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泾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社会公益事业及重点民生领域> 基本医疗卫生> 公立医疗卫生机构绩效考核
索引号: 1134172900325812XU/202104-00027 组配分类: 公立医疗卫生机构绩效考核
发布机构: 泾县卫生健康委员会(县中医药管理局) 主题分类: 卫生、体育
名称: 泾县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2020年度绩效考核情况报告 文号:
发布日期: 2021-04-26 14:43
泾县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2020年度绩效考核情况报告
发布时间:2021-04-26 14:43 来源:泾县卫生健康委员会(县中医药管理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市医改领导小组秘书处:

为推进我县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整体提高县域医疗卫生资源配置和使用效能,及时总结、分析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工作取得的成效,发现存在的问题和短板,进一步改进具体工作措施,我县于2021223日至24日,由县医管办牵头组织县卫健委、县财政局、县人社局、县医保局等相关部门对紧密型医共体牵头医院2020年度医共体运行情况进行了现场考核,现将考核情况报告如下。

一、考核对象

紧密型县域医共体牵头医疗机构县医院、县中医院。 

二、考核标准及内容

依据《关于印发安徽省紧密型县域医共体综合绩效考核指标体系(试行)的通知》(皖医改秘函〔2019〕17号)、《关于印发泾县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泾医改组〔2019〕3号)及《泾县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内部运行管理清单》等文件要求,按照《泾县紧密型县域医共体综合绩效考核实施方案(试行)》(泾医管办〔2020〕4号),对是否制定医共体章程、患者及职工满意度、完成政府指令性任务情况等70项指标进行考核。

三、考核方式

采取查阅资料、查看医保平台、现场检查、问卷调查等方式。

四、考核结果

从现场考核情况看,紧密型医共体牵头医院在2020年度中,在“两包三单六贯通”措施落实、 医共体运行管理机制建立、县域医疗机构总体服务水平提升等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工作取得了实效(具体考核得分正在统计汇总中)健全工作机制医共体牵头医院组织疾病防控、妇幼保健、卫计监督和基层医疗机构组成的统筹协调、技术指导、对口帮扶、效果评估、分片包保的公共卫生服务“五位一体”工作机制基本医保基金、年度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资金实行按医共体人头总额预付,医保资金、公卫资金拨付完成率为100%二是资源上下共享。为有效提升基层医疗机构服务能力,落实“六贯通”工作举措,医共体二所牵头医院分别下派了多名业务骨干到各乡镇卫生院担任业务副院长,驻点实行“帮、传、带、教”,并组建帮扶团队定期到基层医疗机构开展坐诊、查房、手术带教等帮扶指导工作,实现医疗技术、专家资源上下贯通。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医共体牵头医院对各分院开展了多轮次的疫情防控培训、督查,指导基层医疗机构规范设置预检分诊、发热哨点诊室和核酸采样点。20205月份,榔桥、茂林2中心卫生院在医共体牵头医院的帮扶指导下顺利完成优质服务基层行省级评审工作,并获省卫健委通报表扬。;三是药品上下贯通。为保障医共体内基层医疗机构药品上下有效衔接和合理使用,我县成立了二个医共体中心药房,建立了药品遴选、药品采购、特殊药品管理、药品入库验收等一系列制度,确保了医共体中心药房有效运行。国家组织集中采购中选药品(4+7)后,紧密型医共体中心药房按照全县上报的约定采购量,督促和指导基层医疗机构及时配备使用中选药品。目前,中选药品的配备覆盖率达100%四是补偿杠杆引导。为拉开不同层次医疗机构医保补偿差距,充分发挥医保资金对分级诊疗的杠杆作用,我县对县域内不同等级医疗机构确定不同的就诊起付线和补偿比例。普通门诊单次报销限额在乡镇一级定点医疗机构每日每次30元,在县级二级定点医疗机构每日每次20元。普通住院起付线在乡镇一级定点医疗机构为200元,报销比例为85%,在县级二级定点医疗机构起付线、报销比例分别为500元和80%是推进远程服务为提升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内基层医疗机构医学影像、心电诊断服务水平,二所县级牵头医院分别建立了远程医学影像和心电会诊服务中心。截至202012月底,二个远程诊断服务中心共计远程诊断医学影像7600余例,远程诊断心电1300余例;是完善质控网络为提高医共体内医疗机构医疗质量同质化水平,二所牵头医院共成立了医疗、护理、院感、病案等十三个专业质控中心, 各质控中心均常态化开展培训、督查和指导等工作。2020年度县护理质控中心、药事管理质控中心、中医质量控制中心分别开展了护理急救、合理用药演讲和中医药技能大赛,有效提高了县域医疗机构的服务能力和水平。

五、下一步工作安排

下一步、县医改办将详细汇总紧密型医共体年度绩效考核情况,并将考核结果及时反馈至医共体牵头医院,对考核中发现存在的问题,要求牵头医院建立问题整改清单台账,明确责任人和整改时限,逐一对账销号,确保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同时,加强对年度考核结果的运用,将考核结果作为牵头医院2021年度财政投入、奖励安排、评先评优及负责人职务任免的重要依据。在年度医保资金没有结余的情况下,要求医共体牵头医院严格按要求兑现对基层医疗机构的奖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