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泾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社会公益事业及重点民生领域> 治安管理
索引号: 11341729003258330E/202107-00014 组配分类: 治安管理
发布机构: 泾县公安局 主题分类: 公安、安全、司法
名称: 泾县公安交警对此行为的处罚力度将升级 文号:
发布日期: 2021-07-01 16:22
泾县公安交警对此行为的处罚力度将升级
发布时间:2021-07-01 16:22 来源:泾县公安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为最大限度地消除交通安全隐患,有效预防和减少交通事故的发生,近几年来,泾县公安局交管大队都将拆除摩托车、电动车非法加装的遮阳伞(雨篷)作为重点工作来抓,深入大街小巷和居民小区内拆除加装的非法遮阳伞。期间,绝大部分市民群众都会理解和配合交警工作。这一现象充分说明广大市民在思想上已经意识到摩托车、电动车加装遮阳伞的非法性和危害性。

  为进一步提升城市品位,大力消除交通安全隐患,泾县交警将依法对摩托车、电动车非法加装遮阳伞行为的处罚力度进行升级,持续加大整治力度,坚决杜绝非法加装遮阳伞乱象。

图片

图片

  以往,对于摩托车、电动车非法加装遮阳伞,交警仅仅只是将遮阳伞进行拆除,对电动车驾驶人进行批评和教育,而并没有进行相应处罚。泾县交警将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八十九条:驾驶擅自改变外形的电动自行车上道路行驶的,可处以扣留机动车、非机动车、罚款十元以上五十元以下的处罚。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还心存侥幸非法加装遮阳伞的摩托车、电动车的驾驶人,这次,泾县交警可是来真的了!

安装遮阳伞是违法行为

  《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第71条对电动自行车和自行车等非机动车载物有明确规定,即高度距地面不能超过1.5米,宽度左右不得超出0.15米,长度前端不得超出车轮,后端不得超过0.3米。一般情况下,安装遮阳伞的电动车都违反了这一规定。

真实案例触目惊心

1、2019年7月12日12时许,铜陵张某骑电动车由五松东村右拐进入长江路时,因车上加装的遮阳伞被风吹起,导致电动车失去平衡发生交通事故。事故导致张某受伤,电动车受损。

图片

事故是怎么发生的?

让我们通过现场监控了解一下

图片

通过现场监控和事故调查照片

我们可以发现

本起事故的罪魁祸首

就是遮阳伞!


图片

👆监控显示,电动车遮阳伞被风吹起,车辆失去控制


图片

👆事故现场实拍,电动车遮阳伞柄已折断


图片

👆事故现场实拍,遮阳伞损毁,伞上仍有血迹,电动车驾驶人被送进了ICU抢救。

2、2018年12月9日,安庆市,王某驾驶电动车,从安庆市沿江东路由西向东逆向行驶至谐水湾小区后门路段时,与由北向西右转的齐某驾驶的电动车发生碰撞,王某电动车上安装的遮阳伞伞沿正好撞上了齐某的左眼,造成齐某左眼受伤,两车损坏。

图片

事故发生监控视频>>>



图片图片


事故调查及认定

图片


现场监控显示,两车相撞时,王某电动车上安装的遮阳伞伞沿正好撞上了齐某的左眼。后经医生检查,齐某左眼眼球破裂伤。

经调查,王某驾驶违反规定载物的非机动车道路上未在右侧通行,其行为是造成该起道路交通事故发生的原因。根据《道路交通安全法》第三十五条“机动车、非机动车实行右侧通行。“及《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第七十一条第一项“非机动车载物,应当遵守下列规定:(一)自行车、电动自行车、残疾人机动轮椅车载物,高度从地面起不得超过1.5米,宽度左右各不得超出车把0.15米,长度前端不得超出车轮,后端不得超出车身0.3米;”之规定,认定王某负事故全部责任。

后经法院审理,王某支付齐某医疗费等各项费用,共计15万元。

图片危害知多少图片

No.1影响视线

首先,遮阳伞会造成视线受阻,影响安全行驶。遮阳伞多为塑料材质,采用安装支架撑起遮阳伞,支架安装位置为车辆前方两侧,支架的位置不仅影响驾驶员前方视线,也会影响车辆反光镜观察效果,形成安全隐患,易发生交通事故。

图片

图片

No.2车辆易摔倒

      其次,遮阳伞会造成车辆结构改变,驾驶难度变大。电动自行车加装遮阳伞后,原有的结构发生了改变,受制于支架和电动车遮阳伞,转向时易产生死角,转向时操作不慎容易摔倒。同时风阻系数相应增大,车辆稳定性变差,导致控制难度增大,影响车辆驾驶性能。尤其在大风天气,由于风力的作用,电动自行车很容易失去重心,发生侧翻,危及自身及他人安全。同时由于体积变大,车身宽度增加,容易发生刮碰事故,如被其他车辆刮住,处境十分危险。

图片

图片

No.3引发二次伤害

      还有,加装遮阳伞发生事故易引发二次伤害。由于遮阳伞侧面部位突出,在行驶过程中,如不慎勾住过往车辆、行人等,往往会人仰车翻,严重危害自己及他人生命财产安全,同时由于遮阳伞的支架为硬质材料,一旦发生紧急情况,坚硬的金属支架可能会与驾驶人的头部、面部、胸部等部位发生碰撞,造成二次伤害,在意外发生时,对驾驶员的造成致命伤害。

私自改装电动车不仅不符合相关规定,而且阻碍行车视线,容易引发意外事故,所以提醒咱们电动车驾驶员,防晒防雨虽然重要,但生命安全才最最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