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泾县司法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司法局> 新闻发布> 新闻发布会及其他发布实录
索引号: 11341729003258314Q/202103-00014 组配分类: 新闻发布会及其他发布实录
发布机构: 泾县司法局 主题分类: 公安、安全、司法
名称: 泾县司法局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新闻发布会暨解读《全县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新闻发布会 文号:
发布日期: 2021-03-23 14:36
泾县司法局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新闻发布会暨解读《全县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新闻发布会
发布时间:2021-03-23 14:36 来源:泾县司法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一、发布会主题:泾县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新闻发布会

二、发布单位:泾县司法局

三、发布会时间:2021年3月19日

四、发布会地点:泾县政务中心

五、新闻发布会主要内容:一是泾县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部署安排和进展情况情况;二是解读《全县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

六、发布会出席人员:

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                詹善清

县政府副县长、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  冯晓尧

县法院党组书记、院长                仇恒辉

县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            杜爱鹏

县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              吴国安

发布人:汤志勇

七、参加发布会媒体:泾县融媒体中心、泾县政府网、泾县新闻网、《绿色泾县》及县内泾县论坛、百姓论坛、真太狼文化传媒。

八、新闻发布会议程:

一是中共泾县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詹善清介绍我县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开展情况;

二是解读《全县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

三是媒体提问环节。

新闻发布会现场


中共泾县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詹善清介绍我县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开展情况


一、背景介绍

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政法战线全面从严管党治警的重大行动,是人民群众继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之后的又一新期待,已于2021年2月27日正式启动。从总体部署上来看,这次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有三个特点。一是规格高。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是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法工作会议批示上的明确要求,并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对试点工作予以肯定。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指导意见,由中央下发正式文件,中央政法委、中央纪委、中组部等多个中央部委参与,涉及政法系统各层级,并要求各地地方党委承担主体责任,党委主要负责同志是第一责任人。因此,这是一项高规格、广范围、深层次的重大政治任务。二是任务重。中央根据试点工作经验,明确教育整顿的目标任务是筑牢政治忠诚、清除害群之马、整治顽瘴痼疾、弘扬英模精神,确定了“学习教育”“查纠整改”“总结提升”三个环节,学习教育环节要开展政治教育、党史教育、警示教育、英模教育,查纠整改环节要开展自查自纠、组织查处、专项整治,总结提升环节要做到问题清零、建章立制、总结评估,整体工作极为艰巨繁重。特别是清除害群之马、整治顽瘴痼疾两项核心任务,涉及到违纪违法线索的核查和积存多年的问题整治,都是极为难啃的“硬骨头”,任务非常重、难度非常大。三是要求严。从工工作安排上看,教育整顿期间省委向各市派出指导组,由1名正厅级干部担任组长,2名副厅级干部担任副组长,每组不少于25人。省委指导组已于3月9日进驻宣城市开展工作。这些都要求我们必须坚持高标准、严要求,扎扎实实完成教育整顿各项任务,务求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二、工作开展情况

我县于2021年1月13日召开了教育整顿工作吹风会,要求政法各单位认真做好筹备工作。3月4日,县委常委会专题学习了中央、省委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动员部署会议精神,落实了人员经费,明确了组织架构,组建了工作专班。3月5日,出台了《泾县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实施方案》,成立了以县委书记耿鹏任组长,县纪委监委、县委组织部、县委宣传部、县委政法委、公检法等主要领导任副组长,县政法各单位及有关部门分管领导为成员的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领导小组。根据方案要求,此次教育整顿从今年2月底开始,6月底基本结束,分为学习教育、查纠整改、总结提升三个环节,其中学习教育环节为30天,查纠整改环节为75天,总结提升环节约15天;突出筑牢政治忠诚、清除害群之马、整治顽瘴痼疾、弘扬英模精神四项任务。整顿对象为县委政法委、县法院、县检察院、县公安机关、县司法行政机关的全体在编在职政法干警。

