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泾县琴溪镇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琴溪镇> 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信息
索引号: 11341729003258429Y/202104-00005 组配分类: 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信息
发布机构: 泾县琴溪镇 主题分类: 财政、金融、审计
名称: 琴溪镇2021年3月份经济运行情况汇报 文号:
发布日期: 2021-04-06 12:01
琴溪镇2021年3月份经济运行情况汇报
发布时间:2021-04-06 12:01 来源:泾县琴溪镇 浏览次数: 字体:[ ]

一、各项经济指标情况

我镇规上工业企业7家,2021年一季度累计完成工业产值5999万元,增长20.89%。固定资产投资额一季度完成398万元,下降24.19%,暂无技改投资项目。限上社会消费品零售额一季度完成240万元,增长1589.4%。限下社会消费品零售额一季度完成117万元,增长45.34%。规上服务业一季度完成营业额627万元,下降1.8%。

二、存在的问题

1、工业增长不稳定,增速逐渐减小。1-2月份的工业增速达到30%,1-3月的工业增幅是20.89%,预计后期增长更加缓慢。主要由于2020年前期受疫情影响较大,工业产值大幅度下降,前期基数偏低,后期企业复工复产后,产值恢复正常,以至后期基数增大,从而出现今年增幅逐渐减小现象。

2、固定资产投资金额有限。首先固定资产投资力度不大。目前在库项目2个,分别是沥青搅拌站项目和农村公路扩面项目,均属于续建项目。沥青搅拌站项目土地属于临时用地,项目在投资时有所顾忌,投资力度不大。农村公路扩面工程投资总额偏小,投资额有限。本月均无投资证明。其次,缺乏新项目入库。2020年2个亿元以上招商引资项目尚未达到入库条件,年产40万吨干粉项目土地纠纷尚未解决,亭山水景项目的林地占用手续正在走报批程序,主体工程暂不能施工。

3、社会消费品零售额增长异常。本季度限上社会消费品零售额增长达到1589.4%,两家限上商贸企业均是餐饮企业,去年受疫情影响严重,去年一季度基数偏小,导致今年增速异常,并不能完全反映我镇商贸企业发展情况。

三、下一步打算

1、加强企业走访,规范统计基础建设。指导企业做好各种统计台账,做到数出有据。针对会计制度比较健全的限上商贸企业和规上工业企业,严格要求企业对原始凭证进行整理保留,按照企业实际经营情况上报数据,确保企业数据应统尽统。对于限下商贸样本点,发现企业提供的数据大多数是根据实际情况估算的数据,没有依据可依。为了进一步提高统计质量,现场指导样本点负责人做好手工日记账,记录每天营业额。完善统计台账,不仅让数据更加精准,也让数据更加安全。

2、以项目为引擎,强力推动经济增长,提高固定资产投资。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总抓手,以招商引资、项目建设为重点,努力保持经济发展良好势头。我镇在今年2月20日,登记注册了琴溪镇股份经济合作联合社,在新元村打造创新创业示范园区,一期进行申报50亩建设用地,建设标准厂房,对外招商,该项工作正在稳步推进,项目规划设计于4月13日上县规委会。与此同时外出开展招商引资工作,积极宣传产业示范园区情况。截至目前,我镇招商引资“中国夯土墙项目”正在进行初审,再谈项目三个,分别是机床加工项目、PVC自粘墙纸项目和钢筋混凝土排水管项目。后期将加紧项目跟进,争取项目早日签约。密切我镇新落户的野生动物园项目,待项目动工后,收集整理固定资产项目入库材料,拉动我镇固定资产投资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