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泾县交通运输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交运局> 政策法规> 部门文件
索引号: 113417290032581894/202105-00040 组配分类: 部门文件
发布机构: 泾县交通运输局 主题分类: 工业、交通
名称: 关于印发《泾县公路管理养护提升年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文号: 泾政办秘【2021】39号
发文日期: 2021-04-28 发布日期: 2021-05-10
有效性: 有效
关于印发《泾县公路管理养护提升年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05-10 15:07 来源:泾县交通运输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为加快建立我县公路管理养护长效机制,深入推进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改革试点,全面提升我县公路管理与养护水平,打造高品质公路交通环境,进一步促进我县社会经济稳步发展。现结合我县实际,决定自202151日至2022430日,在全县范围内开展“公路管理养护提升年”活动,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主要目的  

以提高公路路况水平、优化公路通行环境、延长公路使用服务年限为目标,以养护创优、路域整治、示范路创建、管理创新为主要内容,切实规范公路管理养护行为,改善公路路域环境,提高公路综合服务能力,努力构建畅通、安全、舒适、洁美的公路网络,为全县社会经济发展提供更加优良的公路交通保障。

二、活动范围

纳入公路统计范围的我县所有国道、省道、县道、乡道和村道及所属的桥涵、隧道、绿化、沿线附属设施等(具体见附件)。

三、活动内容

(一)第一阶段:宣传动员阶段(2021311日—2021430日)。

1.拟定活动方案。(牵头单位:县交运局)

2.组织召开全县“公路养护管理提升年”工作布置会,征求各单位意见,广泛宣传发动。(牵头单位:县交运局)

(二)第二阶段:集中整治阶段(202151日—2021731日)。

1.开展公路养护突击:加强公路全方位养护、加大养护投入,充分发挥养护机械设备的效率优势,提升辖区的公路服务水平。

机械设备投入:每条国道和省道,养护单位必须投入不少于一辆清扫车、一辆护栏清洗车,晴天和阴天每天必须用清扫车全线清扫一次,护栏每半月清洗一次。绿化养护机械满足日常养护需要,沿线绿化管护视实际状况进行修剪(含沿线景观、停车区),原则上每年修剪次数不少于4次。其他养护所需机具、材料(含应急所需)必须配备(或租赁)落实到位。

养护人员投入:日常养护人员,一级公路每2公里不少于一名固定养护人员;国道二级公路每3公里不少于一名固定养护人员;省道二级公路每4公里不少于一名固定养护人员;县道二级公路每6公里不少于一名固定养护人员;县道三、四级公路每8公里不少于一名固定养护人员。固定养护人员按正常上班时间每周出勤不少于5天。

具体行动:加强以路面为中心,路基排水为重点的预防性养护,做到路面平整、整洁,无坑槽、无抛洒,路基排水通畅无积水;加强路肩、边坡、边沟、桥涵构造物的养护,做到路肩整洁无高草、杂物,边坡稳定无缺口,边沟畅通无淤塞,绿化修剪、管护良好,桥涵构造物、标志标牌等沿线附属设施维护完好。实现道路畅、安、洁、美。(责任单位:各乡镇、宣通公司、交通实业公司

2.加强路域环境综合整治:建立多部门协调联动机制,实现资源和信息共享。加强部门合作,开展路域环境综合整治行动,对公路两侧建筑控制区内违法建筑和非公路标牌的集中整治和穿村镇路段综合治理,采取完善道路设施、宣传教育、制止、取缔、依法惩治、强化公路治超等手段和措施,实现路产路权的有效维护和公路安全畅通及路域环境提升的有机统一。

具体行动:各乡镇、相关单位立即启动全面整治镇、村路段的摆摊设点、占道经营、乱搭乱建、乱堆乱放等行为,坚决取缔马路市场,重点开展公路沿线“四类房”专项整治;从严打击超限超载、带泥上路、抛洒扬尘等行为,解决搭接道口未硬化现象,全面提升公路沿线路域环境水平。(责任单位:各乡镇、治沙治超办、生态环境分局、交运局、城管执法局、农业农村局、交警大队)

3.打击侵犯路产路权行为:强化预警预防,向社会公布路政案件举报电话,规范路政案件处理程序。开展经常性的路政巡查,加大涉路事项的排查处置力度和频次,加强对公路动态监管,及时查处各类公路违法行为。联合公安、安监、应急局和沿线乡镇,适时组织对非法和影响安全的开口进行清理、封闭。

