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泾县司法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司法局> 决策部署落实情况
索引号: 11341729003258314Q/202103-00015 组配分类: 决策部署落实情况
发布机构: 泾县司法局 主题分类: 公安、安全、司法
名称: 泾县司法局2020年度决策部署落实情况报告 文号:
发布日期: 2021-03-23 15:03
泾县司法局2020年度决策部署落实情况报告
发布时间:2021-03-23 15:03 来源:泾县司法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2020年,我局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和省市司法行政部门的精心指导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紧扣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全力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坚持服务大局,充分履职,以创促新,积极适应新常态、新要求,深入推进法治泾县建设,为实施“五大会战”、建设“四个泾县”提供了有力法治保障,各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1. 发展工作开展情况

  1. 履行职责方面

    1.全面推进法治建设,提升法制工作水平。进一步加强法治政府建设。印发《全县行政机关行政复议及行政应诉工作规定》,进一步压实行政机关负责人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开展《法治政府建设纲要2015-2020》验收相关工作。完成了《宣城市传统村落保护条例》《安徽省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专家稿)》等地方立法的征求意见反馈工作。局领导及法律顾问列席县政府各类集体会议22次。构建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三个一”工作机制。在全县13家单位试点开展对105项证明事项实行告知承诺制。推动出台《深化全县行政机关法律顾问制度的意见》,通过做强法制审核制度进一步深化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加大力度推进法治乡村建设,提升治理效能。组织召开试点乡镇行政执法(综合委托)培训班,安排全县9个主要行政执法单位对云岭、桃花潭、蔡村、汀溪4个试点乡镇综合行政执法大队人员进行了集中培训,组织参加行政执法资格考试。提请县政府常务会议研究出台了 《深化全县行政机关法律顾问制度的意见》,致力推动实现全县行政机关乡镇政府法律顾问、法制机构全覆盖,通过做大做强法制审核制度,纵深推进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有效落实。

    2.强化法治宣传教育,营造浓厚法治氛围。全面做好“七五”普法总结验收工作。利用重要节点、“江淮普法行”、“12.4宪法宣传周”等活动开展法律六进活动。围绕宣传《民法典》,组织法治副书记为全县144个村和社区开展法治讲座,乡镇以综治例会为载体对辖区各村法律明白人、法治带头人开展了专题法治培训。在“七一”期间,组织村法治副书记赴村讲党课等活动。全县144个村均配备了法律顾问,参与乡村治理活动。联合县民政局对全县省级、市级、县级法治示范村进行了复核,其中撤销了县级民主法治示范村2个。完成县级民主法治示范村审核21个,向市司法局申报国家级民主法治示范村1个。完成县级法治家庭户评选工作1440户。在县奥体中心新建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在龙井苑小区新建三治融合主题广场1处。在赏溪公园新建法治主题公园1处。结合党建+三治乡村建设,加大法治元素的植入。

    3.抓基层基础设施建设,发挥人民调解防线作用。一是提请县政府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人民调解工作的通知》,建立健全相关工作机制,乡镇、村(居)全部设立了人民调解委员会,每个乡镇配备了2名专职人民调解员,并增设“县旅游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县林业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县总商会人民调解委员会”和“县物业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4个行业性专业性人民调解组织。开展“标准化调委会”创建活动,已创成“标准化调委会”120个。创新开展“百姓说事点”建设,将基层人民调解工作进一步延伸到群众身边,已建成“百姓说事点”47个,该项工作得到市局肯定并在我县召开了现场会予以推广。规范并完善诉讼调解一体对接机制,撤销了原泾县人民调解委员会法院调解工作室,与法院联合成立泾县诉调对接人民调解委员会,并适当提高了调解员的案件补贴。二是加强矛盾纠纷排查,做到及时调处化解。坚持推广“枫桥经验”,做好基层矛盾纠纷的排查登记和化解工作。健全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推动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和司法调解协调联动。在疫情防控期间,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全年我县各级调解组织共受理矛盾纠纷3384起,调解成功3351起,调解成功率99.02%,确保了社会和谐稳定。三是加快推进“百姓说事点”建设,目前全县已建成并规范运行的“百姓说事点”47个,依托 “百姓说事点”建立法律图书角47处,举办各种法治宣传活动29场,发放法律知识宣传册4300余份,收集、调处各类矛盾纠纷146件,收集、转办各类民生信息237条,解答法律咨询287人次,“百姓说事点”已成为化解矛盾纠纷的前沿阵地和镇、村党员干部联系服务群众的有效平台。

