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泾县农业农村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农业农村局> 政策法规> 部门文件
索引号: 11341729MB15605798/202105-00005 组配分类: 部门文件
发布机构: 泾县农业农村局 主题分类: 农业、林业、水利
名称: 2021年泾县畜牧科技进万家活动实施方案 文号: 泾农﹝2021﹞73号
发文日期: 2021-04-23 发布日期: 2021-05-08
有效性: 有效
2021年泾县畜牧科技进万家活动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21-05-08 14:55 来源:泾县农业农村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一、总体思路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和中央一号文件精神,以及省委、省政府有关农业农村工作部署,以畜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重点做好畜牧业转型升级、生猪稳产保供、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等技术指导,稳步提升我县畜牧业综合生产能力和市场竞争力。

二、主要目标

(一)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2021年,全县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保持90%以上,畜禽规模养殖场(小区)粪污处理设施装备配套率保持100%。

(二)畜牧科技入户。2021年,畜牧科技入户(规模养殖场)要全覆盖,建立一对一联结机制,“一场一人”专人指导,实现规模养殖场技术指导全覆盖。 

三、重点工作

(一)扎实做好生猪稳产保供技术指导服务

1.推动生猪稳产保供扶持政策落地见效。为深入贯彻《关于稳定生猪生产确保如期完成稳产增产保供目标(2020-2022)的通知》(宣农办[2019])93号和《安徽省农业农村厅关于加快生猪生产恢复发展的通知》(皖农牧[2020]385号)等文件精神,推进我县生猪生产恢复发展,保障市场供应,实现我县今年生猪稳产保供目标任务,我县下发了《关于加快我县生猪生产确保如期完成稳产增产保供目标的通知》(泾生猪发展组〔2021〕1号),制定了2021年全县生猪生产目标任务:生猪出栏量达9.5万头、存栏量达4万头,逐步恢复生猪生产水平。

2.切实加强技术宣传和培训。编写通俗易懂、实用技术明白纸发放给养殖场户,同时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刊、网络等现代传媒技术,为养殖场户提供政策和信息服务,确保实现2021年畜牧科技进万家活动目标任务,推动畜牧业转型升级。

3.加强新改建猪场建设指导。组织开展全县新改建猪场在

选址、良种选择与培育、标准化场区建设、饲养管理、废弃物

资源化利用、种养结合等方面提供技术服务。

(二)全力做好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技术指导与服务

1.重点推广“种养结合,农牧循环”技术模式。坚持“源头减量、过程控制、末端利用”原则,按照“截污建池、发酵还田,一场一策、制肥还田,区域收纳、集中处理”三种路径,重点推广“种养结合,农牧循环”技术模式,指导中小散养户、规模养殖场做好废弃物资源化利用。

2.推广清洁生产工艺。指导养殖场采用清洁化生产工艺、改善饲料配方,优化设施设备,引进先进管理理念,提升养殖水平。督促规模养殖场改造粪污收集、贮存和处理设施,实现提档升级,做到“雨污分离、饮污分离、固液分离”,减少畜禽养殖废弃物总量,提升粪污收集和处理能力。

3.推广关键技术及设备。因地制宜推广异位发酵床、条垛堆肥、槽式堆肥、等粪污处理技术及配套设备设施,推广自动饮水、自动清粪、自动环控的商品肉鸡立体笼养模式。

4.充分发挥专家技术作用。邀请省、市专家组深入养殖场,实地指导、调研、集成相关的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的技术,为畜禽资源化综合利用提供技术支撑。成立县级粪污资源化利用指导组,积极探索,总结提炼出合适泾县的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的技术。

5.深入开展交流。积极组团参加全省2021年秸秆综合利用暨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产业博览会,展示我县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成果,并在现场进行深入的交流,吸取经验。

(三)全力做好畜牧科技入户工作

畜牧科技入户是畜牧科技进万家活动的根本,2021年,我县将组织14名畜牧兽医技术人员深入155个养殖场(户),加强技术指导与服务,建立“一对一”联结机制,即每个畜禽养殖场要确定一名技术指导人实施“一场一策”,有效解决养殖场(户)生产实际遇到的技术问题和难题,实现技术指导全覆盖。

