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泾县卫生健康委员会(县中医药管理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卫健委> 政策法规> 部门文件
索引号: 1134172900325812XU/202107-00024 组配分类: 部门文件
发布机构: 泾县卫生健康委员会(县中医药管理局) 主题分类: 卫生、体育
名称: 关于印发《泾县农村适龄妇女“两癌”检查项目实施细则》的通知 文号: 泾卫健妇[2021]109号
发文日期: 2021-07-12 发布日期: 2021-07-12
有效性: 有效
关于印发《泾县农村适龄妇女“两癌”检查项目实施细则》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07-12 10:25 来源:泾县卫生健康委员会(县中医药管理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各乡镇人民政府、各乡镇卫生院、县直各医疗机构:

为提高我县农村妇女宫颈癌和乳腺癌的早诊早治率,提升广大农村妇女健康水平,现将《泾县农村适龄妇女“两癌”检查项目实施细则》印发给你们,请根据方案要求,认真组织实施。

 

 

 

                            泾县卫生健康委员会                    

                        2021年7月12日

 

 

 

 

 

 

泾县农村适龄妇女“两癌”检查项目

实施细则

 

为提高农村妇女宫颈癌和乳腺癌(以下简称“两癌”)的早诊早治率,降低“两癌”死亡率,根据我县实际,制定农村适龄妇女“两癌”检查项目实施细则。

一、项目目标

目标人群:泾县户籍35—64周岁的妇女,进行宫颈癌5000人和乳腺癌1000人免费筛查。

二、项目意义

(一)医疗保健人员的技术水平和服务质量进一步提高,承担农村妇女“两癌”检查人员培训覆盖率达到95%以上。

(二)逐步提高农村妇女自我保健意识,妇女“两癌”防治知识知晓率达到80%以上。

、项目内容

(一)宫颈癌检查

1、妇科检查包括盆腔检查及阴道分泌物湿片显微镜检查。

2、宫颈细胞学检查(以下简称TCT检查)包括取材、涂片、固定、巴氏染色以及采用TBS描述性报告对宫颈细胞进行评价。

3、阴道镜检查:TCT检查结果可疑或异常者,以及肉眼检查异常者进行阴道镜检查。

4、组织病理学检查:对阴道镜检查结果可疑或异常者进行组织病理学检查。检查流程详见附件。

(二)乳腺癌检查

1、乳腺触诊和乳腺彩超检查:对接受检查的妇女均进行乳腺视诊、触诊和乳腺彩超检查,乳腺彩超检查结果采用乳腺影像分级评估报告系统(以下简称BI—RADS分级评估报告系统)。

2、组织病理检查:对乳腺彩超检查BI—RADS分级4级和5级者应当直接进行组织病理学检查(以下简称活检)。

3、乳腺癌检查项目检查流程图详见附件。在进行乳腺彩超要注意留存被检查者的影像资料。

(三)加强检查异常/可疑病例管理

随访人员要按照农村妇女宫颈癌和乳腺癌检查异常/可疑病例随访登记表(详见附件4和5)加强异常/可疑病例的追踪随访。要详细收集目标人群的基本信息,特别是联系方式。建立激励机制,充分发挥基层医生的作用,督促其尽早接受进一步检查。

1、宫颈癌检查异常/可疑病例:主要包括TCT检查TBS报告结果为未明确意义的不典型鳞状上皮细胞(以下简称ASC-US)及以上者,阴道镜检查异常/可疑者以及病理学检查结果为宫颈高级别病变(CIN2和CIN3)及以上者。

2、乳腺癌检查异常/可疑病例:主要包括乳腺彩超检查BI-RADS分级0级、3级及以上者,临床乳腺检查异常/可疑者,病理学检查为不典型增生及小叶原位癌、导管原位癌、浸润性乳腺癌等恶性病变。

(四)人员培训

1、培训对象:为保证农村妇女“两癌”检查项目质量,对项目地区相关管理和专业技术人员进行培训。

2、管理人员培训内容:

