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泾县农业农村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农业农村局> 其他
索引号: 11341729MB15605798/202104-00020 组配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泾县农业农村局 主题分类: 农业、林业、水利
名称: 泾县种植业中心多举措开展“三大农技行动” 文号:
发布日期: 2021-04-07 14:50
泾县种植业中心多举措开展“三大农技行动”
发布时间:2021-04-07 14:50 来源:泾县农业农村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为贯彻中央和省市农业农村工作会议精神,紧盯农业稳产保供和农民增收目标,及时引导农民不误农时、不误季节开展春季农业生产,加大春管春耕力度,全力以赴促生产,努力夯实农业生产和农民增收基础。泾县种植业中心积极谋划,多举措开展“三大农技行动”。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泾县2021年度“三大农技行动”工作领导小组,县农业农村局分管领导任组长,县种植业技术推广中心主任为副组长,中心有关站室负责人为成员,负责工方案制定、工作协调、任务分配、资金使用、监督检查、项目验收等工作。

二、加强技术指导。成立泾县2021年度“三大农技行动”技术指导组,积极组织开展对种植大户技术培训,采取举办技术培训班、召开技术讲座等多种形式,分阶段、按季节进行一事一训开展培训,提高农民的科学种田水平。组织农业专业技术人员,编写技术资料,对实施主体在育秧、栽插、大田管理进行面对面指导,并在水稻生长关键时期到田头进行实地技术指导。累计发布技术指导意见12次,线上(下)咨询、技术指导服务2000余人次。

1、加强在田作物管理。加强在田作物苗情、墒情、病虫情等监测。县农业农村局下发《泾县农业农村局关于切实抓好当前春季田管和春耕备耕工作的通知》到乡镇,编印《主要农作物低温冻害预防抗灾技术指导意见》、《泾县种植业主推技术》等技术资料。分别在琴溪镇、桃花潭镇开展撂荒田复种指导。发布油菜、小麦病虫情报各1期。油菜病虫害防治5.2万亩次,小麦病虫害防治1.5万亩次。

2、开展技术培训。3月9日在早稻种植大乡开展早稻生产技术培训,农技、植保、土肥等农技专家就早稻栽培、病虫害防治、配方施肥等进行了技术讲座。3月23日,县农业农村局主办的“科技下乡”集中宣传活动,发放了农药使用安全、茶叶种植、家禽饲养、农业装备与农机监理等相关书籍资料共计500余份。3月30日召开全县2021年稳定粮食生产暨水稻生产技术培训会,乡镇种植业负责人、技术人员、家庭农场、种植大户等人员参加了培训, 培训人员120人,印发技术资料120份。3月30日组织全县各乡镇种植业负责人收看全国、省农作物重大病虫害防控工作视频会议,安排部署我县小麦赤霉病防控工作。 

3、开展农资市场专项执法检查。2021年3月24日泾县农业综合行政执法大队会同泾县种植业技术推广中心启动春季农资市场专项执法检查。重点对全县水稻、玉米、豆类、蔬菜等春播农作物种植面积大的乡镇批发及零售网点进行检查。净化农资市场,坚决杜绝假化肥、假农药和劣质种子、劣质农机具进入流通市场,维护农民切身利益,为春耕生产保驾护航。

4、落实早稻生产任务。全县早稻计划面积6600亩,2021年2月25日县农业农村局制定我县早稻生产工作方案,印发至乡镇,并报至省市农业主管部门。3月5前有关种植早稻的乡镇已将早稻面积落实细化到村到户,落实面积6630亩。

5、确保农资供应。根据今年早稻种源形势,从2月开始,多次联系种子销售企业,做好市场调查,摸清生产需求情况,协调动员各个农资经销商及早做好种子、化肥、农膜等农资的供应准备工作,切实抓好春耕农资商品储备供应。

三、强化检查督导。“三大农技行动”领导小组将根据生产的实施进度和各阶段工作目标,对春管春耕情况进行跟踪、检查,及时通报春管春耕进展情况,及时发现问题,采取有力措施,保证春管春耕工作顺利进行,确保各项任务顺利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