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泾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审计公开> 重大政策落实跟踪审计
索引号: 113417290032581707/202107-00025 组配分类: 重大政策落实跟踪审计
发布机构: 泾县审计局 主题分类: 财政、金融、审计
名称: 泾县2021年第二季度贯彻落实重大政策措施情况跟踪审计结果公告 文号:
发布日期: 2021-07-14 10:58
泾县2021年第二季度贯彻落实重大政策措施情况跟踪审计结果公告
发布时间:2021-07-14 10:58 来源:泾县审计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根据安徽省审计厅《关于印发2021年全省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工作要点的通知》(皖审财[2021]6号)和宣城市审计局关于进一步做好重大政策落实跟踪审计的意见,我局派出审计组,对泾县截至2021年6月贯彻落实国家重大政策措施情况进行了跟踪审计。本次重点审计了泾县2项政策措施的落实情况,具体为新增专项债券管理使用、政府性债务风险管控方面;此次审计抽查了 3个政府部门,1个事业单位,1个县属国有企业,4个项目,涉及财政资金8.18亿元,其中中央财政资金0万元。

一、政策落实情况

在新增专项债券管理使用方面,泾县财政局加大债券项目申报力度,2020年新增专项债券5.77亿元,其中0.8亿元用于棚户区改造项目,4.97亿元分配用于支持水利、卫生等领域共七个非标专项债项目。为压实主体支出责任,强化债券资金管理,县财政局出台了《泾县债券资金临时专用存款户使用管理办法(暂行)》,要求各项目单位开设新增专项债券资金专用账户,严格落实“月报告”制度,每月对资金使用情况监督检查,确保债券资金充分发挥效益。截至2021年5月底,泾县2020年度新增专项债券支出4.04亿元,支出进度达到70.15%。

在政府性债务风险管控方面,2020年度泾县县本级政府债务限额31.47亿元,政府债务余额30.18亿元,一般债务余额和专项债务余额均在省财政厅下达限额以内。为规范隐性债务化解程序,严格执行《泾县人民政府隐性债务及支出责任化解方案》,县财政局定期开展自查自纠工作,要求各债务单位定时上报隐性债务数据变动、风险缓释等相关数据,2018年10月,财政部清理认定我县隐性债务总额52.27亿元,2019年、2020年我县连续两年化债率达到计划的150%以上,截至2020年12月底,县政府隐性债务余额31.59亿元,累计化债20.68亿元,占全部隐债的39.56%,无新增债务产生,有效防范了债务风险。

           二、跟踪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

个别新增专项债券项目推进缓慢,未形成实物工作量

2020年8月21日,县财政分配新增专项债券2000万元用于“县中医院医疗服务提升及医技楼、病房楼”项目,2020年9月10日,县财政分配新增专项债券8000万元用于“东升区域棚户区改造”项目。截至2021年5月底,县中医院项目正在准备施工图纸设计招标,已支付项目款18.15万元,支付进度0.9%;棚户区改造项目正在土建工程招标,已支付项目款1275.45万元,支付进度16.84%。以上两个项目均未开工建设,未能形成有效实物工作量。

产生上述问题的主要原因是项目前期准备工作不足,实施 单位未及时跟进项目进度;责任单位是县中医院、县城镇化建设有限公司;审计建议县中医院、县城镇化建设有限公司加快项目建设进度,尽快形成实物工作量,同时确保项目质量,提高债券资金使用绩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