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泾县供销社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供销社> 政策法规> 部门文件
索引号: 12341729MB1128612F/202107-00014 组配分类: 部门文件
发布机构: 泾县供销社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泾县供销合作社联合社2021年上半年工作总结及下半年工作计划 文号: 泾供销〔2021〕19号
发文日期: 2021-07-23 发布日期: 2021-07-23
有效性: 有效
泾县供销合作社联合社2021年上半年工作总结及下半年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2021-07-23 11:06 来源:泾县供销社 浏览次数: 字体:[ ]

2021年上半年,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和上级业务部门精心指导下,县供销社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牢记为农服务根本宗旨,推动改革与发展深度融合,有力地促进各项工作顺利推进。

一、上半年工作完成情况

(一)夯实发展基础,着力推进供销综合改革

全系统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县关于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文件精神,大力实施供销合作社培育壮大工程。一是深入推进“村社共建”工作。在茂林镇试点开展“村社共建”工作,盘活溪口村老村部作为销售场所,组建我县首个村级供销社,整合当地合作社的数十种特色农产品进行线上、线下销售。是领办创办专业合作社。采取出资领办、入股参办、共创品牌、共享利益、服务带动等方式,领办多种类型的农民合作社1家,建设乡村为农服务综合体1家,新建基层社2家。三是积极推进“四社”创建活动。深入开展供销合作社“四社”创建,县社每年对全系统标杆基层社和农民合作社示范社创建活动进行安排部署。2021年6月,系统内3家专业合作社获得国家总社级农民专业合作社示范社进入公示阶段。四是认真开展示范社申报监测。2011—2019年度示范社进行监测,进一步推动基层夯实基础、提高发展质量,加强申报监测和评定工作的组织领导,明确具体负责人员,确保工作有序开展。五是干部队伍结构不断优化。在县委、县政府的关心下,进一步配强班子,领导班子结构优良,朝气蓬勃。

(二)强化宗旨意识,切实提升为农服务能力

科学谋划重点工作,以项目化为抓手,发挥供销合作社职能作用。一是精心组织茶博会参展。拍摄制作“千年贡茶 泾县兰香”专题宣传片,联合相关镇村,主动申报“美丽茶镇(乡)”。6月18-21日,牵头组织县内14家茶企参加2021第十四届安徽国际茶产业博览会,利用“互联网+”直播等多元形式,展示我县茶产业产品的亮点,3天共举行6场直播,12家茶企负责人走进直播间推介我县茶叶品牌,累计近50万的客户观看。举办“泾县兰香”品牌推介会,对获得“首届安徽美丽茶镇(乡)”的汀溪乡和获得“首届安徽美丽茶村”的大南坑村进行了重点推介。推介会现场开展图片直播及视频直播,其中视频直播累计观看量达45.49万次,推介会信息被安徽电视台、今日头条、安徽日报等33家主流媒体报道,进一步提升了“泾县兰香”的社会影响力。二是牵头开展资源循环绿色分拣中心项目建设依托安徽双赢集团招商引资项目,启动资源循环绿色分拣中心项目建设。该项目总投资规模1.08亿元,预计能增加年销售额2亿元以上,增加年财税收入2000万元以上。项目建成后主要回收分拣生活垃圾当中的可回收物,可有效弥补和完善泾县再生资源回收行业体系建设,在切实改进人居环境和促进乡村振兴等方面也具有重要意义。三是扎实做好中徽茶叶重组帮扶项目。结合县委巡察“回头看”反馈问题整改,为盘活僵尸企业,对接省家家购物集团、江苏中旅集团积极帮办中徽茶叶项目重组工作,深入推进茶旅融合发展,助力乡村振兴。

(三)创新工作举措,推进社有企业提质增效

贯彻新发展理念,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通过对接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广泛开展系统内外的联合合作,促进上下贯通、利益共享、共同发展。一是对上争取“新网工程”项目。积极对接省社、市社“新网工程”建设规划,不断提高项目建设、运作水平和绩效。积极申报我县“新网工程”项目,力争关于发挥省级“新网工程”财政资金撬动作用,申报泾县供销农特产品营销服务中心项目,推动新型为农服务中心建设。二是对内强化监督审计管理。激发社有企业内生动力和发展活力,加快构建以市场化为引领的社有企业经营服务体系,围绕乡村振兴,探索“供销社+互联网+N”模式,创造泾县供销新经验。加大对泾县供销商业有限公司扶持力度,提升我县农特产品竞争力,打造泾县供销品牌。坚持市场化改革方向,构建“供销商城”,入驻苏宁易购平台,利用“线上+线下”销售平台,树立农产品品牌意识,进一步做泾县供销社“泾农优品”等自主品牌。通过统一供销标识、统一包装,规范品控和溯源,拓展我县农特产品销售市场。三是对外大力开展农产品出村进城。通过开展“兑积分 献爱心 消费扶贫我力行”助销扶贫产品活动,利用安徽徽商大会、广东省安徽宣城商会年会、泾县国际自行车公开赛、第四届中国宣纸文化旅游交流会、宁波市宣城商会等各类平台开展推介会、展销会,零距离宣传、面对面推介,当好泾县农特产品的“推销员”。

