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泾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政策解读> 部门和专家解读
索引号: 11341729003257952H/202107-00049 组配分类: 部门和专家解读
发布机构: 泾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题分类: 卫生、体育
名称: 【部门解读】解读《健康泾县行动实施方案》 文号:
发布日期: 2021-07-08 15:23
【部门解读】解读《健康泾县行动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21-07-08 15:23 来源:县卫健委 浏览次数: 字体:[ ]

2021年6月16日,泾县人民政府印发《健康泾县行动实施方案》( 泾政办秘〔2021〕62号,以下简称《方案》。现就有关政策解读如下:

一、出台背景和政策依据

随着工业化、城镇化、人口老龄化进程加快,我县居民生产生活方式和疾病谱不断发生变化。目前,心脑血管疾病、癌症、慢性呼吸系统疾病、糖尿病等慢性病已成为居民主要死因;职业健康、心理健康等问题日益突显;肝炎、结核病、艾滋病等重大传染病防控形势仍然严峻,地方病防治也不容忽视。此外,一些重点人群都有各自亟待解决的健康问题,居民健康知识知晓率偏低,吸烟、过量饮酒、缺乏锻炼、不合理膳食等不健康生活方式比较普遍。

为积极有效应对当前突出健康问题,围绕疾病预防和健康促进两大核心,坚持“大卫生、大健康”的理念,贯彻预防为主,防治结合,推进健康融入一切,努力使群众不生病、少生病。依据《国务院关于实施健康中国行动的实施意见》(国发〔2019〕13号)、《安徽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健康安徽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皖政〔2019〕84号)和《健康宣城2030规划》(宣发〔2018〕17号),实施健康泾县行动,制定本方案。

二、制定的意义和总体考虑

为加快健康泾县建设,实施健康泾县行动,贯彻预防为主方针,坚持防治结合、联防联控、群防群控,努力为人民群众提供全生命周期的卫生与健康服务,制定出台了《方案》,对加快推进健康泾县建设,维护和增进全社会人民群众健康具有重要意义。

三、研判和起草过程

为提高全民健康水平,推进健康泾县行动,根据《安徽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健康安徽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健康宣城2030规划》及《宣城市健康行动实施方案》,县卫生健康委牵头会同相关部门起草了《健康泾县行动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于3月份征求了全县各乡镇和县直各单位意见,在充分吸收反馈意见的基础上,县卫生健康委修改形成《健康泾县行动实施方案》,于5月14日通过县政府第73次常务会议审议,由县政府印发。

四、工作目标

到2022年,建立以人民健康为中心、与泾县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相适应的健康服务体系,健康促进政策体系基本建立,全民健康素养水平稳步提高,健康生活方式加快推广,重大慢性病发病率上升趋势得到遏制,重点传染病、严重精神障碍、地方病、职业病得到有效防控,致残和死亡风险逐步降低,重点人群健康状况显著改善。

到2030年,形成比较完善的全民健康服务、健康制度和健康治理体系,全民健康素养水平大幅提升,健康生活方式基本普及,居民主要健康影响因素得到有效控制,因重大慢性病导致的过早死亡率明显降低,人均健康预期寿命得到较大提高,居民主要健康指标水平位列全省第一方阵,健康公平基本实现。

五、重大行动

(一)实施健康知识普及行动。

(二)实施合理膳食行动。

(三)实施全民健身行动。

(四)实施控烟行动。

(五)实施心理健康促进行动。

(六)实施健康环境促进行动。

(七)实施妇幼健康促进行动。

(八)实施中小学健康促进行动。

(九)实施职业健康保护行动。

(十)实施老年健康促进行动。

(十一)实施心脑血管疾病防治行动。

(十二)实施癌症防治行动。

(十三)实施慢性呼吸系统疾病防治行动。

(十四)实施糖尿病防治行动。

(十五)实施传染病及地方病防控行动。

(十六)实施健康泾县建设提升行动。

六、创新举措

进一步细化对普及健康生活、优化健康服务、建设健康环境等部署,聚焦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内影响人民健康的重大疾病和突出问题,提出16项具体行动及行动措施和目标,具有更强的操作性。通过普及知识、提升素养;自主自律、健康生活;早期干预、完善服务;全民参与、共建共享,形成有利于健康生活方式、生态环境和社会环境,全方位、全周期保障人民健康。同时建立监测评估和考核机制,加强财政支持、科技支撑、信息支撑,对《方案》提出各项举措的落实监测评估和考核有更强的推进作用。

七、保障措施

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动员各方广泛参与、健全支撑体系、推进医防融合、注重宣传引导、加强监测评估和考核评价等。成立健康泾县行动推进委员会,负责统筹推进工作任务实施,开展监测评估和考核评价,并把主要健康指标纳入对各级政府目标管理绩效考核内容。

八、解读机关和解读人

解读机关:县卫健委 

解读人:王俊

政策咨询服务电话:23830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