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泾县茂林镇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茂林镇> 政策文件
索引号: 11341729003258672R/202103-00011 组配分类: 政策文件
发布机构: 泾县茂林镇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关于印发茂林镇突发事故应急预案的通知 文号: 茂发【2021】41号
发布日期: 2021-03-15 09:04
关于印发茂林镇突发事故应急预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03-15 09:04 来源:泾县茂林镇 浏览次数: 字体:[ ]

各村(居)、镇直各单位、相关企业:

为妥善应对茂林镇各类突发事件,建立健全辖区风险防控机制,提高我镇处置突发事件能力,贯彻落实国家法律法规有关文件的要求,根据上级文件要求,重新修订茂林镇应急预案,有效防范应对突发事件,保护人员生命安全,减少财产损失,经研究决定建立茂林镇事件应急管理体系,特制定应急预案,请遵照执行。

一、应急救援指挥中心组织机构

挥:刘来根  党委书记

副总指挥:赵胡鲲  党委副书记、镇长

副 指 挥:王永明   人大主席

          吴天生   党委副书记

          吴小兔   纪委书记

               党委委员、副镇长

          徐文琴   党委委员、副镇长

               党委委员、副镇长

          解文彬   单位委员、人武部长

     员:李静静   党政办副主任

          杨少君   经济发展办公室副主任

          李建兵   综合治理办公室副主任

               综合执法大队副队长

          朱宗德   为民服务中心副主任

          裴慧慧   社会事务中心主任

指挥中心下设应急办公室,应急办公室为常设机构,人武部长解文彬任办公室主任,党政办负责人李静静任副主任,陈猛、沈秋风、洪克钦任成员,负责全镇应急管理日常工作。

二、应急救援指挥中心职责

总指挥在接到事件发生地的报警后,决定启动应急预案,通知应急救援的相关部门做好应急准备,并负责应急救援的统一指挥。根据事件发生、发展的情况决定是否请求上级应急指挥机构给予支援,副总指挥协助总指挥负责应急救援的具体指挥工作。

(一)指挥机构主要职责

1)贯彻执行国家、当地政府、上级主管部门有关应急安全的方针、政策及规定;

2)调查、统计镇区危险物质和重点风险源,负责建设并维护危险物质和风险源等信息管理库;

3)监督制定、审定各村、相关部门、相关企业的应急预案,要求村、企业针对重大风险源制定完善相应的应急预案,并与相关部门共同评估村、企业是否有足够的资源来实施应急预案,以确保应急预案所需的各种资源(人、财、物)能够及时、迅速到达和供应;

4)检查并监督各村、相关部门、相关企业应急救援指挥机构和突发事件应急救援队伍的组建,依据我镇条件和可能发生的突发环境事件类型,建立(或依托)专业救援队伍,包括安全警戒疏散组、现场应急处置组、信息发布组、物资保障组、事件侦查组、通讯联络组、专家咨询组、医疗救护组等;明确应急时各级人员和各专业救援队伍的具体职责和任务,以便发生突发事件时,快速、有序、高效地开展应急救援行动;

5)负责应急设施(备)(如堵漏器材、围堰、环境应急池、应急监测仪器、防护器材、救援器材和应急交通工具等)的建设,以及应急物资,特别是处理泄漏物、消解和吸收污染物的化学品物资(如活性炭和石灰等)的储备;检查并监督各村、企业单位应急救援设施(备)的日常维护和应急物资的储备;

6)负责组织预案的外部评审、审批与更新;

7)定期组织各村、相关部门、相关企业根据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开展模拟演练,在演练中检验和完善应急预案;有计划地组织突发事件应急救援培训,向周边企业、村落提供有关危险物质特性、应急处置知识等的宣传材料;

8)发动组织应急志愿救援组织,并制定与周围具有一定应急能力的大型企业、其他企业等的区域联防方案。汇总社会各种志愿援助组织以及区域联防组织的名称、电话、规模等;

9)密切关注当地的气候条件、天气预报等情况,为环保、应急等相关部门做出正确的预测以及指挥中心科学安排救援行动提供依据;

10)在事件发生时,根据指挥中心指令,批准本预案的启动与终止,确定现场指挥人员,协调事件现场有关工作;

11)负责事件信息的收集整理,全面准确地掌握事件状况,提供动态信息,经总指挥同意后及时向上级应急指挥机构和各级领导报告事件和应急救援进展情况,并负责可能受影响区域的通报工作;

12)负责传达落实应急指挥中心、上级应急指挥机构关于应急救援的指示和批示;

13)负责应急队伍的调动和资源配置;

