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招商合作服务中心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招商合作服务中心> 政策解读> 其他解读
索引号: 12341729573032667C/202103-00010 组配分类: 其他解读
发布机构: 招商合作服务中心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文字解读】《县招商合作服务中心近五年工作总结及今后五年工作打算》文件解读 文号:
发布日期: 2021-03-02 14:10
索引号: 12341729573032667C/202103-00010
组配分类: 其他解读
发布机构: 招商合作服务中心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文字解读】《县招商合作服务中心近五年工作总结及今后五年工作打算》文件解读
文号:
发布日期: 2021-03-02 14:10
【文字解读】《县招商合作服务中心近五年工作总结及今后五年工作打算》文件解读
发布时间:2021-03-02 14:10 来源:招商合作服务中心 浏览次数: 字体:[ ]

一、制定背景

根据工作安排及县招商合作服务中心工作实际,出台《县招商合作服务中心近五年工作总结及今后五年工作打算》。

二、制定意义

泾县第十三次代表大会以来,我中心紧紧围绕大会确定的奋斗目标,紧密结合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要求,从理顺机制体制、创新招商方式和优化发展环境等方面入手,不断强化招商工作举措,努力提升招引项目质量,切实增强经济发展后劲。

三、起草过程

《县招商合作服务中心近五年工作总结及今后五年工作打算》在撰写过程中,召开专题会议,对近五年工作进行梳理总结,最终形成近五年工作总结及今后五年工作打算。

四、工作目标

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和在合肥主持召开扎实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根据县委十三届十一次、十二次全体工作会议工作部署,结合“十四”规划目标任务要求,围绕乘势而上、提质增效工作总基调,坚定信心、强化举措、咬定目标、奋勇争先,为建设“四个泾县”、纵深推进“五大会战”,加快融入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贡献更大力量。

五、主要内容

(一)全体制机制,招商氛围明显提升。2016年以来始终将招商引资工作作为“一号工程”和“一把手工程”狠抓不放、持续推进;2018年实行领导领衔招商,将全县75个承担招商引资任务的单位分为12个招商小组,由县四大班子领导联系招商小组。同时在全县范围内抽调8名优秀干部,组建四个专业招商分局,大力开展专业招商;2019年全县成立8个县直招商小组,分别由县四大班子相关领导担任组长、副组长,大力推进领导领衔招商。2020年,抽调10名优秀干部,组建泾县驻上海、杭州、昆山、温州等五个驻外招商办事处,围绕沪苏浙等重点招商区域,大力开展驻点招商工作。通过多频次的工作调度、领导带头开展外出招商活动、分解招商引资目标任务和全面落实各项招商激励措施,全县各单位招商意识进一步增强,工作氛围明显提升。

(二)突出精准招商,招引项目更加优质积极抢抓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G60科创走廊重大机遇,主攻电机泵阀制造、宣纸书画纸、碳酸钙新材料等优势工业产业,紧盯“建链、补链、延链和强链”项目,五年来,引进了新能源汽车电机制造、磁控电机制造、永磁电机制造等项目;梳理编制全国泵阀制造重点企业信息库,明确重点企业,安排专业招商人员开展上门对接,引进了凯仕机械、年产2万套新型特种耐腐泵研发及产业化项目、年产5万台不锈钢智能化化工泵等泵阀制造项目;围绕碳酸钙新材料产业,对接洽谈碳酸钙新材料生产基地、新型环保墙体材料等项目,引进了红叶管材、金丰矿业、申华粉体、中瑞塑胶、江东科技及良德纳米等碳酸钙深加工项目;立足全域旅游发展战略,坚持精品文旅项目招引,引进了月亮湾生态度假村、青龙潭风景区、章渡康旅小镇、云岭红旅小镇康养基地、563皖南国际森林康养、牛肝马肺水上乐园等一批重点项目。此外,还引进了益佳通数码电池、车载5G商显、AI智慧幼教等项目,积极培育新的经济增长极。

(三)丰富推介形式,宣传实效全面提升。五年间筹办或参加了中国·安徽第五届“泾县兰香”茶叶博览会招商推介会、泾县籍在外成功人士回乡创业恳谈会、2018全国徽商商会秘书长(泾县)工作会议、2019年世界制造业大会·宣城招商合作恳谈会、第二届中国进口博览会、第九届文房四宝文化旅游节宣城投资环境推介暨招商引资项目洽谈签约会,2020年举办“融入长三角一体化 推进泾县高质量发展暨泾县(上海)招商推介会,着力宣传泾县主导产业、重点招商资源、招商政策和投资环境,切实提升宣传推介的针对性和招商精准度。围绕我县主导产业发展需求,更新编制并采取线上发送《泾县投资指南》《泾县招商项目册》《产业政策汇编》,发布《江南毓秀·生态泾县》招商引资专题宣传片,2019年成功创成“安徽省投资环境十佳县”积极提升了泾县在外知名度、美誉度、和影响力。

