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泾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审计公开> 制度和计划
索引号: 113417290032581707/202105-00008 组配分类: 制度和计划
发布机构: 泾县审计局 主题分类: 财政、金融、审计
名称: 泾县2021年度审计项目计划 文号:
发布日期: 2021-05-07 15:05
索引号: 113417290032581707/202105-00008
组配分类: 制度和计划
发布机构: 泾县审计局
主题分类: 财政、金融、审计
名称: 泾县2021年度审计项目计划
文号:
发布日期: 2021-05-07 15:05
泾县2021年度审计项目计划
发布时间:2021-05-07 15:05 来源:泾县审计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一、审计计划安排的总体思路

2021年全县审计工作的总体思路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和关于审计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贯彻执行中央及省委、市委、县委审计委员会决策部署,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深入推进审计全覆盖,做好常态化“经济体检”工作,更好发挥审计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的重要作用,为实现“十四五”规划提供坚强审计监督保障。

二、审计计划安排的主要原则

(一)坚持主动服从服务大局。紧紧围绕事关经济社会全局、事关长远发展、事关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重大问题,聚焦主责主业,充分发挥审计专业优势,为推动党中央及省、市、县委决策部署有效落实发挥重要监督作用。

(二)坚持突出审计工作重点。正确把握审计全覆盖与突出重点的关系,坚持形式上的全面覆盖与内容上的全面覆盖相统一,提升审计全覆盖的综合效应。

 (三)坚持加强审计工作统筹。充分发挥政策落实跟踪审计、财政审计、经济责任审计等平台作用,统筹安排实施审计项目,优化审计资源配置,加强审计成果和信息共享,发挥审计监督合力。

    三、具体审计项目

    根据上级审计机关的要求,结合我县实际,2021年共安排六类29个审计项目。具体项目如下:

(一)政策落实审计

    安排政策落实审计项目2个。

1.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定)

审计目标和重点:根据省审计厅下发的每季度审计要点和市审计局统一安排,重点围绕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加大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力度,加大对经济社会运行中各类风险隐患揭示力度,推动国家重大政策措施在我县落地落实。每季度具体审计实施内容根据上级审计机关的要求结合我县实际确定。为推动政策跟踪审计全覆盖,提高审计成果运用,对2021年安排的所有审计项目把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作为重要审计内容。

审计时间:本项目为全年全过程跟踪审计。按季度将跟踪审计结果主送县政府、抄送市审计局。

2.社会保险基金审计(署定)

审计目标和重点:在全面摸清基本养老保险、基本医疗保险基金收入、支出和结余的规模结构,以及基金统筹级次、参保人数、缴费人数、享受待遇人数、待遇保障水平等基本情况的基础上,揭示基金筹集使用管理和相关政策制度执行中的突出问题和风险隐患。重点关注重点人群参保、财政补助资金到位、医疗费用结算以及基金运行可持续等情况,促进社会保险基金高效运行,推动重大改革措施贯彻实施。

审计时间本项目根据省市统一调度安排实施,2020年12月开始审计,审计结果于2021年3月主送县政府,同时上报市审计局,并纳入财政审计工作报告。

(二)财政审计

    安排县级财政审计项目5个。

3.2020年度县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审计(县定)

审计目标和重点:以四本预算的编制执行情况为基础,围绕经济高质量发展目标,对县财政局具体组织县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等情况进行审计,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和防范化解财政风险。重点关注财政收支运行、民生资金管理、预算绩效改革、政府债务管控等方面情况,进一步促进财政管理规范。

审计时间:4月中旬开始审计,7月份提交审计报告及相关材料。

4.2020年度综合部门预算执行审计(县定)

审计目标和重点:继续采用大数据分析和“预算执行+N”的审计模式,对全县67家一级预算单位开展综合部门预算执行审计,以财政预算指标、国库集中支付等数据为基础,对重点事项和发现的疑点问题进行现场抽查核实,促进部门严格执行预算,提高部门预算编制的科学性和合理性。重点关注落实政府过紧日子要求、年底突击花钱、预算执行偏差以及部门内控管理等情况,部分审计结果纳入财政审计工作报告。

审计时间:4月中旬开始审计,6月份提交审计报告及相关材料。

5.住宅专项维修资金管理和使用情况专项审计调查(县定)

审计目标和重点:重点关注维修资金在收支以及日常管理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进一步促进主管部门管好用好专项资金,切实维护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

审计时间:5月中旬开始审计,审计结果纳入财政审计报告。

6.预算听证项目专项审计调查(县定)

审计目标和重点:根据县人大意见要求,继续对预算听证项目进行专项审计调查,选取2019年度“四好农村路”创建预算听证项目进行审计调查,抽取部分项目建设点,从提升预算绩效管理的高度,围绕项目实施、预算执行、绩效实现等情况,进一步促进预算编制的科学化、精细化和透明化,提升预算监督常态化管理水平,促进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绩效。

审计时间:4月中旬开始审计,审计结果纳入财政审计报告。

7.泾县2019年度县属国有企业负责人薪酬制度改革情况的审计调查(县定)

审计目标和重点:围绕我县县属国有企业负责人薪酬制度改革政策及措施执行情况,全面了解我县县属国有企业负责人薪酬制度改革以来推动企业发展进程,查找改革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与不足,促进形成企业经营者合理的收入分配格局,促进国有企业持续健康稳定发展,推动党中央关于国有企业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见效。重点调查县属国有企业负责人薪酬制度改革推进情况,看是否促进企业为泾县社会发展承担应有的社会责任和服务;重点调查县属国有企业负责人薪酬制度执行情况,看能否准确衡量企业的运营能力、资产质量和偿债能力,以及对企业未来发展状况的预测;重点调查县属国有企业负责人薪酬制度执行效果情况,看是否有利于促进企业增强核心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

