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泾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社会公益事业及重点民生领域> 基本医疗卫生> 重大疾病预防控制
索引号: 1134172900325812XU/202105-00032 组配分类: 重大疾病预防控制
发布机构: 泾县卫生健康委员会(县中医药管理局) 主题分类: 卫生、体育
名称: 高血压、糖尿病、精神疾病防控措施 文号:
发布日期: 2021-05-25 09:00
高血压、糖尿病、精神疾病防控措施
发布时间:2021-05-25 09:00 来源:泾县卫生健康委员会(县中医药管理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高血压防控措施:

高血压病易发于高钠饮食、高血脂、高血糖、超重肥胖者、家族遗传者、高龄人群、吸烟、过量饮酒、熬夜、长期精神紧张者。防控措施:保持健康生活方式,规律饮食,多吃粗粮、蔬菜、水果等,少吃油腻、高盐、高脂饮食;保持健康的生活习惯,多运动,规律作息,加强体育锻炼,保证人体健康运行;尽量不吸烟,不过量饮酒;对于平时生活节奏快的人群,应适当减轻精神压力,保持心理平衡;针对确诊患者给予合理药物控制,将血压调整在适宜水平,最大限度地防止和减少心血管并发症所致的病死率和病残率。

 

糖尿病防控措施:

    预防措施:普及糖尿病防治知识;保持合理膳食、经常运动的健康生活方式;在高危人群中开展2型糖尿病筛查,推荐采用口服葡萄糖耐量试验(OGTT);及早干预糖调节受损者;通过饮食控制和运动,使超重肥胖者体重指数达到或接近24,或体重至少减少5-10%,可使糖尿病前期人群发生糖尿病的风险下降35-58%。

针对糖尿病患者的综合治疗措施:落实营养治疗、运动治疗、药物治疗、健康教育和血糖监测共五项综合措施;采取措施降糖、降压、调整血脂和控制体重,纠正不良生活习惯如戒烟、限酒、控油、减盐和增加体力活动,可明显减少糖尿病并发症发生的风险;加强糖尿病患者自我管理,在专业医生和/或护士的指导下开展患者自我血糖监测。

 

精神疾病防控措施

精神疾病又称精神障碍,是指由于人体大脑机能的紊乱,而导致患者在感知、思维、情感和行为等方面出现不同程度的异常(心理活动出现异常)。这些异常达到一定的严重程度,并且达到足够的频度或持续时间,使患者的社会生活、个人生活能力受到损害,造成主观痛苦的一种疾病状态。防控措施:目前以医院为中心的精神(心理)卫生服务模式,提供以社区为中心的长期心理康复工作,由被动服务和单一服务形式向多层次的服务拓展;急性期在医院,康复期在社区。由单纯的治疗型向预防、治疗、康复、培训、回归社会五位一体化转变,由单纯的药物治疗向药物、心理、音乐、行为、物理等多种疗法转变,正在全国逐渐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