具体行动:加大巡查频率,重点查处占用公路用地埋设杆线和管线、挖掘占用公路、拆除波形梁护栏等侵害路产路权行为,杜绝随意开口、搭接现象,清理公路沿线非交通标志。畅通公路通行环境,提升公路路产路权维护治理能力。(责任单位:各乡镇、交运局、安监、应急局、交警大队)

(三)第三阶段:巩固提升阶段(202181日—2022420日)。

全面提升和完善附属设施。在公路养护突击和路域环境整治工作的基础上,完善公路沿线标志、标线、标牌、里程碑、百米桩、界碑,开展路基整修、桥涵维护、附属物更新、绿化修剪等工作。实现公路区域内环境治理全覆盖,巩固综合治理成果,全面提升公路通行能力、发展环境和人居环境,明显改善公路环境。(责任单位:宣通公司、交通实业公司、各乡镇、治砂治超办、交运局、生态环境分局、交警大队、文旅局)

(四)第四阶段:总结验收,巩固成效阶段(2022421日—2022430日)。

标本兼治,注重长效。坚持整治、建设与管理并重,以整治促建设、以建设促管理、以管理促规范完善长效管理机制,切实巩固整治成果。“公路管理养护提升年”活动领导小组组织相关部门进行检查、评比、验收,巩固并完善长效机制。(责任单位:“公路养护管理提升年”活动领导小组成员单位)

四、单位职责

(一)县交通运输局

1.负责对公路养护质量的巡查,督促养护责任单位落实养护制度。年底核实全县养护线路里程,调整年度养护经费预算。

2.负责组织相关单位,在梅雨季节、雨雪冰冻等恶劣天气的国省干线及县道的保通保畅工作。

3.负责组织实施国省干线及县道的水毁修复工作。

4.负责编制国省干线及县道大中修及预防性养护年度计划并组织实施。

5.负责跨越、占用公路和公路用地行为的现场核查,参与审核施工图纸、施工方案和安全保障措施方案。

6.负责路政巡查、加大案件查处力度,维护路产路权、控制公路建筑红线、清理非法占用公路用地等行为。严格禁止公路用地范围内擅自埋设杆(管)线,严格控制新增上跨公路线路。

7.开展公路建筑控制区整治行动。依据公路管理有关法律法规,定期或不定期开展公路两侧违法建筑和非公路标牌的集中整治和城镇村路段综合治理,开展经常性的路政巡查,及时查处各类公路违法行为,确保公路安全畅通。

8.国省干线及县道公路,尤其是新、改建公路在建筑控制红线内不出现新的违法建筑。取缔“马路市场”和占道洗车、修车、停车场等经营场所和活动。严禁非审批道路搭接、开口,梳理排查非法搭接、开口,不合理的、影响安全的搭接、开口一律采取集中行动封闭、取缔,新增搭接、开口必须获得审批。加强国省干线及县道公路的科技创新能力的运用,与公安、自然资源、林业、环保等部门协作,应用现代化信息技术,综合利用卫星遥感、视频等信息化手段,对县乡道路域环境实施监控,提高精准打击侵犯路产路权行为、提高路域环境管理整治水平。

9.开展非公路标志整治行动。严格非公路标志设置管理,对公路沿线非法广告牌、移动式非公路标志标牌、龙门架等,一经发现立即取缔。对确需设立的广告牌,要统一规划、统一式样,合理设置,依法许可,规范管理。

10.建立路政违法举报制度。一是向社会公布路政案件举报电话,规范路政案件处理程序,充分发挥乡镇路政管理的协助作用,依法查处各类路政违法行为。二是加强对乡村道路政管理的指导,定期对乡镇的路政管理工作进行检查。三要加大路政管理有关法律法规的宣传力度,提高广大人民群众的法制观念,增强人民群众爰路护路意识。

11.扬尘污染。加强涉路工程管理,突出抓好施工扬尘治理,围绕施工现场、物料存储、拌合站、取(弃)土场等关键环节,落实洒水抑尘、覆盖运输、道路硬化、车辆冲洗等措施,营造规范、绿色、文明的旅游公路环境。

(二)财政局

1.按照“县级负责、乡村协同、社会参与”的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机制。农村公路养护资金和县、乡二级农村公路管理机构运行经费及人员支出全额纳入同级人民政府一般公共财政预算。将路长制牵头部门工作经费纳入政府一般财政预算。

2.按照“有路必养、养必到位”的要求,负责筹集和管理农村公路养护资金。从2022年起按照不低于县道每年 10000 /公里、乡道每年5000 /公里、村道每年 3000 /公里的标准落实农村公路日常养护资金。

