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泾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六稳六保> 政策解读
索引号: 11341729003257952H/202106-00063 组配分类: 政策解读
发布机构: 泾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泾县2021年民生工程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文号:
发布日期: 2021-06-24 17:03
《泾县2021年民生工程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21-06-24 17:03 来源:县财政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为全面贯彻落实《安徽省人民政府关于2021年实施33项民生工程的通知》(皖政〔2021〕24号)要求,确保今年我县各项民生工程年度目标任务顺利完成,县政府办印发《泾县2021年民生工程实施方案》,现对方案解读如下:
  一、决策背景和政策依据
  今年以来,省委常委会议和省政府常务会议多次研究了民生工程工作。4月3日,省政府印发《安徽省人民政府关于2021年实施33项民生工程的通知》(皖政〔2021〕24号),明确2021年民生工程项目安排和要求,指导各级各地抓好年内民生工程实施工作。4月22日,宣城市政府办公室印发《宣城市2021年民生工程实施方案》,明确了指导思想、目标任务、主要内容、实施步骤和工作要求。

二、制定意义和总体考虑

为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聚焦群众急难愁盼,扎实推进民生工程,为夯实“六稳”“六保”、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奠定了坚实基础。为确保我县各项民生工程任务顺利完成,特结合我县实际,制定了本实施方案。

三、研判和起草过程

县财政局(民生办)认真学习领会上级文件精神和要求,于4月下旬初步拟定《泾县2020年33项民生工程实施方案》,在征求各乡镇、县直民生工程实施单位意见后报县政府办,并于5月30日印发。

四、工作目标

2021年,全面完成上级下达的各项民生工程目标任务。

五、主要任务

2021年,省定33项民生工程中,我县实施除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项目(本年度我县无任务)外的32项民生工程。    

(一)新增6项民生工程。包括城市社区卫生机构和村卫生室标准化建设、中小学及中职学校教师培训、城乡适龄妇女“两癌”免费筛查、农田建设工程、农作物秸秆产业化利用、小型病险水库除险加固。

(二)退出4项民生工程。包括水利薄弱环节治理三年行动、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资产收益扶贫、健康脱贫医疗保障。

(三)调整实施8项民生工程。增加幼儿托育内容,与妇幼健康和职业病防治合并为幼儿托育、妇幼健康和职业病防治项目;调整智慧医疗项目,智医助理、智联网医院退出,保留实施“安康码”应用内容;调整文化惠民工程,增加公共体育场馆免费低收费开放、科技馆免费开放,保留公共文化场馆免费开放、农村文化活动、农村应急广播体系建设,文化信息共享工程、农村体育活动退出;调整义务教育经费保障,将智慧学校建设纳入;将棚户区改造、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合并为棚户区和老旧小区改造;将党建引领扶贫工程调整为党建引领乡村振兴工程;将“四带一自”产业扶贫调整为“四带一自”特色种养业提升行动;将技能培训提升中技能脱贫培训调整为脱贫稳就业技能培训。

(四)继续实施19项民生工程。包括农村危房改造、出生缺陷防治、“四好农村路”建设等。 

六、创新举措

七、保障措施

1、严格落实责任;

2、强化资金保障;

3、落细基础工作;

4、强化宣传引导。

 八、解读机关和解读人

解读机关:县财政局

解读人:黄作为

政策咨询服务电话:0563-51233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