3月15日,泾县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召开了第一次会议,会议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政法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全国、全省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动员部署会、全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会和省委政法委队伍教育整顿宣城市驻点指导组见面会会议精神,以及泾县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实施方案。县教育整顿办汇报了全县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开展情况及下步工作打算;县法院、检察院、公安局、司法局分别汇报了本单位教育整顿工作开展情况。县委书记、县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组长耿鹏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在讲话中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做好政法工作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作出了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深刻阐明了加强政法队伍建设的重大意义,明确提出了开展教育整顿的总体要求、政策措施和工作方法,为我们抓好教育整顿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他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立足高标准严要求,确保教育整顿更深入、更用力、更有效。要明确政治任务,切实把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各项工作落到实处。重点抓好学习教育、查纠整改、总结提升“三个环节”,严格对照方案所明确的总体要求、目标任务、方法步骤,推动各项工作任务落地见效。要强化政治责任,切实加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组织领导。坚持把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贯穿到教育整顿各方面和全过程,加强组织领导,落实有效举措,努力打造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政法铁军,为泾县“提质增速、乘势而上”、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法力量保障。

目前,我县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相关工作正按照方案要求有序扎实推进。下一步,我们会及时将工作开展情况向社会公布,接受社会监督。

三、公告举报方式

省驻点指导组已于3月10日进驻宣城,指导组进驻期间设立举报电话:0563-2618308,每日受理电话时段:8:00-20:00,举报邮政信箱:安徽省宣城市004邮政信箱,信电接收截止时间为2021年6月30日,指导组主要受理反映宣城市及所辖县(市、区)党委政法委、法院、检察院、公安、司法行政机关干警问题的来信来电。其他不属于受理范围的信电,将按照规定交有关部门处理。

四、公开承诺

泾县政法系统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政法队伍建设的重要指示和训词精神,把开展教育整顿作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检验,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县委工作要求,坚持从群众最期盼的事情做起、最不满意的地方改起,勇于自我革命,全面正风肃纪,以刀刃向内、刮骨疗毒的勇气和决心,坚决打赢这场铁腕治警、正风肃纪的攻坚战,努力打造一支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政法铁军,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创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努力建设更高水平平安泾县、法治泾县,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现就《县委宣传部、县司法局关于在全县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送审稿)》起草情况(以下简称《规划(送审稿)》)作如下说明。

规划编制的必要性

全民普法是全面依法治国的长期基础性工作。制定和实施五年普法规划是党领导全民普法的重要方式。自1986年以来,国家已连续实施完成了七个五年普法规划,取得了重要成果,全社会法治观念明显增强,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明显提高。为加大全民普法力度,进一步形成全社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2021年6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通知,转发了《中央宣传部、司法部关于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以下简称《国家规划》),对“八五”普法作了全面部署。制定和实施“八五”普法规划,是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夯实全面依法治县根基的重要举措;是服务“十四五”时期泾县经济社会高发展的客观要求,是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法治需求的迫切需要,是持续提升公民法治素养和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的必然途径。

二、规划编制的过程

今年8月份,我县依据省、市“八五”普法规划,结合今年全县“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回头看、街头问卷调查等活动,组织调研座谈、发放调查问卷,广泛征集各方意见建议,于8月下旬形成县“八五”普法规划(征求意见稿),报县委宣传部审核同意后,发至各乡镇、47家法宣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广泛征求修改意见,在对相关意见逐条进行研究吸纳后,形成了提交本次守法普法协调小组全体会议审议的《规划》送审稿。

三、规划的主要内容

《规划(送审稿)》共分七个部分。

第一部分“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统领新时代全民普法工作”,提出了对“八五”普法的总体要求,并根据泾县实际,在指导思想中增加了“紧紧围绕“十四五”时期我县高质量发展目标任务”等内容,并进一步细化发展目标,增强工作的操作性。

第二部分“突出全民普法重点内容”,将突出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突出宣传宪法,突出宣传民法典,深入宣传与促进高质量发展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深入宣传与县域治理现代化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深入宣传党内法规,针对社会治安突出问题开展防范知识宣传等七个方面作为重点内容,并创新提出“建立党内法规学习宣传责任制”。

第三部分“有效提升公民法治素养”,要求落实公民终身法治教育制度,倡导“普法即生活 生活即普法”理念。创新提出“持续开展机关集中学法月活动”“常态化制度化推动领导干部法治讲坛活动”“推动校园法治书屋建设”“组织开展开学法治第一课”等内容。

