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泾县卫生健康委员会(县中医药管理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卫健委> 政策解读> 负责人解读
索引号: 1134172900325812XU/202109-00010 组配分类: 负责人解读
发布机构: 泾县卫生健康委员会(县中医药管理局) 主题分类: 卫生、体育
名称: 【主要负责人解读】卫健委党委书记、主任曹斌解读《中央补助公共卫生专项资金泾县 2021年度学龄儿童口腔疾病综合干预和 学龄前儿童乳牙鵰综合防治项目 实施方案》 文号:
发布日期: 2021-09-14 14:51
【主要负责人解读】卫健委党委书记、主任曹斌解读《中央补助公共卫生专项资金泾县 2021年度学龄儿童口腔疾病综合干预和 学龄前儿童乳牙鵰综合防治项目 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21-09-14 14:51 来源:泾县卫生健康委员会(县中医药管理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卫健委党委书记、主任曹斌解读

问:该项目实施的目标是什么?

曹斌回答:1、开展口腔健康教育,健康教育覆盖小学数达到开展 窝沟封闭小学数的90%,小学生口腔卫生知识知晓率达85% 上,正确刷牙率达到70%以上。2、开展儿童口腔健康检查,口腔健康检查纳入学校体 检,覆盖小学数占全县小学总数的90%以上,其中适龄儿童口 腔健康检查率达到90%以上,早期发现口腔疾病。3、符合窝沟封闭适应症儿童的窝沟封闭率达到90% 上,封闭完好率达到85%以上,降低儿童恒牙缺病患病率,为 6-9周岁适龄儿童进行第一恒磨牙免费窝沟封闭,项目目标不 低于3000颗牙齿。

问:该项目范围和内容是什么?

曹斌回答:1、项目范围:泾县城区部分小学及泾县中医院医

联体乡镇(昌桥乡、琴溪镇、蔡村镇、榔桥镇、汀溪乡)部分小学

2、项目内容:

1、深入开展宣传发动和健康教育。会同教育、广电等部 门,通过发放健康教育材料、宣传画、健康讲座以及群众喜闻 乐见的形式,开展口腔疾病的健康教育,培养学生良好的口腔 卫生习惯,引导适龄儿童自觉参加窝沟封闭。


2、 加强培训,提高口腔疾病防治人员项目管理能力、执 行能力,提高防治人员的防治水平。根据工作任务,严格筛选 承担项目工作的口腔疾病的防治机构和人员。执行和承办口腔 疾病综合干预项目的防治人员,要系统培训学习《口腔预防适 宜技术操作规范》,确保操作人员掌握适应症、窝沟封闭技术。

3、 按照“自愿参与”原则,对我县的6-9周岁适龄儿童 开展口腔疾病综合干预措施前,要通过书面形式告知家长,征 得家长同意并签署家长这知情同意书。对已签订“知情同意书” 的儿童由负责项目实施的医疗机构提供口腔健康检查以及第 一恒磨牙的窝沟封闭。对检查过程中发现有口腔疾病的儿童, 积极引导他们及早接受治疗,并对开展瞒齿充填的儿童进行登 记。

4、 开展12岁儿童患購率调查。结合每年学生体检开展12 岁儿童患購率调查,各学校协助组织开展,各卫生院具体实施, 以及统计上报相关数据。

5、 加强信息收集、统计和分析。项目承担医院具体工作 人员要及时填写附件表格,网报人员采用计算机管理的手段, 适时报告项目工作的信息资料,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要加强对 项目执行情况督导,掌握进展动态。

6、 定期复查,确保窝沟封闭工作质量。项目承办单位要 组织专家按照“随”原则,在封闭后的第三个月选择20% 群进行复查,了解窝沟封闭情况,对复查不合格者,开展窝沟

再封闭。

问:各相关单位职责分工?

曹斌回答:1、县卫健委、教体局为儿童口腔疾病综合干预项目的 组织管理单位,组织实施项目工作。2、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为项目执行单位,负责项目督 导、项目开展真实性核查、质控及总结工作。3、泾县中医院为项目承办单位,负责健康教育、口腔 检查、窝沟封闭、窝沟封闭脱落再封闭、信息录入上报、填发 知情同意书、检查结果通知书、项目资料汇总等工作。另泾县 中医院负责托幼机构两轮涂氟、乡镇窝沟封闭技术指导及培训 工作。4、全县各有关小学为项目的协办单位,协助泾县中医 院、乡镇卫生院实施项目工作。5、各乡镇窝沟封闭任务由各乡镇卫生院承担,负责填 发、收集知情同意书、口腔检查、窝沟封闭、填写登记表及检 查结果通知书。项目资料上报至泾县中医院口腔科,泾县中医 院负责信息录入上报。6、没有口腔科的乡镇卫生院(榔桥镇、蔡村镇、汀溪 乡)窝沟封闭任务由泾县中医院口腔科承担。卫生院负责与辖 区学校做好协调安排等辅助工作。

问:项目执行时间?

曹斌回答:项目执行时间为2021年9月1日-2022年5月20日。2022年4月底前完成项目现场任务,2022年5月底前进行项目自查 评估总结,2022年6月迎接省项目领导组的督导和验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