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泾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政策解读> 部门和专家解读
索引号: 11341729003257952H/202107-00045 组配分类: 部门和专家解读
发布机构: 泾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题分类: 工业、交通
名称: 【部门解读】关于《泾县县属国有企业公务用车管理暂行办法》的政策解读 文号:
发布日期: 2021-07-27 17:12
【部门解读】关于《泾县县属国有企业公务用车管理暂行办法》的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21-07-27 17:12 来源:县财政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一、决策背景和政策依据

2021年3月4日县委常委会研究我县公务用车情况专题会议指出“国有企业公务用车监管存在盲区,亟待规范”,并要求机关事务管理部门会同财政部门研究制定全县国有企业公务用车使用管理办法。2021年3月12日县纪委等四部门联合印发了《泾县违规使用公务用车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方案》。

二、制定意义和总体考虑

为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规范泾县县属国有企业公务用车管理,加强企业党风廉政建设,参照《安徽省党政机关公务用车管理实施办法》等有关规定,结合我县实际,制定《泾县县属国有企业公务用车管理暂行办法》。

三、研判和起草过程

(一)决策启动方面,该《办法》由县财政局(国资委)自2021年3月开始起草,充分考虑我县国有企业实际情况,形成初稿后向县纪委监委、县委组织部、县审计局、县机关服务中心、宣纸股份公司、国投公司、城镇化公司、担保公司、文旅集团、小镇公司、交实公司征求意见建议,梳理反馈意见后采纳了县机关服务中心关于车型定义、公务用车配备标准、标识化信息化平台化要求,县审计局关于明确公务用车监督检查主体等意见。(二)合法性审查方面,经我单位法制机构(法律顾问)审查,该《办法》《安徽省党政机关公务用车管理实施办法》规定精神,未发现《办法》中有违反法律强制性规定内容。(三)集体研究方面,2021年4月29日,县财政局(国资委)召开党委会对《办法》进行审议,经集体研究后,同意提交县政府常务会议审定。

四、工作目标

提高我县国有企业公务用车配备使用管理的规范化、制度化水平,规范县属国有企业负责人履职待遇,节约企业运营成本、树立国有企业良好社会形象。

五、主要内容

该《办法》分总则、配备管理、使用和处置管理、监督问责、附则5章23条,具体情况如下:

(一)坚持厉行节约。坚持保障公务和厉行节约相结合,严控公务用车数量规模。坚持经济适用、节能环保原则,分类细化各类公务用车排气量、价格标准。进一步规范县属国有企业负责人履职待遇要求。

(二)创新管理方式。要求各企业公务用车全部纳入县机关服务中心监管平台,通过信息化手段,加装卫星定位系统,实时监控车辆运行轨迹,实现无缝监管;推进标识化管理,公务用车都应当统一标识,置于社会舆论和公众的监督之下,确保公务用车在阳光下运行。

(三)强化监督问责。将公务用车使用管理情况纳入企业司务公开范围、监事会监督检查工作内容、巡察组巡察工作内容以及企业负责人经济责任审计范围,对违反公务用车管理规定的责任人追究相关责任,予以严肃处理。纪检监察机关、国资监管机构应当加强对企业公务用车配备、使用、处置等情况的监督检查。

六、创新举措

加强国有企业公务用车信息化、标识化、平台化建设,实现公务用车流程记录可追溯、轨迹动态可监管,确保真正做到“高效用车,透明管车、有效督车”。

七、保障措施

纪检监察机关、国资监管机构将对公务用车日常管理和专项整治中发现的问题,认真分析研究,有针对性加强指导、强化监管、堵塞漏洞,健全完善国有企业公务用车管理制度,建立规范国有企业公务用车使用管理的常态长效机制。

八、解读机关和解读人

解读机关:县财政局 

解读人:舒洁

政策咨询服务电话:0563-51233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