项目实施方案、项目管理制度和要求、项目财务管理、项目监督、质量控制、信息收集和上报等。

3、技术人员培训内容:

1) 宫颈癌相关专业知识(流行病学、临床检查方法和规范、HPV检测及诊断标准等)。

2) 宫颈细胞学、阴道镜、组织病理等检查的操作方法、注意事项、诊断标准及相关报告和信息登记表册填写要求等。

3)乳腺癌的相关专业知识(流行病学、临床检查方法、组织病理检查方法和标准以及相关治疗知识等)。

4)乳腺彩色超声检查的操作方法、注意事项、BI—RADS分级评估报告系统和信息填写以及质量控制要求等。

(五)健康教育和社会宣传

1、各有关单位要积极主动协调,加强部门协作,充分发挥各自宣传组织动员的优势,深入社区、家庭,开展社会宣传,动员妇女主动接受“两癌”检查。

2、利用电视、网络等媒体,广泛开展农村妇女“两癌”检查项目相关政策和妇女健康知识宣传,扩大农村妇女“两癌”检查项目的社会影响力,帮助广大妇女树立健康文明理念,培养良好的生活方式。

3、医务人员在项目实施过程中,应积极主动地向接受检查妇女传播“两癌”防治的核心信息,普及健康知识,并为有需求的妇女提供咨询服务。

、项目组织措施

(一)组织领导与各部门职责

1、县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负责本地区“两癌”检查技术服务的组织、协调、监督、管理等。建立转诊机制,组织成立领导组和专家技术指导组(见附件13和14),负责项目管理和质量控制等工作;开展人员培训、管理相关信息;对项目实施监督,定期报送进展情况。

2、乡镇卫生院按照本辖区内宫颈癌、乳腺癌检查工作计划和流程;负责提供健康教育、咨询和“两癌”检查技术服务,开展初筛工作;对高危人群评估,并将筛查出的可疑患者转诊到指定的县级医院进一步检查、诊断和治疗;对可疑或确诊患者督促其进一步诊治并进行追访;负责相关信息的收集、汇总、分析并逐级上报。

3、乡镇卫生健康服务指导中心负责组织发动、宣传动员,对受检对象进行登记建档并填写相关个案登记表,进行“两癌”防治健康宣教、问卷调查。

4、泾县医院、泾县中医院负责接收医共体乡镇卫生院转诊对象,对宫颈癌初筛检查出的TCT异常病例提供进一步全程免费的阴道镜检查(阴道镜检查正常的无需做病理)和病理检查,对乳腺癌初筛异常病例提供进一步免费的乳腺X线检查,并将诊断结论及时反馈至乡镇卫生院。

(二)成立专家技术指导组

成立妇女“两癌”检查专家技术指导组,按照国家的统一要求,对承担妇女“两癌”检查工作的人员进行培训、考核,对业务技术执行情况进行指导、质量控制。

(三)承担“两癌”检查任务的机构和人员基本要求

1.承担农村妇女“两癌”检查任务的医疗保健机构,应具备相应的资质、仪器设备和诊治能力。

宫颈细胞学检查,由第三方检验机构承担,有双方签署的协议书,并向县卫健委备案。

2.从事“两癌”检查任务的专业技术人员,须具备执业(助理执业)医师资质或相当资质,并经培训、考核合格后方可上岗。

(四)建立摸底调查制度

在检查前,各乡镇卫生健康服务指导中心组织有关人员,对辖区内符合条件的适龄妇女进行摸底调查,登记需要检查人数。对符合条件的妇女,要积极动员其接受检查,签署“知情同意书”。要充分掌握应检人群的流动性,有计划、有组织地安排其持本人身份证或户口簿到指定的县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或乡镇卫生院进行初筛。

