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泾县卫生健康委员会(县中医药管理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卫健委> 政策法规> 部门文件
索引号: 1134172900325812XU/202106-00020 组配分类: 部门文件
发布机构: 泾县卫生健康委员会(县中医药管理局) 主题分类: 卫生、体育
名称: 关于印发《2021年卫健委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要点》的通知 文号: 泾卫健监【2021】126号
发文日期: 2021-06-23 发布日期: 2021-06-24
有效性: 有效
关于印发《2021年卫健委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要点》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06-24 16:32 来源:泾县卫生健康委员会(县中医药管理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各卫生健康单位:

现将《2021年卫健委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要点》予以印发,同时将“谁执法谁普法谁开展法律服务”普法责任清单予以公布,请各单位认真贯彻落实并结合实际制定年度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要点。

 

   

                             2021年6月23日

 

附件:泾县卫健委2021年度重点普法目录



 

2021卫健委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要点

 

2021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开局之年,也是“十四五”规划和“八五”普法开局之年。全委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秉承“宣法扬德 护民兴城”理念,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及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贯彻落实省委十届十二次全会等会议精神,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强化系统观念、法治思维、强基导向,启动实施“八五”普法规划,健全普法工作体系、深化法治文化建设,强化法治政府、法治社会、法治乡村建设,推进普法理念、制度和实践创新发展,增加全民普法的针对性实效性,以优异的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一、坚持政治统领,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1.把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全民普法工作的头等大事,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和舆论导向。积极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宣传活动,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进入党委中心组学习内容,切实发挥领导干部带头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的示范引领作用。组织参加全县领导干部习近平法治思想讲坛活动,切实以习近平法治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引领新发展阶段全民普法工作。

2.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落实到普法工作全过程、各环节,推动普法阵地建立专区、专栏,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进企业、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进网络,向面上拓展、向基层延伸、向群众贴近,引导全社会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

二、坚持高位谋划,全面启动“八五”普法

3.全面总结“七五”普法工作经验,做好县“七五”普法先进的推荐报送工作。

4.组织参与“我和‘八五’普法”系列主题活动,广泛征集人民群众和社会各界对“八五”普法的意见建议。

5.线上、线下、全方位、多渠道地宣传“八五”普法规划的新内涵、新要求、新举措,推动形成“八五”普法实施的浓厚氛围,不断提升法治宣传群众知晓率。

三、坚持重点突出,开展主题法治宣传活动

6.以建党100周年为契机,集中开展党章、准则、条例等党内法规的学习宣传活动,推动实现党内法规宣传的常态化、制度化,组织参与“学党史学宪法”竞赛活动,组织观看“扬子讲堂——学党史、习法治、开新局”系列讲座。

7.持续深入开展“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学习宣传教育活动,推动“12·4”国家宪法日和“宪法宣传周”常办常新,推动宪法精神深入人心。

8.围绕“美好生活·与法同行”主题,推动民法典融入日常生活、融入基层治理、融入法治实践,让民法典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

9.围绕党委政府工作大局,深入学习宣传与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依托“江淮普法行”“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等主题活动,加强国家安全、知识产权保护、长江经济带建设、突发事件应对、疫病防治、野生动物保护、优化营商环境、公共卫生安全、环境保护、安全生产、消防安全、反恐、反电诈、打假、档案等方面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

四、坚持分类施策,狠抓重点对象学法用法

10.进一步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落实领导干部任前考法、带头讲法、年度述法等制度。持续开展“机关集中学法月”活动,深入推进领导干部学法考法工作。

11.持续深入开展职业病防治宣传活动,引导企业树立合规意识,切实增强企业管理者和职工的法治观念。接续开展安全生产法治宣传进企业活动,不断推动安全生产企业主体责任落地落实。

五、坚持创新发展,健全普法工作体系

  12.落实国家机关普法责任“三单一书”制度,(即:普法责任清单、重要工作提示单、重点任务督办单、履行普法责任评价书制度)进一步强化各卫生健康单位普法主体责任。按照县法宣办的要求将每年的6月定为“谁执法谁普法谁开展法律服务”宣传月活动,继续发动各卫生健康单位工作人员开展“入户走访送法进家庭”“联点共建送法进社区”“路段巡查街头法治宣传”等主题活动,有效提升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的群众参与率、知晓率。进一步加强对落实普法责任制的考核检查,不断推动以案释法、媒体公益普法落实到位。

 

 

 

 

 

 

 

 

 

 

 

 

 

 

 

 

 

 

附件

泾县卫健委2021年度重点普法目录

 

一、党内法规

《中国共产党章程》

《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

《中国共产党重大事项请示报告条例》

《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

《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

《中国共产党农村工作条例》

《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

《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

《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

《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

《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

二、法律

  1.根本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

  2.基本法律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

《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事诉讼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刑事诉讼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诉讼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妇女权益保障法》

3.普通法律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动物防疫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动物保护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合同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英雄烈士保护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产品质量安全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出入境管理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外商投资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基本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社区矫正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家庭暴力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防空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会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保障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保险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子商务法》

《宗教事务条例》

三、新出台(新修订)法律法规、地方性法规

《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选举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徽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防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长江保护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生物安全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专利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退役军人保障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官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检察官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契税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档案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实施条例》

《优化营商环境条例》

《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

《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条例》

《医疗保障基金使用监督管理条例》

《安徽省信访条例》

《安徽省志愿服务条例》

《安徽省工会劳动法律监督条例》

《安徽省中小企业促进条例》

《安徽省多元化解纠纷促进条例》

《安徽省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条例》

《安徽省家庭教育促进条例》

《安徽省政务数据资源管理办法》

《安徽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防空法>办法》

《安徽省宗教事务条例》

《宣城市传统村落保护条例》

《宣城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办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