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泾县统计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统计局> 政策解读> 上级政策解读
索引号: 113417290032582345/202110-00007 组配分类: 上级政策解读
发布机构: 泾县统计局 主题分类: 国民经济管理、国有资产监管
名称: 【上级解读】关于《中国(安徽)自由贸易试验区专项推进行动计划方案》的政策解读 文号:
发布日期: 2021-10-20 08:51
【上级解读】关于《中国(安徽)自由贸易试验区专项推进行动计划方案》的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21-10-20 08:51 来源:泾县统计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日前,安徽省人民政府印发了《中国(安徽)自由贸易试验区专项推进行动计划方案》(皖政〔20219号,以下简称《计划方案》)。现将有关内容解读如下:

一、起草背景

20208月,国务院批复同意设立中国(安徽)自由贸易试验区,印发《中国(安徽)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以下简称《总体方案》)。为贯彻落实中央文件和省领导重要批示精神,省商务厅牵头起草了《计划方案》,并多次书面征求了省有关单位、有关市政府及相关企业的意见建议,经合规性、合法性、公平竞争审查后,提请省政府第125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根据会议审议意见修改并按程序报省委常委会会议审定后,以省政府名义印发。

二、起草原则

主要把握了四个原则:一是突出落实中央及省委部署要求。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深入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以及省委十届十二次全体会议、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在方案中充分贯彻体现。二是突出体现目标导向。逐一对照《总体方案》明确的目标任务,梳理形成112项工作任务。三至五年内分阶段完成全部工作任务,力争形成一批被国家认可的创新事项和实践案例。三是突出安徽特色做法。以制度创新为核心,突出安徽首创做法,开展差异化探索。健全支持基础研究、原始创新的体制机制,推进科技创新策源地建设;打造政产学研用金六位一体科技成果转化新机制,依托安徽创新馆建设科技大市场;推进先进制造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集聚发展等。四是突出对标先进经验。主动对标RCEP(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等国际高水平经贸规则,借鉴沪苏浙自贸试验区先进做法,比如,持续打造四最营商环境、加快发展新型贸易、推进长三角地区自贸试验区联动发展等。

、总体任务

坚持以制度创新为核心,用足用好国家赋予的改革自主权,敢闯敢试,大胆探索,全力抓好重点工作任务落实,务求尽快形成制度创新成果和产业发展实效。突出三个片区,着眼带动江淮、辐射全省,把合肥片区打造成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和产业创新中心引领区;着眼带动皖江、辐射皖南,把芜湖片区打造成为具有核心竞争力和重要影响力的开放型产业集聚区、战略性新兴产业先导区、江海联运国际物流枢纽区;着眼带动沿淮、辐射皖北,把蚌埠片区打造成为世界级硅基和生物基制造业中心、皖北地区科技创新和开放发展引领区。强化三个联动。强化国内联动,推动13个市与3个片区开展政策对接、产业对接、项目对接强化国内联动认真学习复制沪苏浙等自贸试验区成熟经验,探索与长三角和中部地区自贸试验区联动发展机制强化国际联动,积极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全面提升我省资源全球配置能力和国际化程度。打造四大体系,汇各方资源抓原始创新,引源头活水抓制度创新,强服务保障抓人才创新,走融合之路抓产业创新,打造开放包容的创新产业体系;在导向上突出开门开放,在路径上突出招大招强,在质量上突出优进优出,打造自由便利的投资贸易体系;扩大开放度、全面增强金融服务保障能力,提升创造力、开发更多优质金融服务产品,筑牢防火墙、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底线,打造安全普惠的金融环境体系;把突破点放在流程再造上,把创新点放在科技融合上,把落脚点放到增进企业获得感上,打造优质高效的政务服务体系。

、阶段目标

到建设一周年,基本形成高效协同的安徽自贸试验区的管理体制、工作机制,开展一批制度创新试点项目并跟踪评估试验成效, 形成一批可复制推广的创新成果, 营商环境取得较大提升, 各项改革试点任务有序推进落实。到建设两周年 形成在全国复制推广的经验或案例, 营商环境建设取得突破性进展逐步建立与国际接轨的制度框架,逐步实现各类要素国际流动自由化便利化。到建设三周年,《中国(安徽)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 明确的改革创新试点任务基本完成,形成一批在国家、省、市复制推广的制度创新经验,营商环境建设居于自贸试验区前列,打造内陆地区制度创新和改革开放高地。

、主要任务和措施

《计划方案》明确了主要任务和措施,提出实施“9+3+N”专项推进行动计划其中,“9”是指营商环境、投资、贸易、科技、产业、金融、服务国家重大战略、法治保障、片区联动和复制推广9个专项,明确省有关单位牵头负责,重点推进112项改革试点任务落地。“3”3个片区分别制订建设实施方案。“N”是根据实际建设工作需要,适时调整建立专项计划、组织 专项研究、争取专项突破。

这其中,营商环境、投资、贸易、金融4个专项是国家的规定动作其他自贸试验区已开展很多探索,我们要在复制推广基础上,探索符合安徽发展需要的创新事项。科技、产业、国家重大战略实施这3个专项是体现安徽自贸试验区特色优势的自选动作,目前全国的自贸区在这个领域探索的创新事项还不是很多,这是安徽自贸试验区今后探索制度创新的重要突破点。9个行动计划主要任务是:

