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泾县桃花潭镇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桃花潭镇> 政策解读
索引号: 11341729743054042A/202104-00017 组配分类: 政策解读
发布机构: 泾县桃花潭镇 主题分类: 农业、林业、水利
名称: 【本级政策解读】桃花潭镇水利水保站负责人解读《2021年“世界水日”“中国水周”宣传活动方案》 文号:
发布日期: 2021-04-05 16:30
【本级政策解读】桃花潭镇水利水保站负责人解读《2021年“世界水日”“中国水周”宣传活动方案》
发布时间:2021-04-05 16:30 来源:泾县桃花潭镇 浏览次数: 字体:[ ]

一、决策背景和依据


 为做好第二十九届“世界水日”、第三十四届“中国水周”相关宣传活动,桃花潭镇结合我镇实际情况特制订《桃花潭镇2021年“世界水日”“中国水周”宣传活动方案,多措并举开展宣传活动。


二、制定意义和总体考虑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我国进入新发展阶段,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联合国确定2021年 “世界水日”的宣传主题是“Valuing Water”(珍惜水,爱护水)。水利部确定我国活动的主题为“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推进水资源集约安全利用”。为响应国家有关部门号召,结合水资源有效利用的新理念在基层群众中开展相关教育活动。


三、起草过程


桃花潭镇水利站牵头根据国家和上级单位要求,根据本地区群众和企事业单位不同群体针对性开展宣传活动,活动方案经水利站拟定后提交镇分管领导和主要领导审核后,经办公室登记发文,对外发布。


四、工作目标



通过宣传活动深入落实“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治水新思路。
拖过活动营造了浓厚的宣传氛围,增强了群众的参与感,进一步加强广大群众爱惜水、保护水的意识。

通过相关法律和知识宣传,有利于镇村级河长、机关干部、村委、群众在学习法律同时增强责任意识。



五、主要内容


1高度重视,成立宣传活动领导小组。镇河长办牵头,相关部门联合成立宣传活动领导小组,制定并落实宣传活动方案。


2多部门开展现场宣传活动。该镇河长办、司法所、派出所、综治办等部门在桃花潭镇龙潭村街道设置宣传咨询台,开展宣传和咨询,发放宣传资料。并对《中华人民共和国长江保护法》、《水法》等法律知识答疑解惑。现场累计发放宣传单页达300余份,解答咨询达20余人。

3通过村(居)在电子显示屏滚动发布宣传口号,在村委会、村内悬挂宣传标语,张贴主题宣传画。此外在3月22-28日“中国水周期间”,开展送法进单位、进乡村、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活动。通过线上线下融合宣传,群众、企业爱水、护水、节水的氛围大大增强。

4开展长江保护法知识大赛,增加法律知识。积极镇村两级河长、全镇干部、群众积极参加水利部举办的网上长江保护法知识大赛活动。


六、创新举措


线上线下融合宣传,多渠道营造爱水氛围。
线上宣传通过微信公众号于世界“世界水日”当天推送《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 推进水资源集约安全利用》,镇、村两级河长深入学习,累计阅读量一百余次。同时利用短信平台发送1000余条“世界水日”“中国水周”公益短信号召群众节约用水,保护环境。
线下开展地标打卡活动。参与方式一:该镇在辖区内设立5处“世界水日”“中国水周”主题宣传横幅,群众在此标志进行打卡,第一名集齐5处打卡照片和微信朋友圈50个点赞,可兑换纪念水杯一个。参与方式二:河湖长制主题征文活动。围绕该镇河湖长制工作,结合保护和节约水资源、长江保护法、“世界水日”“中国水周”宣传等内容撰写新闻稿,省级媒体以上发表及微信朋友圈50个点赞,第一名完成者可兑换纪念水杯一个。


七、保障措施


1.设立专门监督渠道
镇水利投诉举报电话:05635870202;

水利专门监督热线:12314;
2.严格落实工作责任。该镇河长办牵头,相关部门联合成立宣传活动领导小组,由该镇党委担任组长,党委成员担任副组长,部门负责人担任组员,制定并落实宣传活动方案,该镇村级河长负责实施,确保活动达到预期效果。


八、下一步工作计划


继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落实“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治水新思路,积极践行“水利工程补短板、水利行业强监管”水利改革发展总基调,落实国家节水行动宣城市实施方案,把水资源作为最大的刚性约束,深入推进河长制湖长制,建设造福人民的幸福河,引领社会形成珍惜水,节约水和保护水的良好风尚。该工作将作为水利水保站一项长期且常态化工作,结合河长制湖长制工作任务予以贯彻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