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泾县交通运输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交运局> 政策解读> 负责人解读
索引号: 113417290032581894/202105-00002 组配分类: 负责人解读
发布机构: 泾县交通运输局 主题分类: 工业、交通
名称: 【主要负责人解读】泾县交通运输局党组书记、局长曹建华解读《泾县深化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改革试点工作实施方案》 文号: 泾政办秘【2021】38号
发布日期: 2021-05-06 11:05
【主要负责人解读】泾县交通运输局党组书记、局长曹建华解读《泾县深化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改革试点工作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21-05-06 11:05 来源:泾县交通运输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泾县交通运输局党组书记、局长曹建华对《泾县深化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改革试点工作实施方案》进行解读,具体如下:

      一、出台背景和依据

2020年10月,交通运输部、财政部联合印发《关于组织开展深化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改革试点工作的通知》(交公路函〔2020〕686号),我县成功入选试点名单,成为全国深化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改革首批试点县之一。

     目前公路养护存在主要问题有:养护方面,道工出勤率低、路容路貌差、路肩高草养护养护不及时、路面病害不能及时修复、标志标牌构造物失养等情况经常发生,以突击养护代替日常养护、路面保洁代替公路养护;管理方面,乡村道专管员履职不能尽职、乡镇农路办管理跟不上;路域环境整治方面乡镇政府职能不明确,公路沿线脏乱差,影响我县全域旅游形象。根据《交通运输部  财政部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改革的意见>的通知》(交公路发[2020]6号)、《安徽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安徽省深化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皖政办秘[2020]29号)以及《宣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宣城市深化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宣政办秘[2020]84号)精神,结合我县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二、制为定的意义和总体考虑:

     为了解决我县公路日常养护管理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更好服务于泾县高质量发展,加快构建安全畅通、绿色文明、环境优美、群众满意的农村公路网络。

三、研判和起草的过程:

由公路事业发展中心组织相关工程技术人员,拟定方案初稿,经过两轮内部讨论修改后,于315日由县政府发文征求各乡镇、相关县直单位和养护企业的意见,至319日收到泾川镇、蔡村镇、云岭镇、发改委、安监局、生态环境分局、宣通公司、交实公司等8家书面反馈意见。48日,交运局召集各乡镇人民政府、发改委、财政局、应急管理局、农业农村局、扶贫局、自然资源局、林业局、生态环境分局、文旅局、公安交管大队、治砂治超办、县文明办、宣通公司、交通实业公司召开泾县2021年度农村公路工作会议暨“三项方案”讨论会,与会人员对“实施方案”均提出了修改建议,交运局根据会议精神对“实施方案”进行了进一步修改。421日,交运局召开党组会,对该方案进行了充分讨论,并对方案进行了完善。

       四、工作目标:

    通过管理养护体制改革,建立符合我县实际的“统一领导、分级管理、以县为主、乡村配合、社会参与”的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农村公路养护资金和县、乡二级农村公路管理机构运行经费及人员支出全额纳入同级人民政府一般公共财政预算。农村公路路长制高效运行,农村公路治理能力明显提高,治理体系初步形成。农村公路通行条件和路域环境明显提升,交通保障能力显著增强。到2035年,全面建成体系完善、运转高效的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机制,路况水平和路域环境根本性好转,农村公路治理能力全面提高,治理体系全面完善。 

 五、主要内容:

 1、通过管理养护体制改革,建立符合我县实际的“统一领导、分级管理、以县为主、乡村配合、社会参与”的农村公路养护管理体制。

2、农村公路养护资金和县、乡二级农村公路管理机构运行经费及人员支出全额纳入同级人民政府一般公共财政预算。

3、农村公路路长制高效运行,农村公路治理能力明显提高,治理体系初步形成。

4、农村公路通行条件和路域环境明显提升,交通保障能力显著增强。到2035,全面建成体系完善、运转高效的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机制,路况水平和路域环境根本性好转,农村公路治理能力全面提高,治理体系全面完善。

 六、创新举措:

  1、建立健全符合本地实际的农村公路管理养护制度,将农村公路工作纳入政府目标责任制管理,着力提高农村公路管养水平。
     
2、 ( )民委员会按照“村民自愿、民主决策”的原则,采取“一事一议”、以工代赈等办法组织村道的管理养护工作,将爱路护路要求纳入村规民约。

 3、鼓励通过签订长期养护合同、招投标约定等方式,引导企业加大投入,优化养护作业,提高养护水平。鼓励养护企业招聘沿线群众参与日常养护,积极开发农村公路养护公益性岗位, 为脱贫户提供就业机会。

 4、探索将农村公路管理纳入乡村网格化管理体系,发挥条块结合、多方参与、资源共享、到边到底的基层网格化管理优势,做好农村公路管理保护工作。

   七、保障措施:


1、加强统筹领导,落实相关责任。全县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改革工作,由县人民政府指导监督,县交通运输局具体负责业务指导和督促检查。

2、加强监督考核,强化结果运用。县政府将农村公路管养工作纳入对各乡镇政府的目标管理绩效考核,县政府将加强对乡镇政府的督导、考核,充分发挥基层政府和组织在农村公路发展中的作用。

3、加强政策宣传,确保改革到位。各乡镇政府、各相关部门要明确改革时间节点,细化政策措施,注重政策宣传解读,正确引导社会预期,及时回应社会关切,保障公众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确保改革顺利进行。



八、解读机关和解读人:

    解读机关:泾县交通运输局

    解读人:曹建华

    政策咨询服务电话:0563-2653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