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泾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审计公开> 审计结果
索引号: 113417290032581707/202111-00004 组配分类: 审计结果
发布机构: 泾县审计局 主题分类: 财政、金融、审计
名称: 泾县2020年度县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的审计结果(泾县审计局2021年第2号) 文号:
发布日期: 2021-11-16 17:13
泾县2020年度县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的审计结果(泾县审计局2021年第2号)
发布时间:2021-11-16 17:13 来源:泾县审计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规定,县审计局对2020年度县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进行了审计,现将审计结果公告如下:

2020年,全县一般预算收入总计38.66亿元,支出总计38.58亿元;政府性基金收入总计18.84亿元,支出总计18.24亿元;社保基金收入总计10.29亿元,支出总计4.29亿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总计0.04亿元,支出总计0.04亿元。

审计结果表明,2020 年全县各部门深入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决策部署,统筹推动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进一步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压缩一般性支出,保障重点领域、重点支出需求,全力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财政预算绩效管理改革稳步推进。从审计情况看,县本级预算执行情况总体较好。

一是积极筹措财政资金,兜牢“三保”支出底线。加大争取上级财政支持力度,全年收到上级补助资金21.2亿元,其中:特殊转移支付2.26亿元,抗疫特别国债0.95亿元。争取省转贷地方政府债券资金6.05亿元,盘活清理各类存量、暂付资金0.6亿元。坚持“三保”支出在财政支出中的优先顺序,全年“三保”累计支出17.6亿元,调度乡镇资金2.85亿元,基本保障了基层正常运转。

二是加强财政资金调度,护航抗疫支出需求。为应对新冠疫情防控,全年投入抗疫直接支出0.22亿元,大幅提升了我县核酸检测能力,投入政府债券资金0.8亿元用于公立医院设施建设,发放价格临时补贴625.04万元,惠及困难群众约2.5万余人次。疫情高峰过后,集中财力支持域内企业复工复产,全年为市场主体减负1.95亿元,发放企业扶持资金0.56亿元,有力支持了疫情防控工作的顺利开展,推动了县域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三是加大民生资金投入,落实民生保障责任。在全年疫情和市场低迷等负面影响下,坚持加大民生投入,全年累计民生支出33.36亿元,占总支出88.04%,大力支持11项票决民生实事项目顺利实施,发放城乡低保和残疾人护理资金0.63亿元,足额落实民生兜底政策,投入财政扶贫资金0.67亿元,确保脱贫攻坚任务圆满收官。

一、本级预算执行审计情况

重点审计了县本级预算编制、预算监督管理、上级转移支付管理等情况。从审计情况看,发现的主要问题有:税务部门地方财政保障经费使用监督不到位;部分罚没收入和行政事业性收费等非税收入缴库不及时;部分上级转移支付资金超时限分配等。

二、部门预算执行审计情况

全县部门(单位)预算执行率为76.36%,比上年度提升了5.8个百分点。发现的主要问题有89家单位163个项目预算至年底仍未执行;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有21个项目预算未延续至下一年度实施;2家单位使用以前年度项目结转资金弥补日常基本支出;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存在“小项目大预算”现象等。

三、政府债务管理审计情况

在对全县政府债务进行梳理的基础上,重点审计了新增专项债券项目的推进和资金使用情况,以及债务化解工作情况。发现的主要问题有:2个新增专项债券项目截至审计时仍未开工建设,项目推进缓慢,未能形成有效实物工作量;部分EPC项目因无法确定工程最终价款,影响了债务化解工作,造成年度债务化解分项目任务落实不均衡。

四、社会保险基金审计情况

根据审计署审计计划安排,对2020年度泾县社会保险基金开展上下联动审计,审计范围包括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和基本医疗保险基金的筹集、管理及使用情况。发现的主要问题有:8家企业未按时足额缴纳职工基本养老保险费;未按规定存放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基金;个别退休职工跨区域重复参保和重复领取养老保险待遇;县医保经办机构违规支付限制用药费和超标准报销的住院费用等。

五、预算听证项目和专项资金审计情况

主要对“四好农村路”创建和乡镇卫生院分类管理两个预算听证项目以及物业专项维修资金管理使用情况进行了审计调查。其中:“四好农村路”创建方面发现的主要问题有:截至2019年底,仍有2个项目未能及时实施;县交运局将预算资金用于其他项目;新购置公交车未能优先保障计划要求通车的农村线路;5个规划的农村公交站点充电桩未能按期建设。乡镇卫生院分类管理方面发现的主要问题是预算指标分配不及时,导致资金沉淀未能及时使用。物业专项维修资金方面发现的主要问题有:管理对象底数不清,截至2020年底仍有140户因信息采集不到位而无法登记;历年账户利息收入和维修费用未能核算到户。

六、审计建议

(一)加强预算管理,优化财政资源配置。严格预算管理,抓好预算项目库建设,提高预算编制的完整性、准确性,促进财政资源优化配置。各预算单位要进一步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统筹安排使用每一笔财政资金。财政部门要做好预算编制和执行的相关指导工作,进一步加强预算的源头管理和过程管理。

(二)硬化预算约束,保障经济健康发展。强化预算约束,发挥好财政支出标准的基础引导作用,并作为预算编制的基本依据,推进预算和绩效管理一体化,不断增强预算刚性。加强对政府债务全过程监管,妥善化解存量债务,切实提高债务资金的使用效益,充分发挥财政投入在保障民生需要上的主体和引导作用。

(三)聚力内向挖潜,提升财政管理水平。结合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规范共同财政事权转移支付管理,提高资金分配科学性和财政资源配置效率,有效解决和防止资金沉淀、预算执行不规范等问题。持续深化部门预算与规划、项目的对接,做实做细项目储备,加快预算支出进度,落实好财政监管措施,进一步推动预算资金有效投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