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泾县农业农村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农业农村局> 政策解读> 负责人解读
索引号: 11341729MB15605798/202110-00067 组配分类: 负责人解读
发布机构: 泾县农业农村局 主题分类: 农业、林业、水利
名称: 农业农村局局长张剑:解读《2021年泾县秋冬种工作意见》 文号:
发布日期: 2021-10-11 10:39
农业农村局局长张剑:解读《2021年泾县秋冬种工作意见》
发布时间:2021-10-11 10:39 来源:泾县农业农村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农业农村局局长张剑就《2021年泾县秋冬种工作意见》(以下简称《工作意见》)进行解读,并接受媒体专访,回答记者问题。

问:请您介绍一下《2021年泾县秋冬种工作意见》的出台背景?

农业农村局局长张剑:为全面抓好2021 年秋冬种工作,紧紧围绕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总体目标,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提质增速、乘势而上”为总要求,结合我县实际,制定《2021年泾县秋冬种工作意见》。

问:请您介绍一下《2021年泾县秋冬种工作意见》的工作目标?

农业农村局局长张剑:稳定秋冬种面积,立足市场调结构、绿色发展提品质、强化科技保增产、发展订单促增效,进一步夯实订单履约率,大力推广关键技术,全面提高秋冬种质量,加大防灾减灾力度,努力实现来年夏季粮油生产新突破。

问:请您介绍一下《2021年泾县秋冬种工作意见》的主要任务?

农业农村局局长张剑:全县计划完成秋冬种面积11.42万亩(含复种),其中油菜5.1万亩,秋冬蔬菜3.35万亩(含复种),绿肥、蚕豌豆等作物面积1.60万亩,小麦面积1.37万亩。

问:请您介绍一下《2021年泾县秋冬种工作意见》的关键技术措施?

农业农村局局长张剑:1、因地制宜,优化种植结构。各乡镇根据本地特色,把握好当地优势作物种植主攻方向,发展特色明显的高产高效秋冬种作物。积极开展秋冬种作物优质品种筛选和示范。2、实施测土配方, 推广应用病虫害绿色防控技术及平衡施肥等关键技术。3、创新方式,服务新型经营主体。积极引导种粮大户、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订单生产,产业化经营;加强社会化服务组织建设,实行代耕、代种、代管、代收等社会化、专业化服务。

问:请您介绍一下《2021年泾县秋冬种工作意见》的保障措施?

农业农村局局长张剑: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各乡镇要切实加强秋冬种工作的领导,将其作为当前农业工作的主要任务。二是强化抗灾生产。针对今年、往年我县气候特点及灾情,秋冬种期间易旱易涝的特点,要做好、完善防控预案,做好防灾技术和抗灾物资储备,有效应对各种灾害的发生。三是强化技术指导。组织农技人员包村联户,开展秋冬种技术培训和服务,强化技术指导和服务,针对性解决秋冬种生产实际问题。四是强化农资监管。深入开展秋季农资市场执法行动,严厉打击生产经营假劣农资等违法行为。五是强化责任落实。各乡镇要按照秋冬种总体目标,进一步分解细化任务,分工负责,抓好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