(四)继续开展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提升年活动

1.粪污处理设施装备再提升。组织开展规模养殖场“回头看”,看粪污处理设施设备是否完善、是否正常运转、是否满足生产需要、是否存在安全隐患,分类做好登记造册,建立台账。对设施设备不完善的要提出措施及时完善;对设施设备未正常运转的要查明原因,督促正常运转;对设施装备不能满足生产需要的要改造扩容,增加处理能力;对设施设备存在安全隐患的要尽早消除隐患,确保安全运行。

2.综合利用率再提升。要督促所有养殖场户与种植企业、合作社、家庭农场或种植大户签订粪污消纳协议或销售合同,完善粪污处理和利用台账,提升粪污综合利用率。

3.政策落实再提升。严格落实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用地、用电政策,引导养殖场户采购农机购置补贴目录内粪污处理机械,加大财政补贴力度。

4.有机肥替代化肥行动再提升。继续推进项目建设,积极争取资金支持。加快长江经济带农业面源污染治理项目建设,利用项目资金优势,对畜禽规模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设备进行改造,进一步提升全县畜禽粪污处理水平,同时积极申报商品有机肥补贴试点项目,争取更多项目资金支持。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2021年泾县畜牧科技进万家”活动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名单见附件1),负责综合协调、方案制定、监督抽查等工作。

(二)强化责任落实。实行工作目标管理,力戒形式主义,将活动各项任务分解,细化量化并落实到每名技术指导服务人员。技术指导服务人员认真填写《2021年泾县“畜牧科技进万家”活动安排计划表》(见附件2)。

(三)及时上报信息。办公室安排专人及时将服务情况汇总统计,将《2021年泾县“畜牧科技进万家”活动安排计划表》(见附件2)于4月25日前报送至市活动办公室;并于每季度末月25日前将《2021年泾县“畜牧科技进万家”活动季度统计表》(见附件3)报市活动办公室。

附件:1.“2021年泾县畜牧科技进万家”活动领导小组成员名单

          2.2021年泾县畜牧科技进万家活动安排计划表

          3.2021年泾县畜牧科技进万家活动季度统计表

 

 

 

 

 

 

 

 

 

 

 

 

 

 

 

 

 

 

 

附件1

 

 

 

“2021年泾县畜牧科技进万家”活动领导小组及

办公室成员名单

 

组 长:罗长杰  

副组长:丁小伍

成 员:管松青(兼办公室主任)、杨青苗、傅大华、陈春苗、施元伟、吕冬梅、符进、杨帆

 

 

 

 

 

 

 

 

 

 


附件2

2021年泾县畜牧科技进万家活动安排计划表

县市区盖章:

序号

技术服务

人员姓名

电话

工作单位

指导服务规模场(小区)名称

指导服务规模场(小区)地址

指导服务规模场(小区)电话

 

 

 

 

 

 

 

 

 

 

 

 

 

 

 

 

 

 

 

 

 

 

 

 

 

 

 

 

 

 

 

 

 

 

 

 

 

 

 

 

 

 

合计

 

 

 

 

 

 


附件3

2021年泾县畜牧科技进万家活动季度统计表

(盖章)                                  填报日期:  年  月  日

内容

单位

数量

内容

单位

数量

一、指导服务

 

 

五、宣传情况

 

 

1

规模养殖场(小区)数

 

1

广播宣传

 

二、开展技术培训

 

 

2

电视宣传

 

2

举办培训班(人数)

 

 

3

网站宣传

 

3

组织巡回报告(人数)

 

 

4

报刊宣传

 

4

广播、电视讲座

 

 

5

短信服务

 

三、召开现场会

 

6

报送市级

 

其中

参加现场会人数

 

六、活动检查、绩效评价情况

 

 

四、发放科技、政策资料

 

 

1

县级检查次数

 

1

技术明白纸、科技书

 

2

县级评价次数

 

2

光盘、视频

 

3

省级专家指导

 

注:1.此表于每季度最后一个月25日以前以电子版形式上报,第四季度以全年数据上报。

2.邮箱:ahxcxmsyj@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