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泾县茂林镇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茂林镇> 政策解读
索引号: 11341729003258672R/202103-00012 组配分类: 政策解读
发布机构: 泾县茂林镇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政策解读】关于印发茂林镇突发事故应急预案的通知 文号:
发布日期: 2021-03-19 10:31
【政策解读】关于印发茂林镇突发事故应急预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03-19 10:31 来源:泾县茂林镇 浏览次数: 字体:[ ]

一、制定背景

    茂林镇作为一个山区乡镇,矿山企业、地质灾害点较多,雨雪天气茂林镇受灾几率较大,为妥善应对茂林镇各类突发事件,建立健全辖区风险防控机制,提高我镇处置突发事件能力。经研究决定,特制定此应急预案。

二、起草过程

    为了能够将《关于印发茂林镇突发事故应急预案的通知》制订的符合我镇实际情况,我镇镇长赵胡鲲、镇安办成员单位特召开“茂林镇突发事故应急预案研究会”确保此方案在突发情况发生时能够启动并运行。

三、工作目标

   明确各部门职责,在遇到突发事故的时候各部门能够有条不紊的履行自己部门的职责,确保突发事故能够高效、有序的处理好。

四、工作内容

总指挥在接到事件发生地的报警后,决定启动应急预案,通知应急救援的相关部门做好应急准备,并负责应急救援的统一指挥。根据事件发生、发展的情况决定是否请求上级应急指挥机构给予支援,副总指挥协助总指挥负责应急救援的具体指挥工作。

(一)应急救援步骤

值班人员接到报告后,应立即向镇党委政府主要领导报告,启动镇应急预案,同时立即通知领导组成员赶赴现场,并组织专业救助力量赶赴现场实施救护。

(二)应急救援措施

  现场抢救工作应在现场抢险领导组的统一领导下进行。现场抢救应根据现场的实际情况,制定科学、合理的抢险方案和应急救援措施,及时、有效地抢救遇险人员,减少伤亡,把事故损失降到最低限度。

(三)抢险救灾原则

  1、统一领导原则。抢险救灾工作必须在应急指挥中心的统一领导和现场抢险领导组的具体领导下开展。

  2、自救、互救原则。事故单位应积极组织抢救,防止事故扩大。

      3、安全抢救原则。在事故抢救进程中,应采取措施,确保救护人员的安全,严防抢救过程中发生新的事故。

五、创新举措

     应急预案是保障乡镇在遇到突发事故时能够有效开展救援、处理工作的说明书,我镇将各个部门分工明确,责任到人,保证了在遇到突发事故时能够有序处理问题,不会出现找不到人处理,人员推卸责任的情况。

六、下步工作考虑

     茂林镇应急预案还是有不足之处,在后续的工作中会通过工作中所遇到的实际问题继续完善此方案;希望通过不断的探索、修订,让茂林镇应急预案能够更加具体,操作性更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