    4.抓特殊人群管理,促进规范化建设。高规格成立泾县社区矫正委员会。扎实做好《社区矫正法》集中宣传工作,联合县融媒体中心在泾县新闻TV开辟专版,开展《社区矫正法》专题宣传。利用微信公众号、微博等新媒体,大力宣传社区矫正工作。全县社区矫正对象踊跃参加所在村(居)疫情防控值班值守工作,积极捐款捐物,其中捐款人民币12800元用于所在村(居)疫情防控工作;另外社区矫正对象捐物折合人民币3160元;参与防疫志愿服务的社区矫正对象共计100余人次。

    5.开展“司法助力脱贫攻坚”专项活动,为贫困群众提供了及时、高效、优质的法律服务,助推脱贫攻坚步入法治化轨道。截至目前,排查出赡养、邻里等10类纠纷共52起,成功调解46起,正在调解2起,引导法援1起,引导诉讼3起。

    (二)依法用权方面

  1. 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一是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定期召开党组会(或扩大会),会前,由各股(室)与分管领导提出议题,汇总后交主要领导审核确定,会前将议题和相关材料印发各参会人员。加强班子自身及各股室干部的廉政风险防控建设。切实肩负起监管的责任,不当甩手掌柜,在细节上、风险防控点上抓好各项制度落实,做到重要工作周密部署、重大问题亲历亲为、重点环节督查调度。践行“三严三实”,接受党和群众的批评和监督,教育管理好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严格执行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制度。强化宣传教育,筑牢拒腐防变能力。二是扎实开展“三个以案”警示教育和全县政法系统开展的“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等专题教育,通过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党组会、三会一课,周一干部早会等形式,认真学习贯彻党章、党规等党内法规制度,通报典型案例,通过学习张坚案,宣以能、王健勇等典型案例,对照案件剖析警示,以案为戒。同时,开展干部日常提醍谈话教育,于“五一”、端午、中秋、春节等重要节日前夕,借助单位微信工作群重申和强调有关纪律规定。三是局党组认真贯彻执行《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注重干部工作实绩,实事求是向组织部门推荐勇于担当、善于作为的干部走上领导岗位。2020年,全局共推荐3名副科级干部,3名三级主任科员。   

    2、深化作风建设,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扎实开展“实干担当、创新争先”作风建设年活动,坚持不懈“纠”四风、驰而不息抓作风,推动全县司法行政系统作风建设向纵深发展。坚持每周调度工作,每半年召开一次全系统工作调度会,不断提升工作效率。进一步完善公务接待、考勤、财务、公车管理等各项规章制度,加强“三公经费”管理,规范财务开支。自觉接受社会监督。对法律服务行业的投诉案件统一登记,做到有案必查、违规必处。配合县纪委派驻纪检组开展日常工作效能督查。

    3、加强效能建设。执行每周汇报工作制度,强化工作执行力。开展效能日常督查,并将督查情况及时在局微信工作群公布;开展社区矫正工作专项督查,督查结果在一定范围内通报;治理“慵懒散”现象,将每月出勤迟到早退情况在周一干部早会上通报。