(四)加强自身建设,推进机关作风更加过硬

坚持按照“以一流标准、一流作风,建设一流队伍、创造一流业绩”的工作要求,着力在抓思想政治建设、提升能力素质、锤炼优良作风上下功夫,努力打造讲政治、业务精、作风好的模范部门和过硬队伍。一是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县供销社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县委部署要求,切实提高政治站位,自觉扛起主体责任,精心组织、周密安排,扎实推进。在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聚焦为农服务宗旨,发挥体系优势,通过系列举措拓宽服务载体,促进农产品销售、农民增收。二是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全面落实主体责任,强化思想引领和精神激励,进一步强化意识形态领域管理,始终牢牢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是狠抓巡察“回头看”整改落实。以县委巡察“回头看”整改为契机,面对深化供销社综合改革重点攻坚突破任务、社有资产管理历史遗留问题等新情况和老问题,全面加强政治建设,打造过硬队伍,提升工作格局,持续放大整改效益,推动全县供销事业高质量发展。扎实推进全面从严治社。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供销合作社工作重要批示指示精神,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增强全面从严治社责任感。完善社有企业内部治理机制,规范社有企业经营投资行为,充分发挥监事会监督作用,支持监事会依照章程全面履职。五是强化社有资产管理。3月起,开展社有房产清理整治专项行动,全面摸清社有企业资产家底,评估入账,分门别类建立社有企业资产台账,稳步化解社有资产历史遗留问题,切实做好资产清查工作,提升资产管理水平。

二、存在的不足

上半年,县供销社虽然在综合改革方面取得一些成绩,但仍存在以下不足:一是基层组织体系不完善,为农服务的专业化、规模化水平不够高,服务手段和方式有待创新,服务领域有待拓展,服务能力有待加强;二是社有企业目前尚处于起步阶段,资金薄弱,为农服务带动能力不强,农产品销售体量不大三是社有资产历史遗留问题较多,解决难度较大。

三、下半年工作计划

下一步,县供销社将继续攻坚克难,开拓进取,坚持为农服务主线,以服务乡村振兴为重点,在发展上做文章,在改革中谋出路,着重抓好以下几个方面工作:

(一)全面深化改革,加快推进“党建引领 村社共建”工作

紧紧围绕“深化综合改革”这条主线,增强改革的机遇意识、责任意识,进一步激发供销合作社内生动力和发展活力。制定出台《关于开展“党建引领 村社共建”促进农村集体经济发展工作的指导意见》,探索采取“先行先试、逐步完善、全面推进”的方式,坚持党建引领、村社共建,大力发展村级供销社。践行“为农、务农、兴农”的宗旨,创新思路,开拓进取,推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全面提升供销合作社服务“三农”能力和水平。

(二)聚焦以企兴社,进一步推进社有企业规范管理

探索建立与绩效挂钩的激励约束机制,激发社有企业发展动力。大力实施项目带动战略,加强供销社系统联合合作,坚持“走出去”与“请进来”相结合,培育优质项目,重点打造农产品流通、特色农业等业务板块,培育系统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切实把安全生产经营各项工作抓紧抓实。

(三)深耕为农主业,持续推进服务立社

以社有企业为载体,持续做好泾县资源循环绿色分拣中心项目、中徽茶叶帮扶项目、农产品直播基地建设项目等帮办服务,扎实开展为农服务中心建设。围绕乡村振兴和自身实际找准工作的切入点、结合点、着力点,发挥载体功能和辐射效应,努力在农产品出村进城、人居环境整治、促进茶旅融合发展中注重发挥供销社作用。

(四)筑牢发展根基,稳步推进夯基建社

精心组织实施“供销合作社培育壮大工程”,加快补齐短板,加快基层社与专业合作社、为农服务中心的融合发展,推动基层经营服务网点优化升级扎实推进标杆社、示范社创建工作,适应城乡融合发展新要求和农民生产生活新需求,拓展服务功能,增强为农服务能力,体现与农民利益联结更紧密、为农服务功能更完备、市场化运行更高效。

(五)全面从严治社,着力强化自身建设

切实发挥党在供销社事业发展中的领导核心作用,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持续抓好县委巡察“回头看”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全面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完善安全举措和安全制度,严防各类安全事故发生。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全面推广供销合作社标识,树立新供销新形象。持续做好乡村振兴、文明创建、招商引资各项工作。坚定建设好、发展好新时代供销合作社的信心和决心,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在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和乡村振兴中展现新担当、体现新作为、取得新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