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泾县琴溪镇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琴溪镇> 美丽乡村
索引号: 11341729003258429Y/202104-00006 组配分类: 美丽乡村
发布机构: 泾县琴溪镇 主题分类: 城乡建设、环境保护
名称: 泾县琴溪镇:“三步走”迈出乡村振兴前进步伐 文号:
发布日期: 2021-04-07 15:47
泾县琴溪镇:“三步走”迈出乡村振兴前进步伐
发布时间:2021-04-07 15:47 来源:泾县琴溪镇 浏览次数: 字体:[ ]

为进一步增强广大农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早日实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琴溪镇近年来通过积极探索、科学施策,开辟出“三步走”治理体系,推进乡村振兴前进步伐。

第一步,抓整治。近日琴溪镇围绕“违建房”“危旧房”“空心房”“偏杂房”等影响农村村容村貌的房屋建筑和设施,以琴溪村、新元村为示范点开展“四类房”集中整治攻坚行动。“四类房”整治既美化乡村环境,也能有效利用拆除整理出来的土地,符合条件的拆除户户主还能得到补贴,随着整治工作的深入推进以及第一批“四类房”的成功拆除,得到了群众的支持与理解。该镇将继续攻坚克难,推进工作开展,助力美丽乡村建设。

第二步,抓产业。产业兴旺是实现乡村振兴的保障。琴溪镇紧紧围绕经济发展这一中心目标,坚持“农业强镇”的发展思路,狠抓农业生产建设,有力地促进了全镇经济发展驶入“快车道”。该镇赤滩村成立了股份经济合作社,流转农户200余亩土地,发展荷花种植,做大做强莲子产业,2020年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10万多元,带动了10多户贫困户就业促增收。该村还将120余亩鱼塘租赁给养殖大户,预计每年至少可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10万元,另外带动5户贫困户就业。

第三步,抓人才。乡村振兴的核心是人才,琴溪镇以“人才强镇”工作为抓手,推进基层人才工作创新发展,不断优化人才发展环境,保障人才引得进、用得好、留得住。该镇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借乡村振兴之势,实施党政、专业技术等人才职业素养提升计划,结合党建、脱贫攻坚、产业发展等工作,组织开展党务知识、种植养殖、电商、产业脱贫等专业技能培训,加大农村实用人才培养力度,不断激发农村创业、就业活力,培养“带富能手”“创业能人”“岗位之星”等。主动把人才聚起来,让返乡创业人员创业有机会、留得下、有作为。优化创业发展环境,鼓励在外成功人士、大学生、退役军人、农民工等群体返乡创业,为其提供创业机会,在家门口创新致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