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繁体版
  • 无障碍
  • 长辈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互动交流 > 新闻发布会

泾县“宣传贯彻条例 加强基金监管”新闻发布会

泾县“宣传贯彻条例 加强基金监管”新闻发布会

访谈日期:2021年04月09日 09:00-2021年04月09日 09:30

访谈嘉宾(发布人):县医疗保障局党组书记、局长 吴振华

直播地点:泾县医保局会议室

主办单位:泾县医保局

来源:泾县医保局

访谈简介: 医疗保障是事关人民群众健康福祉、惠及千家万户的重大民生工程。医疗保障基金是群众的治病钱、救命钱,关系参保人员的切身利益,也关系整个社会的和谐稳定。为加强医疗保障基金监管,广泛宣传《医疗保障基金使用监督管理条例》,坚决打击欺诈骗保行为,动员广大市民积极参与“宣传贯彻《条例》 加强基金监管”集中宣传月活动,营造自觉维护医疗保障基金安全的良好氛围,今天我们在此举办新闻发布会,就有关情况进行发布。

部门简介

一、主要职责

(一)贯彻执行国家、省、市关于医疗保险、生育保险、医疗救助等医疗保障法律法规规章和政策规划标准。研究拟订我县医疗保障相关实施办法并组织实施。

(二)贯彻执行国家、省、市关于医疗保障基金监管管理的办法和规定,健全落实医疗保障基金安全防控机制,推进医疗保障基金支付方式改革。负责监督管理全县医疗保障基金,承担县级医疗保障基金管理工作。

(三)贯彻执行国家、省、市关于医疗保障的筹资和待遇政策,完善动态调整和区域调剂平衡机制,统筹城乡医疗保障待遇标准,建立健全和筹资水平相适应的待遇调整机制。组织拟订并实施长期护理保险制度改革方案。

(四)组织制定全县城乡统一的药品、医用耗材、医疗服务项目、医疗服务设施等医保目录和支付标准、建立动态调整机制,制定医保目录准入谈判规则并组织实施。

(五)组织拟订药品、医用耗材价格和医疗服务项目、医疗服务设施收费等政策,建立医保支付医药服务价格合理确定和动态调整机制,推动建立市场主导的社会医药服务价格形成机制,建立价格信息监测和信息发布制度。

(六)拟订药品、医用耗材的招标采购政策并监督实施,指导全县医疗卫生机构药品、医用设备、医用耗材集中采购的监督管理工作。指导药品、医用耗材招标采购平台建设。

(七)制定定点医药机构协议和支付管理办法并组织实施,建立健全医疗保障信用评价体系和信息披露制度,监督管理纳入医保范围内的医疗服务行为和医疗费用,依法查处医疗保障领域违法违规行为。

(八)负责医疗保障经办管理、公共服务体系和信息化建设。组织拟订和完善异地就医管理和费用结算政策。建立健全医疗保障关系转移接续制度。

(九)完成县委、县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二、机构设置

(一)综合股

负责机关日常运转,承担信息、安全、保密、信访、政务公开、宣传等工作。

承担机关和直属单位预决算、机关财务、资产管理、内部审计工作。

组织开展医疗保障政策的综合研究。

负责机关和直属单位的党群工作。承担机关和直属单位的人事管理、机构编制、教育培训和队伍建设等工作。

(二)待遇保障和医药管理股

拟订医疗保障筹资和待遇政策,统筹城乡医疗保障待遇标准。

组织拟订医疗保障工作规划,编制医疗保障基金预决算草案。统筹推进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建设。

