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泾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其他
索引号: 11341729003257952H/202106-00050 组配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泾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关于印发《2021年政府办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要点》的通知 文号: 泾政办党组〔2021〕10号
发布日期: 2021-06-27 15:39
关于印发《2021年政府办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要点》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06-27 15:39 来源:泾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浏览次数: 字体:[ ]

本办各科室、中心、处:

现将《2021年政府办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贯彻实施。

2021616

2021年政府办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要点

2021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开局之年,也是“十四五”规划和“八五”普法开局之年。县政府办公室要发挥政府系统“领头羊”作用,带头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及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贯彻落实省委十届十二次全会等会议精神,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强化系统观念、法治思维、强基导向,以法治就是最好的营商环境为导向,强力推动法治政府建设,着力优化营商环境,以优异的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一、持续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把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办公室普法工作的头等大事,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和舆论导向。积极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宣传活动,将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办公室党组中心组学习内容,切实发挥党组班子带头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的示范引领作用。利用早会时间组织办公室全体干部加强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学习,切实以习近平法治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

二、全面谋划开展“八五”普法工作

全面总结“七五”普法工作经验,配合做好国家级、省级、市级“七五”普法先进的推荐报送及市县级“七五”普法先进表彰工作。积极邀请“八五”普法讲师团来办开展送法进机关活动,线上、线下、全方位、多渠道地宣传“八五”普法规划的新内涵、新要求、新举措,推动形成“八五”普法实施的浓厚氛围,不断提升法治宣传群众知晓率。

三、突出重点抓好主题法治宣传活动

以建党100周年为契机,集中开展党章、准则、条例等党内法规的学习宣传活动,推动实现党内法规宣传的常态化、制度化,积极组织参与“学党史学宪法”竞赛活动,积极组织动员观看“扬子讲堂——学党史、习法治、开新局”系列讲座。持续深入开展“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学习宣传教育活动,利用县四送一服办走帮扶契机,开展送法进企业活动,积极利用文明创建进网络活动,不断将宣传活动往向面上拓展、向基层延伸、向群众贴近,让民法典等法律法规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

四、结合实际推动领导干部学法用法

利用办公室服务领导职能,积极协助落实领导干部任前考法、带头讲法、年度述法等制度。持续开展“机关集中学法月”活动,深入推进领导干部学法考法工作。积极协助举办领导干部法治讲坛举办领导干部法治讲坛、列出领导干部学法清单,不断强化各级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作、解决问题、推动发展的能力。科学设置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考核指标体系,县目标办切实发挥考核的激励导向作用,不断优化科学设置法治考核指标体系,切实发挥考核的激励、导向作用,不断提升普法的针对性、实效性。

泾县“谁执法谁普法谁开展法律服务”

责任清单

单位名称

泾县政府办

责任领导、科室及普法联络员

分管领导:陶峰   责任科室:信息中心

普法联络员:夏超

普法对象

1.对内:政府办公室内部工作人员

2.对外:文明创建网格结对联系户

重点普法内容

(结合本单位职能及年度重点普法目录列举最重要的

10部以内法律)

《宪法》《民法典》《行政处罚法》《人民调解法》《优化营商环境条例》

主题活动及重要节点

1. “12˙4”国家宪法日等主题活动

2.“3.8”“3.15”“4˙15”“6.1”“6.26”“11.9”等重要节点

3.机关集中学法月活动

普法阵地

绿色泾县,宣城日报、政务信息交流内外媒体

普法队伍

1.专业队伍:县四送一服办

2.志愿队伍:文明创建志愿者队伍。

普法计划

(结合本单位的年度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要点,列举10项以内的最重要的工作)

1.利用文明创建入户开展普法宣传;

2.开展四送一服送法进企业活动;

3.积极全县法治培训交流和立法调研活动;

4.组织参与全市国家工作人员法律知识网上集中测试;

5.推动强化领导干部学法

法律服务项目

(由具有行政执法职能的单位提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