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泾县林业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林业局> 政策解读> 负责人解读
索引号: 11341729003258074X/202010-00052 组配分类: 负责人解读
发布机构: 泾县林业局 主题分类: 农业、林业、水利
名称: 【文字解读】关于《泾县推深做实林长制加快现代林业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政策解读 文号:
发布日期: 2020-10-20 15:50
【文字解读】关于《泾县推深做实林长制加快现代林业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20-10-20 15:50 来源:泾县林业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一、决策背景和依据

近年来,我县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发展理念,以“生态立县,绿色发展”为主基调,推深做实林长制改革,以“五绿”目标任务为抓手,加快推进全国林长制改革示范区建设,全县森林生态环境显著改善,森林资源管理能力和水平全面提升,林产品供给能力和产品呈多元化增强。根据我县县情、林情,制定现代林业产业相关政策和鼓励措施,是优化全县林业发展环境,培育林业发展新动能,推动林业产业融合发展,促进我县全域旅游和乡村振兴战略,建设“四个泾县”的必然要求。

依据《中共安徽省委办公厅、安徽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推深做实林长制改革优化林业发展环境的意见》、《中共泾县县委办公室、泾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泾县创建全国林长制改革示范区行动方案>的通知》等文件精神。


二、制定意义和总体考虑

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总任务,以生态美百姓富为总目标,以市场为导向,以林长制改革为引领,以保护生态环境为前提,以提高林地综合效益为核心,以示范基地建设为抓手,以林业龙头企业为带动,优化林业产业结构调整,推动林业产业融合发展,促进我县全域旅游和乡村振兴战略,为建设“四个泾县”、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下坚实基础。


三、研判和起草过程

2020422日至2020429日,我局先后书面征求了县发改、财政、文旅、农业、市场监管、科商经信、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等有关单位和各乡镇意见和建议,并于2020928日通过县政府第62次常务会议,1019日正式出台该文件。


四、工作目标

坚持保护优先、市场主导、突出特色、创新驱动,推进林业产业发展生态化,有效拓展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途径,重点发展彩色森林、特色经济林、林下中药材、花卉苗木、森林食品、森林旅游等林业产业,推行“龙头企业+合作社+基地+林农”等经营模式,促进林农与现代林业发展有机衔接。到2025年,林产品供给能力和产品多元化全面增强,基本实现生态产业化和产业生态化的目标,全县林业总产值达150亿。

 

五、主要任务

1、发展彩色森林。坚持规划先行,围绕皖南“川藏线”、高铁、国省道泾县段、县道溪桃路、桃查路等沿线和重点旅游景区周边公益林和天然林,开展彩色林建设,提升森林景观档次。

2、发展特色经济林。按照区域优势明显、产业特色突出的要求,通过补植补造改造等方式,对低产低效青檀林进行更新改造,全面提升我县宣纸原料林质量。根据我县农业采摘旅游实施意见,在景区周边、旅游道路沿线,选择合适的桃、李、梅、枣、柿等名、特、优林果品种,培育特色林果采摘园。

3、发展林下中药材。以安徽“十大皖药”为中心,突出区域特色,因地制宜,着力打造“一乡一品”。在桃花潭镇、蔡村镇、云岭镇、榔桥镇等乡镇、重点发展林下种植葛根、丹皮、石斛、黄精、覆盆子、桔梗等。

4、发展苗木花卉。重点培育宣城市特色苗木花卉,大力培育和推广优质乡土树种和珍稀珍贵树种苗木,重点培育3-5个区域特色的苗木品牌(桂花、银杏、红豆杉、樱花、紫薇、梅花等),在205国道和322省道沿线区域,打造规模化苗木花卉生产基地,引导苗木花卉企业由数量规模型向品牌效益型转变。

5、发展森林食品。培育特色林菜(竹笋、山野菜等)、林菌(竹荪、食用菌等)、林茶、林果(蓝莓、树莓等)、林禽(皖南土鸡)等模式,推广适宜的森林食品新品种、新技术,发展绿色生态环保无公害森林有机食品,努力提高林地综合利用率和产出率。

6、发展森林旅游。依托我县优美的森林生态景观和丰富的森林文化,大力发展森林观光、森林康养、森林体验和森林研学等服务。健全森林旅游管理机制,实施森林旅游景区森林保护法制化、开发建设高端化、旅游项目精品化、宣传推介品牌化的“四化”战略。重点推进“皖南川藏线”森林观光之旅、水墨汀溪山水休闲之旅、爱晚月亮湾森林康养之旅、桃花潭诗情文化之旅和国有林场生态文明研学之旅等森林旅游精品。


六、创新举措

以林长制改革为统领,各级林长牵头组织协调,部门联动推进,通过加快推进泾县创建全国林长制改革示范区建设,优化林业发展环境,培育林业发展新动能,实现林业产业化、规模化、集约化的现代林业产业目标。


七、保障措施

加强组织领导,成立由县政府分管副县长任组长、县直有关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现代林业产业发展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县林业局,解决现代林业产业发展的重点、难点问题,由县林业局发挥牵头抓总各部门协作,落实各项扶持政策,形成服务与林业产业化发展的强大合力。

 

关联文件:

1、《泾县推深做实林长制加快现代林业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泾政办秘[2020]126号)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