14)负责应急状态下请求外部救援力量的决策;

15)负责保护事件现场及相关数据;

16)接受上级应急指挥机构的指令和调动,协助事件的处理;配合相关部门对突发事物进行修复、事件调查及总结。

(二)指挥中心及各组职责

总指挥:刘来根

职  责:负责组织制定并实施镇区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统一指挥镇区突发事件应急救援工作;向上级领导或管理部门报告事故的一系列情况及请求外部救援机构支援,批注本预案的启动与终止。

副总指挥:赵胡鲲

职  责:协助总指挥指挥应急救援的具体工作。

应急办公室主任:解文彬

职责:制定、审核应急管理工作方案和各种突发事件的应急预案;制定开展各类突发事件风险隐患的普查和监控工作计划,对村、相关部门、相关企业进行突发事件风险隐患的排查;加强应急队伍建设,积极组织开展应急演练工作,并做好相关记录;负责应急管理队伍的知识培训和宣传教育工作,并建立村、相关部门、相关企业突发事件应急预案数据库及数据库的更新维护工作,突发事件发生后的善后工作。

下设事件侦查组、应急处理组、环境监测组、物资保障组、医疗救护组、通讯联络组、安全警戒组、信息发布组、专家咨询组。

1、事件侦查组

组长:吴天生

责任部门:镇公安派出所、相关事件部门

职责:负责第一时间查明事故发生的原因、事故种类、事故范围、事故程度、伤亡程度、损失程度,并标定事件中心区、危险区及影响区的范围;事中监控和汇报事态发展,及时将事件影响范围控制在最小范围内;事后调查事件影响的范围,并分析事故原因。

2、应急处置组

组长:解文彬

责任部门:应急办、相关事件部门

职责:负责对突发事件直接和潜在的影响进行分析和判定,为应急指挥部指挥现场等工程事项。

3、环境监测组

组长:章静

责任部门:生态环境和城镇建设办公室、第三方检测单位

职责:负责环境污染事故应急监测方案的制定,监测采样及实验室分析工作。

4、物资保障组

组长:李晅

责任部门:党政办公室

职责:负责调动应急救援处置行动所需的人员、资金、通讯及交通处置工具、救护设备和应急物资等。

5、医疗救护组

组长:徐文琴

责任部门:卫生院

职责:负责救援伤员,负责在现场附近的安全区域内设立临时医疗救护点。

6、通讯联络组

组长:解文彬

责任部门:应急办

职责:负责应急值守,及时向应急指挥部与应急办报告现场事故信息,协调各专业组有关事宜;负责向周边单位及居民通报事故情况,必要时向有关单位发出救援请求;负责通知是否进行撤离、撤离距离、撤离方向、撤离采取的防护措施等注意事项;负责对内、外联络通讯录的修订更新。

7、安全警戒组

组长:吴天生

责任部门:公安派出所、综合执法大队

职责:在事故现场布置安全警戒,禁止无关人员、车辆进入危险区域;负责与现场事件管理人员和关键岗位人员配合,指挥现场人员撤离;在人员疏散区域进行治安巡逻,对事件波及到的其他人员和居民进行防护指导、人员疏散并转移周围物资。

8、信息发布组

组长:吴天生

责任部门:党建办公室

职责:按总指挥指示,负责及时准确地向社会公众以及新闻媒体发布有关事件和事件应急救援情况。

9、专家咨询组

组长:相关行业分管领导

成员:相关行业部门

职责:迅速对事件信息进行分析评估,提出应急处置方案和建议;对突发事件的危害范围、发展趋势作出科学预测;参与事件程度、危害范围、事件等级的判定,为事件区域的隔离与解禁、人员撤离和返回等重大防护措施的决策提供技术依据;指导应急处置行动,指导对应急工作的评价,进行事件的中长期影响评估。

二、领导组成员单位职责

镇党政办职责:

组织调集、协调车辆,保障救援人员、物资运输。

镇应急办职责:

1、具体组织、协调,指挥工矿商贸行业事故灾难的应急救援;向县应急指挥部提出应急处置建议;会同县有关部门建立应急救援专家库,对其他行业应急救援工作进行技术指导。

2、协助桃花潭交警中队负责具体组织、协调、指挥农村公路交通事故的应急救援;组织调集、协调车辆,保障应急救援人员、物资运输。

3、按照有关规定和程序,组织镇应急救援中队、村应急救援分队参加安全生产事故灾难的抢险救援和转移群众等工作。

镇综合执法大队职责:

具体组织、协调、指挥农村公路交通事故的应急救援,维护事发地的安全保卫工作。

镇派出所职责:

维护事发地的社会治安管理、道路交通管制和重点目标的安全保卫工作。

镇社会事务中心职责:

1、组织指导事故灾难群众救济工作以及遇难人员遗体处置等相关事务,协同上级组织协调转移人员生活安置的保障工作。

2、组织对事故灾难伤亡人员的工伤认定和工伤保险待遇支付工作。

3、组织协调应急医疗救援、卫生防疫及灾民心理康复工作。

镇财政所职责:

事故灾难应急资金的预算、管理,依法依规保障应急救援工作所需经费。

镇自然资源规划所职责:

提供事故灾难所在地泥石流、山体滑坡等地质灾害信息和制订应对措施。

镇生态环境与村镇建设办公室职责:

具体组织、协调事故灾难中环境污染、核辐射污染的应急处置工作和指导建设工程、公用事业、民用燃气等事故灾难的应急救援以及安全生产事故灾难中的环境应急监测,并提供技术支撑。

镇农业农村发展中心职责:

1、具体组织、协调农机等事故灾难的应急救援。

2、组织、协调并指挥渔业船舶、农村路桥等事故灾难的应急预案。

3、提供事故灾难所在地河流、水库的水情、险情及泄洪等信息,参与组织协调水库运行、水利工程建设等事故灾难的应急救援。

镇经济发展办公室:

参与协调工贸企业事故灾难的应急处置、检测检验,预防次生事故发生。

镇文化旅游发展办公室负责:

具体组织、协调旅游事故灾难的应急救援。

镇党建办公室负责:

统一协调事故灾难宣传报道,组织信息发布工作。

镇电信局负责:

组织、指挥并协调通信、信息网络安全等事故灾难的应急处置,组织、协调事故灾难应急救援过程中的应急通信保障。

镇供电所职责:

具体实施事故灾难中电网设施的应急救援,做好应急救

援中的供电保障。

镇应急领导组各成员单位按照职责制订、管理并实施有关应急工作方案。各成员单位与镇应急领导组办公室建立应急联系工作机制,保证信息通畅,做到信息和资源共享。其他有关部门和单位根据安全生产事故灾难应对工作的需要,在镇应急领导组的组织协调下做好相关工作。

事故发生后,镇人民政府按照有关规定及时向县应急指挥部办公室及县直有关部门报告事故灾难情况,并在第一时间采取应急处置措施 ,开展应急救援工作,为县应急指挥部组织应急救援提供保障。

三、应急救援体系及演练

(一)企业应急救援以发生事故单位和事故发生地的有关部门为主,实行区域互救原则。

(二)工贸矿山企业根据企业的实际情况,制定应急培训训练计划,每年至少要进行一次应急预案的演练活动。

 四、应急救援物资和设备

建立镇灾害、灾难应急物资清单。

(一)工贸矿山企业应急救援物资和设备储备,以各企业自备为主。

(二)救援物资和设备的调运,根据救援的需要,由茂林镇应急预案管理领导组随时调集全镇企业储备的应急救援物资。

(三)通讯联络,镇政府值班室电话:0563-5800201

五、事故报告和现场保护

 (一)事故报告

  1、村、企业事故发生后,事故发生单位应立即报告镇应急办和所在地的村组,镇应急办及时报告镇应急指挥中心指挥长并按程序上报。

  2、事故发生单位应在事故发生后短时间内写出事故书面报告,上报镇应急办。

 (二)事故单位必须严格保护事故现场

  事故发生后,所在地村组和事故发生单位要保护好现场,配合公安部门和综合执法大队做好警戒保卫和维护治安秩序。

  六、事故的应急救援

 (一)应急救援步骤

值班人员接到报告后,应立即向镇党委政府主要领导报告,启动镇应急预案,同时立即通知领导组成员赶赴现场,并组织专业救助力量赶赴现场实施救护。

 (二)应急救援措施

  现场抢救工作应在现场抢险领导组的统一领导下进行。现场抢救应根据现场的实际情况,制定科学、合理的抢险方案和应急救援措施,及时、有效地抢救遇险人员,减少伤亡,把事故损失降到最低限度。

(三)抢险救灾原则

 1、统一领导原则。抢险救灾工作必须在应急指挥中心的统一领导和现场抢险领导组的具体领导下开展。

 2、自救、互救原则。事故单位应积极组织抢救,防止事故扩大。

 3、安全抢救原则。在事故抢救进程中,应采取措施,确保救护人员的安全,严防抢救过程中发生新的事故。

 

                                                                                    

 

中共泾县茂林镇委员会         泾县茂林镇人民政府

 

2021年3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