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泾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社会公益事业及重点民生领域> 公共文化体育> 文化遗产保护
索引号: 11341729003258162C/202107-00001 组配分类: 文化遗产保护
发布机构: 泾县文化和旅游局(县广播电视新闻出版局)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泾县举办2021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活动 文号:
发布日期: 2021-07-01 07:13
泾县举办2021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活动
发布时间:2021-07-01 07:13 来源:泾县文化和旅游局(县广播电视新闻出版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今年612日是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为加强文化遗产保护,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遗产工作的重要论述,同时聚焦建党百年,发挥革命文物在党史学习教育中的重要作用,展示文物风采、凝聚保护共识。610日上午,2021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安徽省主场活动在宣城市泾县新四军史料陈列馆广场举办。此次活动以 文物映耀 百年征程”“人民的非遗 人民共享为主题。由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厅(安徽省文物局)、宣城市人民政府主办,省非遗保护中心、宣城市文化和旅游局、泾县人民政府承办。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厅二级巡视员许建民、宣城市副市长黄敏、县长施怀中、宣城市文旅局局长傅广武、副县长张素兰以及省市县相关部门、宣城市各县市区政府负责同志,参加活动。此外,各级媒体记者,还有部分当地的群众和学生代表共同参与了本次活动。泾县县委副记、县长施怀中致辞,他首先向参加本次活动领导,嘉宾们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他从一面旗;一首诗;一张纸;一条路;一幅画五个方面向所参会嘉宾介绍了泾县的自然风光和人文环境。他指出近年来,泾县县委、县政府突出生态泾县绿色发展主基调,认真贯彻落实上级指示精神,始终坚持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传承发展的方针,扎实做好文化遗产保护和开发利用,全力实施文化和旅游资源加速转化和深度融合发展,努力打造文化旅游名县,取得了丰硕成果。

 截止目前全县有不可移动文物777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6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18处;登记可移动文物1571件,其中一级文物10件,二级文物3件,三级文物103件。有各级非遗名录84项,国家级非遗名录2项,省级非遗名录9项;宣纸制作技艺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下步泾县将加强文化遗产的保护、利用、传承,推动形成人人传承优秀传统文化的生动画面,让优秀传统文化贴近大众,贴近现代生活,更好地传承、弘扬和发展。并盛情邀请各界社会人士、前来泾县旅游观光。

 颁发了第五届安徽省博物馆陈列展览精品奖,发布了安徽省文物活化利用优秀推介案例。新四军军部旧址纪念馆《新四军在皖南》专题陈列展荣获第五届安徽省博物馆陈列展览精品奖,新四军军部旧址活化利用荣获安徽省文物活化利用优秀推介案例。 仪式结束后与会人员还现场观看宣城市革命文物图片展和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展览。

      据悉,此次活动共5天,不仅形式多样、内容丰富。为将此项工作做深做实做出成效,泾县文化和旅游局高度重视,专门成立领导小组,统一协调,科学分工,严密组织,精心筹备。本次活动共设置非遗现场展38处,收集泾县非物质文化遗产图片400余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