    (三)工作效能方面

         突出局党组和领导班子的“关键地位”,排查风险点,制定措施,堵塞漏洞。依托政务公开平台,局工作微信群,公示栏,公开装备采购,项目建设、财务支出等方面的内容,主动接受监督,推进责任落实,改进廉政作风。积极支持驻局纪检组开展工作,通过开展日常工作督查和专项工作督查,发现问题,及时整改。

    (四)服务基层方面

    进一步发挥法律服务的效能,实现各乡镇(街道)、村(社区)公共法律服务站、点全覆盖,实现村(社区)法律顾问全覆盖,实现运用“互联网+法律服务”模式。建立县、乡、村三级微信群,全力解决群众寻求法律服务难的问题。办理法律援助案件454件。积极发挥“泾县信访事项人民调解委员会”的作用,2020年共化解信访案件27件,其中化解疑难复杂矛盾纠纷13件,陪同县领导接访 7人次。落实企业法律顾问121家,发布企业法律风险提示32 次,编制发布营商环境法律服务产品13个。公证处为企业维权,提供“全套”解决方案。在保障服务质量的同时总体减低收取法律服务费用。全省率先推出电子数据“云平台”,为群众和企业提供了“前期取证、中期存证、后期出证”最直接的“存证+公证”法律维权服务,实现了取证“零跑路”。

    二、党建工作开展情况

    局领导班子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等各类教育为抓手,切实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及制度建设、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不断提高党建科学化水平,为县委、县政府各项决策部署及司法行政系统各项工作任务的顺利完成,提供了坚实的思想政治保证和组织保证。

    (一)落实党建责任,提升党建质量

    认真履行党建主体责任,当好“第一责任人”,领导班子其他成员履行“一岗双责”,切实把党的政治建设融入机关党建各方面和全过程,定期研究部署党建工作,统筹各方力量,协调解决党建工作存在的问题,形成管党治党整体合力。发挥表率示范之责,贯彻民主集中制原则,落实“三重一大”制度,坚持秉公用权,办事公道,不谋私利。积极参加支部组织的各项活动,带头讲党课,加强团支部、妇委会班子建设。加强律所党建指导,引导律师发挥社会作用。

    (二)落实党管政法工作原则,强化意识形态工作

    坚持“一把手”带头,牢牢掌控意识形态主导权。严格实行“三审”制。对局短信平台、网站发布宣传我县司法行政工作经验、成就、亮点内容严格审核把关。坚持正面宣传、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营造和助推干事创业的环境氛围,充分展示我局各项工作取得的新成就。加强单位微信工作群、QQ工作群、“泾川普法在线”微信公众号、“泾县普法”微博、“法治宣传短信平台”等各类媒体平台的管控,重点加强舆论引导,牢牢把握话语权。全县律师和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能旗帜鲜明地讲政治,做到“两个维护”,依法依规履行职责使命。

    (三)突出思想政治学习,筑牢思想根基

    坚持司法行政机关首先是政治机关的定位,坚持把党的建设放在首位,围绕各类主题开展学习教育活动,结合局党组中心组学习、“三会一课”活动、自学、单位周一早会、依托学习强国、“青年大学习”平台和共产党员网、干部在线教育等学习载体,着力构建全方位、多层次的学习平台,深入推进思想政治建设和作风建设,突出抓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深化“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组织机关党员赴汀溪大南坑体会脱贫攻坚成果。选择典型案例开展警示教育,以案为鉴。组织学习先进事迹,并注重选树系统内的先进典型并开展学习,以身边的人教育身边的事。

    (四)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增强拒腐防变自觉性

    把党风廉政建设作为党建工作的重点,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一岗双责”, 紧密结合司法行政工作实际,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工作列入局党组重要议事日程,与行政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坚持局周一早会及时传达学习各领域违规违纪典型案例、作风督查通报,逢会必强调提醒全体党员干部要时刻遵守党纪党规和机关各项制度和效能规定,培养良好的工作作风,杜绝慵懒,强化自我免疫力。加强机关廉政文化建设,在机关办公区域和公共场所共设立廉政格言和法治格言警句44块。加强纪律建设和制度执行情况的督导检查力度,坚持问题导向,不定期对机关干部在岗和工作状态进行督查,建立督查台账,强化责任担当、解决懒政怠政问题,推动各项工作落实。