建立健全医疗保障关系转移接续制度。

拟订医保目录和支付标准,建立动态调整机制,制定医保目录准入谈判规则并组织实施。

拟订定点医药机构医保协议和支付管理、异地就医管理办法和结算政策。

组织推进医保支付方式改革。组织开展药品、医用耗材、医疗技术的经济性评价。

组织编制医疗保障基金预决算草案,推进医疗保障信息化建设。

组织拟订长期护理保险制度改革方案并组织实施。组织开展医疗救助工作。

(三)医药价格和基金监管股

拟订药品、医用耗材价格和医疗服务项目、医疗服务设施收费等政策并组织实施,建立价格信息监测和信息发布制度。

拟订药品、医用耗材的招标采购、配送及结算管理政策并监督实施。

指导全县医疗卫生机构药品、医用设备、医用耗材集中采购的监督管理工作,推进招标采购平台建设。

拟订医疗保障基金监督管理办法并组织实施。

建立健全医疗保障基金安全防控机制,建立健全医疗保障信用评价体系和信息披露制度。

监督管理纳入医保支付范围的医疗服务行为和医疗费用,规范医保经办业务。受理医疗保障领域的投诉举报,依法查处医疗保障领域违法违规行为。

承担规范性文件的合法性审查工作和行政复议、行政应诉等工作。

三、办公地址

安徽省泾县泾川镇学业路卫健委大楼五楼

四、办公时间

工作日:上午8:00—12:00   下午2:30—5:30

五、联系方式

邮政编码:242500

联系电话:0563- 2666175

六、负责人姓名

泾县医疗保障局党组书记、局长    吴振华

直播图片

文字直播

各位记者朋友,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上午好! 欢迎大家出席今天的新闻发布会,非常感谢各位媒体朋友对我县医疗保障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县医疗保障局党组书记、局长 吴振华】

各位新闻界的朋友们,同志们,大家好!

首先,我谨代表泾县医疗保障局,感谢大家参加今天的“宣传贯彻条例,加强基金监管”新闻发布会。同时,也借此机会向一直以来关心支持医疗保障工作的各位领导、各位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

医疗保障基金是人民群众的“看病钱”“救命钱”,基金的使用安全涉及广大群众的切身利益,泾县县委、政府高度重视医疗保障基金监管工作。泾县医疗保障局成立以来,按照国家和省、市医保局的工作部署,将打击欺诈骗保、维护医疗保障基金安全工作列为首要政治任务,不断加强基金监管,切实守护好人民群众的“看病钱”“救命钱”。下面,我就医疗保障局去年开展的打击欺诈骗保、维护基金安全的典型案例及今年开展学习宣传贯彻《条例》、定点医疗机构医保违法违规专项治理工作重点向大家作一介绍。

一、2020基金监管工作开展情况

2020年,我局持续推进打击欺诈骗保专项治理,通过开展定点医疗机构自查、交叉检查、飞行检查等工作,不断净化医疗市场,规范医疗服务行为,严防医疗保障基金违规支出。

一是创新监管举措。充分发挥县基本医疗保险管理委员会统筹协调作用,健全医疗保险基金监管体系按月开展基金运行分析保障医保基金稳健运行。建立医保基金压茬拨付机制和联合审核机制,在对医共体实行专账管理,实行收支两条线管理,专账核算,强化“双控”综合考评结果运用。对定点零售药店视频监控“云监管”全覆盖,全程跟踪,实时监控,城镇职工慢病智能审核系统投入运行,OCR零星报销智能审核系统、住院医保智能审核系统相继建成。引入社会监管,聘请9名社会监督员,建立医疗保障违法违规行为举报奖励制度。

二是监督检查全覆盖。通过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常态化开展“飞行”检查,每季度抽取720份病历交三甲医院和商保机构进行评审。开展打击欺诈骗保自查自纠工作,会同卫健委、驻卫健委纪检组开展联合执法飞行检查,通过追回医保基金,约谈医疗机构负责人等形式,形成强大的震慑效果。开展定点医疗机构违规问题专项排查及专项治理“回头看”工作通过现场检查、实地走访、电话问询等方式进行核实,确保查细查实准。

三是营造浓厚宣传氛围。开展 “打击欺诈骗保,维护基金安全”集中宣传月活动。积极推进医保基金监管法律法规“六进”(进机关、医院、药店、乡村、社区、复工企业)活动,通过线上线下等多种渠道宣传,同时利用广播、微信、公开栏等多种渠道,加强信息公开,广泛接受群众咨询,形成共同关心维护医保基金安全氛围,依靠社会力量参与医保基金监督管理。

在省、市医保局的统一部署下,对医保基金专用账户开展自查自纠。同时,强化两定机构日常监督检查和专项治理“回头看”。2020年,共检查定点医药机构201家,处理协议医药机构44家,其中暂停协议4家、追回医保基金245.66万元,保持了基金监管高压态势,有力维护了医保基金安全,提高了医保治理能力。