第四部分“繁荣社会主义法治文化”,首次提出建设“宣法扬德 护民兴城”法治文化品牌,推动“一县一馆一公园”乡村“一公园一讲堂一专栏”等特色阵地建设。充分发挥我县文化底蕴深厚的优势,大力发掘法治文化历史渊源,弘扬传统法治文化,为法治乡村建设注入活力,树立我县“八五”普法工作品牌,结合地方特色做到历史文化知识与现代普法教育相结合。

第五部分“推进多层次多领域依法治理”,强调把基层依法治理变成提高人民群众法治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的过程,并在总结提炼“法治家庭”百千万培育工程的基础上,将“持续培育法治家庭”独立成章,不断探索基层治理的法治实践。

第六部分“着力提高普法工作实效”,着力从三个方面提高普法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一是在执法、司法过程中开展实时普法。二是充分运用社会力量开展公益普法。三是运用新技术新媒体开展精准普法。

第七部分“强化组织实施”包括加强组织领导、健全体制机制、加大保障投入、加强督促指导四个方面内容。

四、反馈内容

县委宣传部、县司法局起草了《县委宣传部、县司法局关于在全县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送审稿),向各乡镇、各单位征求意见建议。截止10月9日上午11点,仅收到县信访局、县财政局的反馈意见,其他单位未收到反馈,视为无意见。

五、工作建议

建议《规划(送审稿)》经本次守法普法协调小组全体会议审议通过后,由县委宣传部、县司法局提请县委、县政府审核,以县委、县政府文件印发实施。 




媒体提问环节

问:“全县公安机关将从哪些方面深入推进队伍教育整顿,确保取得实效?”

答:感谢记者朋友的提问,我简要向大家做个介绍。

一是固守政治建警主基调。将党史学习教育与庆祝建党100周年活动有机结合起来,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和“三会一课”等组织生活制度,开展全面政治轮训,强化全警政治教育。当前第一期轮训班已于3月15日开班了。

二是把住从严治警关键点。把队伍教育整顿与巡视整改工作结合起来,贯穿全程开展警示教育,全面排查队伍纪律作风存在的问题现象,扎实开展集中整治,主动查处执法犯法、滥用职权等违纪违法行为,使全警真正养成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的高度自觉,全力打造铁一般的纪律作风。

三是聚焦素质强警新要求。老话讲“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在强化个人警务能力素质的基础上,我们将深入开展加强党的组织建设重点工程,探索创新“党建+业务”运行模式,狠抓党建与公安业务有机融合,不断提高公安民警的政治素养,进一步激发基层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

四是务实从优待警新举措。坚持严管与厚爱结合,激励与约束并重原则,探索实施改革励警、正向励警、关爱励警、维权励警和文化励警举措,结合建党100周年表彰、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创建、“公安楷模”、“最美基层民警”等评选表彰,发掘先进典型,培塑泾县土生土长的典型名片,围绕民警帮扶、伤病救治、心理疏导、警营文化等持续推出一系列惠警暖警举措,进一步激励全县公安民警辅警干事创业、担当作为的激情活力。

法院


回答人:县法院党组书记、院长仇恒辉


问:“对于此次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法院工作重点主要是哪些方面呢?”

答:开展队伍教育整顿,是人民法院旗帜鲜明讲政治、确保队伍绝对忠诚纯洁可靠的必然要求。法院将紧紧围绕目标任务要求,狠抓工作重点,从严从深推进,努力把法院队伍建设成为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过硬法院队伍。

一是抓牢学习教育,始终坚持党对法院工作的绝对领导。把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根本任务,深化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教育,组织干警参加政治轮训,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突出法院政治属性,树牢理想信念、筑牢政治忠诚,进一步打牢法院干警听党指挥、忠诚使命的思想政治根基。

二是坚持标本兼治,加强对审判权力运行的监督制约。针对“六大顽瘴痼疾”和影响司法公信力、群众满意度的突出问题,结合司法巡查要求,开展“6+N”专项整治,通过开展重点案件评查、涉法涉诉信访案件清查、个人自查等,严肃查处问题反映集中、群众反映强烈的司法腐败案件,完善与全面落实司法责任制相适应的监督制约机制。