3.根据项目实施需要足额落实养护工程配套资金,保障每年农村公路养护工程实施里程不少于总里程的5%,同时应安排必要的水毁和雨雪冰冻应急抢险抢修资金。

4.随着农村公路里程逐年增加、美丽公路建设全面开展,单位里程养护成本明显提高,需建立与农村公路里程、地方财政、养护成本变化等因素相关联的农村公路养护资金动态增长机制。

(三)应急管理局

负责依据有关部门申请对公路养护管理过程中,存在重大隐患的场所以安委办名义实行挂牌督办。对于有关公路养护管理有关安全事项的举报,依据《安徽省安全生产举报奖励办法》有关规定依法处理。对涉及公路养护管理安全的严重违法违规行为的企业和个人纳入安全生产联合惩戒或“黑名单”管理。

(四)公安交通管理大队

1.加强公路通行信息采集、整合、规范管理,确保信息发布的时效性、准确性和实用性,满足公众出行的不同需求。

2.负责跨越、占用公路和公路用地行为的现场核查,参与审核施工图纸、施工方案和安全保障措施方案。

3.负责封闭交通施工的安全审查,发布道路封闭通告;参与项目交竣工验收,指导、督查项目施工的安全管理工作。

4.负责交通事故的道路赔偿,配合交通管理部门落实交通事故后的公路及设施的修复完善工作。

5.负责对过境货车的管控,加大对超载、抛洒车辆的查处和整治力度。

(五)生态环境分局

负责公路两侧生产、加工厂区内环境监督管理。督促带污染企业完善场区出口道路硬化工作,车辆驶离厂区前做好车辆清洗、覆盖;指导所在乡镇督促企业根据实际情况做好厂区至干线公路间的道路硬化工作。依法依规加强对企业的环境监管。

(六)治砂治超办

1.开展公路沿线砂场、矿场等及采砂采矿整治行动。依法取缔公路两侧50 米范围内所有非法砂场、矿场等,对合法砂场、矿场采用建立围墙或者设置绿化带方式进行隔离遮挡,进出口道路路面全部硬化,防止污染和损坏公路;进出砂场、矿场、河石加工点的运输车辆必须平厢盖布,不得超限、超载、扬撒。坚决取缔公路隧道上方和洞口外100米范围内的挖砂、采石、取土等行为。

2.加强做好砂石货运车辆上路前的清洗,确保不带泥上路,全车全程有效覆盖确保不抛洒。督促源头企业做好自身的环境卫生保洁,做好公路搭接道口的清扫。开展县域内公路路面污染整治,深入沿线重点施工项目、芜黄高速各标段、砂石场、混凝土搅拌站以及沿线运输企业,宣传相关法律法规,对污染者依法依规严肃查处。

3.开展强化车辆超限超载整治行动。按照全县治超工作的安排部署,建立健全治超长效机制,以源头治理与路面执法相结合和固定检测与流动巡查相结合的方式,持续开展车辆超限超载整治工作,确保治超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常态化。坚决打击车辆超限超载,加大对超限超载车辆的处罚力度。

(七)乡镇人民政府

1.明确乡、镇级人民政府承担农村公路管理养护职责,按要求落实乡级农村公路管理专职人员1-2,将乡村公路安全保护工作纳入乡镇执法机构职能。

2.整治城镇村路段的摆摊设点、占道经营、乱搭乱建、乱堆乱放等行为,坚决取缔马路市场,改善和优化公路通行环境。杜绝在公路沿线倾倒垃圾,全面清除公路路肩、边坡范围内种植的农作物。全面清理公路沿线、桥下空间和周边可视范围内乱堆乱放的生活垃圾、建筑垃圾等;科学规划和设置公路沿线垃圾桶(房),禁止乱堆乱放。公路沿线商铺门头牌匾应做到整齐美观。

2.根据相关规定,负责管控并禁止在公路桥梁跨越河道的上下游范围内采砂::

(一)特大型公路桥梁跨越的河道上游500米,下游3000米;

(二)大型公路桥梁跨越的河道上游500米,下游2000米;

(三)中小型公路桥梁跨越的河道上游500米,下游1000米。

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路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城乡规划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路安全保护条例》、《交通部路政管理规定》等法律法规的规定,禁止在公路两侧边沟外缘的公路建筑控制区内修建建筑物、地面构筑物,坚决制止和拆除新发生的违法建筑。持续开展四类房屋整治工作。

