得以任何名义调整《药品目录》内品种、剂型和限定支付范围,地方无法自行增加药品报销名录。如县民政局主办的《关于提高村(社区)干部待遇落实“五险一金”的建议》,根据《安徽省社会保险费征缴暂行规定》“社会保险费征缴范围”规定,村(社区)设立的居民委员会及村民委员会属于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不在社会保险费征缴范围之内,地方无法落实相关政策。在中央、省市对我县无专门政策倾斜的情况下,此类建议办理确有难度,各办理单位将通过基层信息反映等方式向上汇报,积极争取上级重视支持。

二、存在的问题

从今年结果统计来看,虽然“办成率”较上年度有了较大提升,但“办成率”总体不高,代表建议办理满意率与办结率有差距,与代表的期望和群众的要求有差距。一些部门对建议办理工作重视程度不够,部门协调协作不足,办理效率有待进一步提高;个别单位与代表沟通不充分,办理进展和存在困难不能及时向代表反馈和争取理解支持;少数建议的针对性、科学性和可操作性不够强,一定程度上也影响建议的办理和落实。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人大代表是联系人民群众的桥梁和纽带,代表建议的质量直接关系到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能否准确反馈、合理分办、妥善处理。下一步,县政府将继续在县人大和人大代表的监督、支持、帮助下,不断强化措施、改进作风,把办理工作的重心转到落实上,不断推进建议办理工作由“答复满意”向“结果满意”转变。

一是不断增强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实效。进一步加强各承办单位之间的协作配合,及时协调解决办理过程中的困难和问题,努力提高办理效率。对可以立即解决的建议,不折不扣的高质量完成;对需要列入中长期计划的,统筹“十四五”规划等各类中长期规划编制,突出重点,整体推进;对部分不具备彻底解决条件的建议,加大前期工作力度,在各项条件成熟之后,确保及时衔接、有效落实。

二是更加注重代表建议办理结果运用。把落实代表建议与转变政府职能、改进政府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对人大代表建议认真开展调查研究,注重剖析建议中带有倾向性、苗头性的问题,坚持以人为本、民生为先、发展为要,真正将其融入到政府工作中去,为科学、务实、高效、正确决策提供依据,更好地促进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三是继续完善代表建议办理跟踪督办。在抓实、抓细、抓深上下工夫,着力完善办理工作的统筹、协调、反馈和跟踪等工作机制,加大督促检查力度,对建议办理质量、答复情况及时进行通报,主动接受人大代表和舆论媒体监督,巩固办理成果,兑现办理承诺,实现办理工作公开、透明、及时、有效,确保建议办理工作真正落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