太和骗保案发生后,我局及时行动,成立查专班,全覆盖排查一级以上定点医疗机构17家,村卫生室9家,协议药店55家,追回违规医保资金25.1万元。

下面我向广大新闻媒体朋友及社会各界通报市新闻发布会通报的发生我县的两起案例:

案例1泾县小康药店违规销售化妆品。经查,小康药店连锁有限公司泾县女人街店违规销售化妆品,泾县医保局依据《泾县基本医疗保险定点零售药店服务协议》有关规定,暂停医保结算关系三个月,责令立即整改。

案例2泾县榔桥镇中心卫生院违规案。经查,泾县榔桥镇中心卫生院存在过度检查、违规使用限制性用药、串换项目收费、重复收费等违规事实。泾县医保局根据《安徽省基本医疗保险定点医疗机构医疗服务协议》第五十三条规定,对该机构负责人进行约谈,责令退回查处违规金额4780.68元。

二、2021基金监管工作重点安排

2021年,我们将认真宣传贯彻《医疗保障基金使用监督管理条例》结合新一轮“三个以案”警示教育,以整治医疗机构骗保问题为切入点,以零容忍的态度坚决打击医保领域欺诈骗保行为,不断提高人民群众幸福感和获得感。

一是深入学习贯彻《医疗保障基金使用监督管理条例》。结合《医疗保障基金使用监督管理条例》正式施行,开展多渠道、多形式全方位宣传,确保《条例》落地见效。开展“学习贯彻条例 加强基金监管”集中宣传月活动,充分发挥传统媒体作用,全方位、无死角开展立体式宣传,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宣传方式,不断扩展宣传范围,培养公众参与意识发动全社会参与监督,为基金安全运行营造良好社会氛围。组织开展医保基金监管业务培训会议,对《条例》进行解读,切实增强医药机构法治意识,在医保监管过程不断推进《条例》贯彻落实,做到知法守法、知法用法,做到知敬畏,守底线、不逾矩。

二是深入开展违法违规行为专项治理行动。以太和骗保案为鉴,以整治医疗机构骗保问题为切入点将专项治理工作与中央巡视反馈问题整改新一轮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一体推进,综合运用日常监督检查、抽查复查、飞行检查、联合检查等方式,深入开展“三假”专项整治行动。对举报反映强烈、违规行为特点突出、各定点医疗机构普遍存在的典型问题,坚决做到发现一起,彻查一起,严惩一起、曝光一起。发挥县基本医疗保险管理委员会领导作用,开展工作调度和联合检查,形成工作合力,保持震慑力。

三是持续探索完善基金监管方式和制度推进智能审核系统建设,实行实时监控和全流程监管,依靠专业力量实现精准监管,充实增加16名医保社会监督员,继续实行举报奖励制度、强化社会监督。积极推进监管机制体制改革,加强医保基金监管队伍建设,不断提升基金监管专业化、规范化水平。充分发挥派驻医保监管督查员作用,进行实时和跟踪监管督促指导医共体牵头医院正确执行医保政策和合理使用医保基金,确保基金安全,提高基金使用效益。积极主动商请卫生健康、市场监督管理等部门,组织开展联合检查。发挥县基本医疗保险管理委员会统筹协调作用,加强部门协同,强化基金监管结果应用,及时向公安、卫生健康、市场监管和纪委监委移送欺诈骗保案件,强化联合惩戒,提升震慑效果。加大对违法违规行为的查处力度,着力营造“不敢骗、不能骗、不愿骗”的氛围。

同志们,开展定点医疗机构医保违法违规行为专项治理,加强医保基金监督管理,是贯彻落实中央第五巡视组巡视反馈意见整改暨新一轮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决策部署的重要举措,我们加大基金监管力度强化工作措施,坚决管好用好人民群众的“救命钱”

最后,再次感谢长期关心、支持医保工作的同志们和新闻媒体朋友们,也希望各位能一如既往地继续关心、关注我县的医疗保障工作。谢谢大家!

[ 04-09 09:14 ]

各位媒体朋友、女士们先生们,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感谢大家的出席。 谢谢! 再见!

非访谈时间,请于正式访谈时间内发言。
谢谢您的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