(一)营商环境专项主要任务是深入实施四送一服工程,开展强化竞争政策实施试点,打造四最营商环境,构建互联网+营商环境监测系统,推行全省一单权责清单制度体系。目前我省正在开展优化营商环境提升行动,推出了一系列更高含金量的改革举措比如在全省各级政务服务中心平台开展“7× 24”小时不打烊“随时办”服务,打造“全省一单”权责制度体系等。
(二)深化投资领域改革专项主要任务包括深入推进投资自由化便利化、强化投资促进和保护、提升对外投资合作水平等。比如,允许注册在自贸试验区内符合条件的外资旅行社从事除中国台湾地区以外的出境旅游业务,今后老百姓的出境游选择也将更加丰富。比如,通过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的深入实施和外资全流程服务体系的建立健全,全省利用外资也将迎来契机。
(三)推动贸易高质量发展专项主要任务包括优化贸易监管服务体系、培育发展贸易新业态新模式、提升国际贸易服务能力等。比如,建立汽车整车进口口岸、首次进口药品和生物制品口岸等,以后购买进口车、进口药品将更加便捷。
(四)深化金融领域开放创新专项主要任务包括扩大金融领域对外开放、推进科技金融创新、建立健全金融风险防控体系等。比如,放宽金融机构外资持股比例、扩宽外资金融机构业务经营范围等措施,将大大推进我省金融领域对外开放,我省金融业态发展将更加多样化,利用外资结构将进一步优化。
(五)推动创新驱动发展专项主要任务包括建设科技创新策源地、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深化国际科技交流合作、激发人才创新创业活力等内容。比如,支持在自贸试验区开展免疫细胞、干细胞等临床前沿医疗技术研究项目,将大大推动我省医疗产业开放。比如,支持与境外机构合作开发跨境商业健康保险产品,以后安徽的老百姓将会享受到更多的保险服务。
(六)产业优化升级专项主要任务包括支持高端制造业发展,培育布局未来产业等。安徽自贸试验区内将大力发展生物医药、高端智能装备、新能源汽车、硅基新材料等高端制造业,超前布局量子计算与量子通信、生物制造、先进核能、第三代半导体、石墨烯等未来产业,推动我省产业的进一步优化升级。
(七)服务国家重大战略专项主要包括推动长三角区域一体化高质量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促进中部地区崛起、“一带一路”建设等战略。
(八)法制保障专项包括完善地方立法、加大简政放权力度、完善商事纠纷解决机制等。
(九)片区联动和复制推广专项主要包括对接上海、江苏、浙江自贸试验区,推动长三角地区自贸试验区协同发展;加强三个片区与省内其他地市、开发园区合作,复制推广好的改革试点经验和制度创新成功,实现全省更高水平对外开放立足长江经济带和中部崛起战略,积极学习其他区域自贸试验区好的改革创新试点,实现全方位互联互通等。
、主要亮点及特色
《计划方案》主要突出了4个方面特色和亮点:一是突出制度创新,探索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新机制。《计划方案》将以制度创新为核心,积极探索,推动科技创新、产业创新、企业创新,产品创新、市场创新,大力营造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投资贸易环境,加快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开放发展新经验,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二是突出科创和产业优势,探索推动科技创新和实体经济发展深度融合。《计划方案》将探索政产学研用金六位一体的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机制,推动科技创新、产业创新、企业创新、产品创新和市场创新,加快构建一体化科技的大市场,让科技之花结出更多的产业之果。积极探索符合国际通行规则的科技交易合作机制,着力打造具有重要影响力的科技创新策源地。三是突出自贸试验区辐射带动效应,探索服务和融入国家重大战略。《计划方案》将全面对接沪苏浙自贸试验区,推动长三角地区自贸试验区协同发展,加强与长江经济带、中部地区其他自贸试验区联动发展,实现优势互补、共建共享。探索在长江流域上下游之间开展资金、产业、人才培养等多形式合作,实现多元化生态补偿共促发展新机制。积极服务一带一路建设,助力共建科技创新共同体。四是突出差异化探索,探索优化功能分区和产业布局。《计划方案》将立足三个片区产业基础、资源禀赋,明确功能定位,鼓励大胆试、大胆闯,深入开展差别化探索,推动形成各具特色、片区联动、协同高效、竞相发展的新模式。合肥片区重点发展高端制造、集成电路、人工智能、新型显示、量子信息、科技金融、跨境电商等产业。芜湖片区重点发展智能网联汽车、智慧家电、航空、机器人、航运服务、跨境电商等产业。蚌埠片区重点发展硅基新材料、生物基新材料、新能源等产业。
、保障机制
主要包括四个方面:一是抓培训,“自贸试验区是什么”讲清楚。按照分层次、分领域、分阶段的要求扎实做好全省培训工作,让市场主体认识和了解自贸试验区。抓落实,把自贸试验区谁来干分清楚。切实把自贸试验区总体方案的落实作为重点工作,完善9个专项工作计划,加快制定合肥、芜湖、蚌埠三个片区的实施方案,确保总体方案每条任务都能落地见效。建机制,把自贸试验区怎么保障理清楚。坚持和加强党对改革开放的领导,把党的领导贯彻于自贸试验区建设的全过程,成立了由省委书记、省长任组长的安徽自贸试验区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建立工作推进机制、考核评估机制、统计分析机制,为推进自贸试验区建设奠定坚实基础。抓宣传,把自贸试验区干的怎么样说清楚。按照自贸试验区建设起步期、创新创业期、拓展深化期开展系列宣传,聚焦自贸试验区揭牌100天、建设1周年、2周年、3周年几个重要的时间节点,通过媒体、网站等渠道向全社会广泛宣传,让社会各界特别是市场主体充分了解自贸试验区的各项政策措施和改革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