三是强化日常监管,加强对“三个规定”的贯彻落实。从践行“两个维护”、严肃政治纪律和规矩的高度开展此项工作,院庭长带头作表率,强化记录报告意识,将执行情况纳入审务督察范围,实现应记尽记、应报尽报。经督查发现不记录或不如实记录内外部过问案件的,运用警告、通报批评等处理手段进行问责。对违规干预过问案件、以案谋私、充当掮客等行为,及时报告、依规依纪严肃处理。

四是突出正风肃纪,加强法院干部队伍作风建设。对标对表党章党规党纪要求,全面开展个人自查,深入查找突出问题,勇于修正错误。开展举报线索核查,深挖彻查违纪违法线索,依纪依法对干警严重违纪、违法问题从严处理。突出自查从宽、被查从严,促使干警自查自纠,推动问题查摆走深走实,确保查纠整改有真章、见真效。突出建章立制、巩固成果,深化问题整改,坚持“当下治”与“长久立”相结合,建立健全正风肃纪长效机制,促进教育整顿成果长效化。

五是切实履职尽责,全面提升审判执行质效。定期召开审判质效分析会,紧盯各项考核指标,准确把握各项要求,强化工作举措,对标找差,想办法、抓落实,补短板、强弱项,确保审执工作任务分解到位、责任落实到位、压力传导到位。坚持系统观念,树牢“一盘棋”思想,围绕执法办案第一要务,提升服务保障水平,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等活动,进一步落实司法便民举措,切实提升人民群众对司法工作的满意度。

检察院

回答人:县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杜爱鹏

问:请问检察院杜检,无论是此次的队伍教育整顿工作还是党史学习教育工作,都要求和服务群众相结合,请问贵院在为群众办实事方面有哪些打算和安排?

答:解决好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也是检验党史学习教育、检察队伍教育整顿和中央巡视安徽反馈意见整改暨新一轮三个以案警示教育有无成效、工作作风硬不硬的重要标准,你提的这个问题算是抓住要害。我院经过调研并结合实际,提出“检察为民办实事 ”列出了五项具体的实事:

第一件是院领导带头走访企业、企业家和企业园区,结合检察工作职能,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服务地方经济发展,为优化泾县营商环境作出努力,我们采取“走出去”与“请 进门”相结合的方式,近期走访了泾县浙江商会,召开了第一次征求意见座谈会。

第二件是新拓展办公区域的机动车停车位,方便群众来办事。我院毗邻政务中心,日常办事群众很多,停车很不方便,我们计划对单位大院进行改造,划定区域增设停车位,免费提供给办事群众使用,目前正在规划中。

第三件是拓展公益诉讼等案源,我们计划今年从环境保护、民生保障等具体事情入手,开拓行政公益诉讼的案源,督促相关行政部门履职尽责,扩大我院“泾县公益卫士”检察品 牌的影响力,更是为老百姓提供一个更好的生活环境。

第四件是我们检察接待大厅服务质量提升工程,进一步完善软硬件设施,提高服务水平和质量,近期,已投入使用律师网上阅卷系统就是利用信息化手段为律师们提供的便捷,将原来的“最多跑一次”变为“一次也不用跑”。

第五件是司法援助工作做到应助尽助。司法援助项目是我们一直在开展的工作,为大批生活困难的案件当事人提供了生产生活就医就学等方面困难救助,上个月我们刚刚为一名因交通事故导致颅脑损伤的老人启动了司法救助程序,今年我们将继续加大该项工作力度,传递检察温情,保障社会公平正义。另外还有未成年人检察一站式办案区等工作也在逐一规划和安排之中。

司法局

回答人:县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吴国安

问:在这次的全县政法队伍教育过程中,你们司法行政系统有哪些特色的做法?

答:这次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我们按照中央、省、市统一部署,除了抓好本系统的干部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同时还将开展律师、公证行业突出问题专项治理,以确保律师、公证行业从业员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坚守执业为民取向,树立良好队伍形象。整治重点是解决律师、公证人员与司法人员不正当接触交往、违法违规执业问题。全面加强律师、公证队伍建设,提升思想政治素质、职业道德水准、业务能力水平,模范遵守宪法法律,忠诚履行职责使命,重品行、讲操守、守规矩,打造一支政治坚定、恪守诚信、敢于担当的新时代人民律师和公证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