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泾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社会公益事业及重点民生领域> 户政服务
索引号: 11341729003258330E/202104-00023 组配分类: 户政服务
发布机构: 泾县公安局 主题分类: 公安、安全、司法
名称: 【我为群众办实事】女子婚后十九年无户口 民警想方设法解难题 文号:
发布日期: 2021-04-12 10:20
【我为群众办实事】女子婚后十九年无户口 民警想方设法解难题
发布时间:2021-04-12 10:20 来源:泾县公安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为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泾县公安局以实际行动为群众解难题、办实事、做好事。4月8日,当泾县汀溪乡红岭村居民王丽拿到自己崭新的身份证时,兴奋之情溢于言表。这是泾县公安机关在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活动中,为群众办的又一件实事。

       前不久,泾县公安局汀溪派出所副所长姚俊辉在辖区走访时发现汀溪乡红岭村居民王某华的妻子王丽(化名)一直没有身份证,导致无法报销医药费。民警从王丽林林总总的介绍中梳理出,其现年36岁,原籍贵州省贵阳市开阳县金中镇,在她十三、四岁时,随养父外出务工便再没有回过老家。2002年,经人牵线搭桥,王丽与泾县汀溪乡红岭村居民王某华认识并结婚,婚后二人育有一子。此后王丽便一直在汀溪乡红岭村居住。由于汀溪乡红岭村位于大山之中,王某华夫妇平时以务农为生,很少与外界交往,平时无需使用户口簿及身份证,虽然结婚十九年来王丽一直无户口,也不影响她的生活。直到一次王丽生病到医院就诊,因无身份证未办理社保卡,导致医疗费用无法报销,王丽及家人才意识到需要给王丽登记户口。

        正常情况下,只要把王丽的户口从原籍贵州迁到安徽即可,可是王丽未读过书,且离家20多年,除了自己的姓名、年龄及父母姓名的读音外,只知道自己老家在贵州省贵阳市开阳县金中镇,其他一无所知,根本无法提供有价值的线索,导致王丽的户口问题一度搁浅。面对困难,民警姚俊辉不言放弃,而是主动会同汀溪乡民政、计生等部门展开调查,积极联系贵州省贵阳市开阳县金中派出所协助调查,多方查找线索并认真核实。经过持续工作,贵州省贵阳市开阳警方终于确定,开阳县没有现在泾县汀溪乡生活的王丽户籍人口信息,也没有与王丽父母姓名同音的户籍人口。在接到贵州警方的函复后,汀溪派出所立即按照公安部关于落实无户口人员相关规定及时报批,很快就为王丽补录了户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