(四)完善服务举措,投资环境日趋优化。完善项目预审机制。2016年印发《关于进一步规范招商引资项目落户有关问题的通知》,建立招商项目预审制度;2019年印发《关于进一步规范招商引资项目预审工作的通知》《关于进一步加快招商引资项目预审推进工作的通知》,着力规范项目预审流程,明确预审时限,整个预审工作压缩至15个工作日内完成,切实提高了项目审批效率。2016—2020年共召开81次项目预审工作会议,预审项目146个。不断加大政策扶持力度,牵头印发《泾县工业项目招商引资优惠政策(暂行)》(泾政〔2019〕16号)、《关于支持宣纸文化产业深度融合发展的实施意见》(泾办发〔2019〕43号)扶持政策,形成了较为完备的招商扶持政策体系。加快政策兑现,2019年兑现工业企业财政扶持奖励资金935.07万元,2020年兑现厂房建设奖励资金150.11万元、兑现工业项目招商引资优惠政策奖励及招商引资引荐人奖励共计1293万元。

二、取得的成效

经过全县上下的不懈努力,我县招商引资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全县2016-2020年新引进项目352个,新开工项目237个,竣工投产项目94个,其中:工业项目151个,文化旅游类项目87个,农业类项目42个。五年来,共新入库利用省外亿元以上项目109个,总投资251.86亿元。五年间,我中心分别引进了凯仕水泵电机成套设备、锦珑功能性母料、昊鹏不锈钢精密铸造、云峰重工机械建设、年产5000台套节能环保磁力泵、年产5万台不锈钢智能化化工泵技术研发及产业化和年产60万平方米铝单板等十余个项目。在全市招商引资考核中,2017、20182019年连续三年获得招商引资综合考核三等奖,成功创成安徽省投资环境“十佳”县,县内考核中,2017、2018、2019年获评县直单位目标管理绩效考核优秀单位,获评第九届宣城市文明单位、平安建设先进单位、美丽单位等一系列荣誉称号。

六、创新举措

强化平台建设,在项目落地上紧盯不放。一是提升平台承载能力。聚焦“一区两园多点”招商平台建设,突出招商引资中各园区“主体”地位和各乡镇“主力”作用,集中精力抓各园区、各乡镇有承接平台的“板块”招商,促进项目、产业和资源高效配置。同时压实平台载体责任,加大低效用地盘活和腾笼换凤工程,切实提升园区工作效能和承载能力,确保引进主导产业项目有地可落。二是明确平台功能定位。建立电机产业投资发展基金,积极为主导产业项目提供融资支持,促进主导产业集群、集聚发展。围绕深入推进开发区“泾县电机泵阀产业智能制造基地”建设和功能定位,坚持挑商选资、招大引强;加速推进城西电子商务及物流产业园建设;聚焦碳酸钙精深加工产业链项目招引,推进云岭园区碳酸钙产业延伸产业链,向精细化、高端化发展。

拓宽招商方式,在精准招商上巩固提升。大力开展产业链招商、以商招商,突出开展驻点招商,探索开展委托招商、社会化招商。坚持“工业强县”战略不动摇,积极推动电机泵阀、宣纸书画纸、碳酸钙新材料等产业建链、补链、强链、扩链项目招引,聚焦新兴产业项目招引,大力招引数字经济、人工智能、节能环保等新兴产业。同时引导本地龙头企业拿出优质资产、优势产品、潜力项目与苏浙沪等地大企业集团开展战略合作,实现借势借力发展。充分运用市场化方式,积极开展中介招商、代理招商试点,逐步建立社会化招商网络体系。

七、下一步打算

(一)拓宽招商方式,在精准招商上巩固提升。大力开展产业链招商、以商招商,突出开展驻点招商,探索开展委托招商、社会化招商。

(二)提升服务水平,在营商环境上持续发力。一是提升帮办服务效能。二是深化与企对接交流。

(三)完善招商机制,在激励引导上凝聚力量。一是进一步强化领导领衔招商,二是分类制定考核奖励办法,三是打造专业化招商队伍。

(四)建立交流平台,在宣传推介上精心谋划。一是常态化开展招商推介活动,继续深入实施“走出去,请进来”招商战略,密集开展外出招商活动,二是强化产业研究。

(五)强化平台建设,在项目落地上紧盯不放。一是提升平台承载能力。二是明确平台功能定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