3.对所有列养线路突出日常、及时养护,加强全面养护、全季节养护、全周期养护,建立保持公路路况稳定的长效养护管理机制。大力加强以路面为中心,排水、防水为重点的预防性养护,大力加强规范化、机械化养护,及时处治路面病害,大力加强路肩、边坡、水沟、桥涵构造物、协助养护单位做好公交站台的养护,完善公路沿线标志、标线、里程碑、百米桩、界碑,确保路基完好,边坡稳定,路面整洁,行车舒适,公路各项技术指标达到规范要求。

4.加强对养护人员的职业道德教育,强化养护工人爱岗敬业意识,严肃工作纪律和劳动纪律。养护管理人员要经常深入道班、路段检查、巡查,定期参与养护活动,狠抓养路工出勤上路率,切实提高劳动效率。

5.落实乡村道专管员职责,加大巡查频率,跟踪督促乡村道日常养护的质量。杜绝在辖区范围内国省干线随意搭接公路、拆除护栏开口等行为,制止和纠正侵犯路产路权的行为。

6.开展农村公路品质示范路创建。坚持因地制宜、经济适用、绿色环保理念,按照“公路基础好、路域环境美、服务效果优”的标准,以区域内旅游景点、美丽乡村等重要节点的通达线路、串联循环线路等为重点,加强山、水、田、林、村、宅等全路域空间环境要素的统筹规划,积极开展农村公路品质示范路建设,以点带面、示范引导,加快推进农村公路向质量效益方向发展,为加快发展全域旅游、特色产业、建设美丽乡村提供更高品质的交通基础设施。

7.加强资金使用管理,遵循多方筹措、分级管理、专户存储、专款专用的原则,充分利用“一事一议”政策,积极引导公路沿线村民投工投劳参与农村公路养护,同时积极鼓励社会和公路沿线受益企事业单位、个人,以组织义务劳动、支援设备材料、自愿捐资等方式,支持农村公路养护事业。

8.规范现有的平交道口,做到视线通透、硬化到位、搭接顺适,新增平交道口要严格执行审批程序。搭接道口与主线顺接长度不少于8米,企业进出口搭接公路要硬化到厂区内。现与205国道搭接乡村公路和道口在20215月底前完成路面硬化,与省道和重要县道搭接乡村公路和道口在2021年底前完成路面硬化。

(八)管养单位

宣通公司:负责205国道泾县段、206省道鼓楼铺至双坑段日程养护及管理工作。

交通实业公司:负责206省道三中至丁家桥段、103省道毛田湾至明洞段、217省道云岭至丁家桥段、全县县道的日程养护及管理工作。

1. 日常性养护管理。突出日常及时养护,加强全面养护、全季节养护、全周期养护,建立保持公路路况稳定的长效养护管理机制。大力加强以路面为中心,排水、防水为重点的预防性养护,大力加强规范化、机械化养护,及时处治路面病害,大力加强路肩、边坡、水沟、中分带排水设施、桥涵构造物、公交站台的养护,完善公路沿线标志、标线、里程碑、百米桩、界碑,确保路基完好,边坡稳定,路面整洁,行车舒适,公路各项技术指标达到规范要求。做到路面清扫每天一次、波形梁护栏常态化清洗,路肩绿化定期修剪,确保路面整洁,波形梁护栏干净。

2.加强施工路段保畅管理。加强施工路段的养护和交通维护,建立路警联动协作机制,制定详尽保畅预案,实行车辆有序分流,确保公路改造路段交通安全畅通。

3.加强养护队伍管理。加强对养护人员的职业道德教育,强化养护工人爱岗敬业意识,严肃工作纪律和劳动纪律。养护管理人员对养护线路每周不少于二次全覆盖巡查,巡查记录齐全,对存在的问题实行闭环管理,狠抓养路工出勤上路率,切实提高养护效率。

五、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为扎实推进全县“公路养护管理提升年”活动开展,成立泾县“公路管理养护提升年”活动领导小组,统一领导“公路管理养护提升年”活动工作,负责活动工作的组织、协调、督查和考核等日常工作。坚持条块结合,分级负责,上下联动;各成员单位要强化监督管理职能,各司其职,依法行政,齐抓共管、形成合力。

(二)营造浓厚氛围。通过多种形式,广泛宣传我县开展“公路管理养护提升年”活动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切实做好公路沿线群众的思想工作,形成“爱路护路,人人有责”的氛围,营造全县关心、支持“公路管理养护提升年”活动的良好环境。

(三)严格考核评比。考核评比分工作考核、路况评价考核。实行季度检查和年度考核,并与县路长巡查情况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年终路况评价考核报路长审定,考核办法另行制定。对活动开展成效好的项目单位和个人进行通报表彰;对推进工作不利、成效不明显项目单位和个人,给予通报批评,并限时整改,跟踪整改结果,直至整改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