    (五)加强组织建设发挥先锋作用

    一是严格执行党费管理等制度,党费收缴公开透明,及时在党务公开栏和局微信工作群进行公示,接受广大党员监督。二是按时进行支部换届。2019年,我局支部到期届满,严格按程序完成换届工作。三是认真做好组织发展工作。2017年来,发展党员1名,吸收积极分了1名,目前向支部递交入党申请书2名。四是规范内部管理,切实加强内部监督。坚持每月召开一次党组会议,社区矫正、法治宣传、业务用房建设等重点工作及时召开会议研究决定。五是严格程序,认真开好年度党员组织生活会和一年一度民主评议党员工作,在职党员参评率100%。党员领导干部正常参加双重组织生活会,带头发言,带头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六是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全体党员同志在各项中心工作、重点工作中都能积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尤其在今年疫情防控和“双禁”期间,全体党员放弃休假日,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工作,深入每户宣传防疫知识、帮助每户安装安康码,联系社区隔离,用实际行动发挥着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

    (六)丰富党建工作载体,增强组织凝聚力

    一是深化结对共建工作。以党建促谋事、创业、做人。结合党员领导干部党建工作联点共建、结对共建和“1+N”工作推进机制等,组织党员干部深入村、社区等党建工作联系点开展调研走访。局党组结合工作实际,多次深入云岭镇秋阳村慰问困难老党员,给全体农村党员上党课、邀请律师为上堂法治课,讲解与老百姓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婚姻家庭纠纷、继承纠纷、交通事故纠纷等方面的法律知识。二是广泛深入开展“双拥”创建活动,始终把创建双拥合格单位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来抓,立足工作实际,每年建军节期间开展“送法进军营”活动活动。

    (七)以党建带群建、以群建促党建

    始终把群团工作放到中心工作的大格局中统筹安排,努力把党群组织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及时调整群团组织设置,不断扩大群团组织的覆盖面,选好配强基层工青妇组织干部,认真抓好工会、妇委会、团建等工作,针对党组织和群团组织均需开展的群众性活动。如,结合文明创建、疫情防控等重点工作,开展党员志愿服务,组织开展送法律进社区、进乡村等特色活动,为群众提供优质的法律服务,深入结对的网格社区开展文明创建活动,形成制度固化。结合系统实际开展“巾帼示范岗”、“青年文明号”创建、“六一”结对帮扶活动。通过党外干部培训班、参加全县庆祝建国建党周年等纪念活动,不断增强群团工作的政治性,把机关干部职工紧密地团结在党的周围。

    (八)注重工作结合,促党建工作成果转化

    紧密结合司法行政职责,认真做好党建成果转化,围绕“服务中心、建设队伍”两大核心任务,把党的政治优势转化为党员干部素质优势,把党建工作成果转化为机关效能建设成果,落实到全局工作的方方面面,强干部教育,实行工作项目化管理,增强综合素质,提升服务水平,各项工作取得了新突破。

    2020年,局获得安徽省司法厅司法所规范提升工程工作成绩突出集体,第九届宣城市文明单位,县平安建设(综治工作)目标管理考核先进单位,县级平安单位,县信访工作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泾县访调对接调委会”被司法部评为坚持发展“枫桥经验”实现矛盾不上交试点工作变现突出集体。

    虽然我们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也存在不足,如一是部分单位对法治工作重视不够,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还未完全落实到位。二是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覆盖面还不够,针对性、实效性还需进一步加强。

    我们将以此次述职考核为契机,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奋力拼搏,锐意进取,团结和带领司法行政系统干部职工,以更加奋发有为的精神姿态加快推进司法行政事业的发展,为建设新阶段现代化美好泾县做出新贡献,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