(五)强化实验室管理

对泾县医院、泾县中医院和县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的实验室管理,要配备与承担相关检查任务相适应的检测设备和合格的检验人员,完善相关工作制度,规范检测操作流程和结果报告。严格实验室质量控制,保障工作顺畅运转。承担检测任务的实验室应当及时向初筛部门反馈检测报告。

、信息收集和管理

(一)项目信息通过国家妇幼重大公共卫生服务项目信息直报系统报送,内容包括农村妇女“两癌”检查项目季度统计表和个案登记表。报送范围如下:

1、宫颈癌检查项目

1)延续宫颈癌检查项目季度统计表(详见附件6)。

   2)农村妇女宫颈癌检查项目个案登记表(详见附件7)。

延续宫颈癌检查项目:上报组织病理学检查结果为低级别病变(CIN1)、高级别病变(CIN2和CIN3)、原位腺癌(AIS)及其他恶性肿瘤的个案信息。

2、乳腺癌检查项目

1)农村妇女乳腺癌检查项目季度统计表(详见附件8)。

2)农村妇女乳腺癌检查项目个案登记表(详见附件9)。

上报组织病理检查结果为不典型增生及小叶原位癌、导管原位癌、浸润性乳腺癌等恶性病变及其他恶性肿瘤的个案信息。

(二)设专人负责信息收集、整理以及报送工作,并以乡镇卫生院为单位进行报送。县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在规定时间内完成数据审核。所有检查信息要及时录入,对检查异常的病例要加强追访,收集进一步检查、诊断结果及治疗结局的信息,失访率应≤5%。按季度报送至县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报送时间:每年的1月20日、4月20日、7月20日、10月20日,接收邮箱:jxfjzxxxk@163.com,联系人:胡月荣,联系电话:0563-5038392。

、质量控制

(一)定期组织专家技术指导组对辖区内承担“两癌”检查任务的医疗保健机构工作开展情况进行质控,规范操作流程,复核检查结果,对检查质量进行通报并提出改进措施。

(二)质控标准及方法

1、妇科质控:检查现场的消毒隔离状况,观察所有妇科检查人员的操作程序及卡册填写情况,现场复核5%的检查妇女,复核检查诊断符合率达到80%。

2、宫颈脱落细胞学检查质控(包括外送至其他检测机构细胞阅片的质控):阳性涂片按20%抽查,阴性涂片按5%抽查,抽取涂片由专家复核,复核一致率达80%。

3、乳腺超声质控:观察所有超声检查医生的操作,专家抽取质控当日5%的检查妇女现场复核,诊断结果符合率达到80%。

4、可疑病例追访:对检查中发现的可疑病理进行追访,追访率达到95%。

5、数据质控:随机抽取上月1%—5%的各类表册进行检查及复核,错漏项小于5%,填报及时率和完整率要达到95%。

经费管理

1、农村妇女“两癌”检查项目内容及成本测算表见附件11,可用于开展项目工作的相关检查、检测、人员培训、健康教育、宣传动员、工作督导、质量控制、人员随访等;

2、农村妇女“两癌”检查资金实行项目管理,专款专用,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以任何形式截留、挤占和挪用。

 

 

附件:1.延续宫颈癌检查项目检查流程图

      2.乳腺癌检查项目检查流程图

      3.宫颈癌/乳腺癌检查登记表

4.宫颈癌检查异常/可疑病例随访登记表

      5.乳腺癌检查异常/可疑病例随访登记表

      6.延续宫颈癌检查项目季度统计表

      7.农村妇女宫颈癌检查项目个案登记表

      8.农村妇女乳腺癌检查项目季度统计表

      9.农村妇女乳腺癌检查项目个案登记

 10.农村妇女“两癌”自愿免费检查知情同意书

      11.农村妇女“两癌”检查项目内容及成本测算表

12.农村妇女“两癌”检查项目报表说明

13.农村妇女“两癌”检查项目领导组成员名单

14.农村妇女“两癌”检查项目专家技术指导组成员名单

15.2021年全县农村妇女“两癌”检查任务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