审计时间:5月份开始审计,7月份提交审计报告及相关材料。

(三)经济责任审计

安排经济责任审计项目14个,共对17名领导干部进行审计。

8.县公安局局长经济责任审计项目1个(市定)。

审计目标和重点:以促进公安系统科学发展和领导干部履职尽责、担当作为、廉洁用权、干净干事为目标,重点关注贯彻执行党和国家经济方针政策、重大决策部署,本单位重要发展规划和政策措施制定、执行及效果,重大经济事项决策、执行及效果,财政财务管理、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和遵守廉洁从政规定情况等。

审计时间2021年10月底前完成。

9.地方党政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2个(县定)

    审计目标和重点:以促进地方党委政府科学发展和领导干部守法守纪守规尽责、廉洁用权、干净干事为目标,重点关注执行中央及省重大决策部署、重大改革任务推进、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财政管理、地方政府债务、精准脱贫、优化营商环境、减税降费、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以及领导人员遵守有关廉洁从政规定情况。计划对云岭镇原党委书记马文波、原镇长束剑,汀溪乡党委书记张剑、乡长陈飞履行经济责任情况进行审计。

    审计时间:2021年9月底前完成,具体审计项目严格按照计划时间组织实施。

10.县直部门(单位)及其二级机构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9个(县定)

    审计目标和重点:以促进部门(单位)科学发展和领导干部守法守纪守规尽责、廉洁用权、干净干事为目标,重点关注贯彻执行党和国家方针政策、重大决策部署,本部门重要发展规划和政策措施制定、执行及效果,重大经济事项决策、执行及效果,财政财务管理和经济风险防范、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和遵守廉洁从政规定情况等。对所属单位及部门内管干部的管理监督情况、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以及领导人员遵守有关廉洁从政规定情况。计划对县住建局局长胡晨(及所属二级机构县房地产管理中心主任闻霞)、县林业局局长刘叶林、县人社局原局长李文胜、县司法局局长吴国安、县融媒体中心主任倪波、县稼祥中学校长王凤、县总工会原党组书记秦学玲、桃花潭·查济文化旅游区管理委员会副主任(主持工作)翟雨婷、黄田景区管理处副主任(主持工作)王拥军任期经济责任履行情况进行审计。

审计时间:202111月底前完成,具体审计项目严格按照计划时间组织实施。

11.县属国有企业主要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项目2个(县定)

审计目标和重点:以推动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国有资本做强做优做大,促进国有企业领导人员履职尽责、担当作为、廉洁用权、干净干事为目标,重点关注贯彻执行党和国家经济方针政策、重大决策部署,国资国企改革、企业发展战略规划制定、执行及效果,重大经济事项决策、执行及效果,企业法人治理结构建立健全及运行,内部控制制度制定及执行,财务收支真实合法效益、风险管控、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和遵守廉洁从业规定情况等。计划对中国宣纸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胡文军、县国投公司总经理曹大昀任期经济责任履行情况进行审计。

审计时间:202111月底前完成,具体审计项目严格按照计划时间组织实施。

(四)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

安排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项目2个。

12.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任中)审计2个(县定)

审计目标和重点:摸清被审计乡镇区域内主要自然资源资产实物量和生态环境质量变化情况,检查领导干部任期内对领导干部履行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责任进行审计评价和责任界定,推动领导干部在工作中守法、守纪、守规、尽责,促进自然资源资产节约集约利用和生态环境安全。重点关注领导干部履行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开发利用责任,贯彻执行中央及省重大决策部署、遵守法律法规、目标任务完成等情况。计划结合云岭镇、汀溪乡党委政府主要负责人经济责任审计同步开展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

审计时间:2021年8月底前完成,具体审计项目严格按照计划时间组织实施。

(五)公共投资审计

    共安排公共投资审计项目6个。

13.政府投资建设项目跟踪审计4个定)

审计目标和重点:通过审计保证建设资金安全使用,促进提高财务管理水平和建设资金使用效益;揭示项目建设过程中存在的问题,纠正违纪违规行为,消除项目建设的质量、安全隐患。通过征地拆迁审计,促进依法依规开展征地拆迁工作,维护农民群众根本利益。控制工程造价,防止高估冒算,节约工程投资;分析评价投资绩效情况,提出改进意见和建议,督促相关部门和参建单位认真整改,实现项目预期的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和环境效益。计划对新四军铁军精神干部党性教育基地项目、宣纸小镇建设项目、牛岭水库建设项目、洗马桥至蔡村一期项目进行跟踪审计。

审计时间:全年开展,结合项目建设工期实施审计。

14.政府投资建设项目竣工决算审计2个定)

    审计目标和重点:通过审计确保建设项目竣工决算真实、合法,交付使用资产安全、完整。揭示项目投资和建设中存在的问题,评价项目的投资效益,促进项目单位不断总结经验,加强项目管理,保障建设资金的合理、合法和有效使用。审查内控制度建立和执行情况;基建程序和概算执行情况;招投标和合同执行情况;竣工决算编制及财务收支情况;设计、施工、监理单位执业情况;投资效益评价等。计划对泾县昌桥新垅小流域综合治理项目、黄田古建筑样板房(一期、二期)竣工决算审计

审计时间:全年开展,按要求时间实施并提交审计报告。

(六)地方领导交办任务

15.领导交办的审计和审计调查(县定)。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及时完成领导临时交办的审计或其他工作,积极参与县委政府各项中心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