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泾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建议提案办理> 办理制度和总体情况
索引号: 11341729003257952H/202101-00182 组配分类: 办理制度和总体情况
发布机构: 泾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泾县2020年政协委员提案办理情况年度报告 文号:
发布日期: 2021-01-22 11:26
泾县2020年政协委员提案办理情况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1-01-22 11:26 来源:县政协 浏览次数: 字体:[ ]

一、提案征集立案办理情况

县政协十届三次会议以来,广大政协委员、各专门委员会、政协各参加单位和民革宣城市第七支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实施“五大会战”和人民群众最关心的民生问题,深入调查研究,积极运用提案形式建言献策。全年,共收到提案183件,经审查,立案131件(集体提案16件,个人提案115件),其中,工业提速方面8件,旅游提质方面13件,城市提品方面24件,乡村振兴方面17件,交通建设方面32件,“三大攻坚战”方面7件,民生改善及其他方面30件。截止6月底,提案全部办复。

聚焦工业提速,助推企业转型升级。委员们围绕全县工业经济发展,在育龙头、引企业、补链条、建平台等方面积极建言。《关于发展壮大我县实体经济的几点建议》,科商经信局高度重视,从做好规划引领、整合现有奖励政策、持续开展“四送一服”活动、着力推进项目建设等方面给予积极回应。《关于加大金融支持力度,助推工业经济发展的建议》,承办单位表示,将及时对《金融机构信贷投入考核奖励办法》进行修改完善,适时出台支持我县担保机构发展可行性办法,在拓宽融资渠道、加强银企对接方面积极为企业解困。

聚焦旅游提质,激发景区内生活力。委员们围绕全域旅游发展,在加强景区环境整治、提升景区品质方面反映心声。文旅局在办理《抓好桃花潭景区环境综合整治的提案》时,提出了“强化齐抓共管、多方联动抓整治,强化形象塑造、多点发力护环境”的改进措施。《关于提升我县农家乐经营管理的建议》,承办部门高度重视,成立了农家乐整治提升工作领导小组,出台了《泾县文化旅游产业发展扶持意见》,鼓励支持农家乐健康发展,同时开展集中整治,完善农家乐管理办法。

聚焦城市提品,打造精致文明之城。围绕提高城市综合承载能力,提升城市形象品位,委员们提出了许多意见建议。《关于进一步发挥数字城管平台作用的提案》,城管执法局积极与相关单位协调,整合各类监控探头互联互通,扩大问题发现范围,强化督查督办,着力打造“智慧城管”平台。《关于规划建设特色夜市,提升城市旅游品质的提案》,承办部门联合相关单位专题研究,整体搬迁苏红广场夜市群,并重新选址。
聚焦乡村振兴,推动农业农村全面发展。围绕乡村振兴战略“二十字”总要求,推进农村“三变”改革,委员们积极反映社会需求和呼声。《关于加强“空心村”管理开发利用的建议》,农业农村局从摸清底数、制定村庄规划、争取扶持政策、鼓励先行试点等4个方面落实提案办理。《关于在乡村振兴中保护历史文化的提案》,县委、县政府印发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三年行动计划的意见》,将农村传统文化保护和传承纳入乡村振兴战略,加大农村文艺队伍和乡村文化能人的奖补力度,积极开展文物保护、非遗传承工作。

聚焦交通建设,满足市民文明出行需求。打通境内环线、解决城乡交通拥堵状况和停车难问题是委员们关注的热点。《关于启动实施蔡村镇小康村至爱民村道路联通工程的提案》,交运局表示,将进一步优化和论证建设方案,待方案批准后,立即启动项目的前期工作,力争早日开工建设。《关于加强县城公交站台建设优化站点设置的提案》,承办部门高度重视,对城区5个老旧破损的公交站台进行了加固修补,新增16个座椅,增加13个全新港湾式电子站牌。

聚焦“三大攻坚战”,夯实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基础。委员们围绕“三大攻坚战”,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提出建设性建议。《关于加强工业企业固废集中治理的提案》,生态环境分局深入乡镇、开发区和相关企业进行实地调查,摸清固废存量和污染现状,提出加大宣传培训力度、强化固废环境监管、做好技术服务等解决措施。《关于加大对我县弱势群体扶持力度的建议》,民政局积极落实特困人员供养、低收入老人养老服务补贴等社会救助和福利政策。

此外,围绕社会民生等方面提案,相关承办单位和提案者积极沟通协商,提高提案办理实效。《建议全县中小学在烈士纪念日开展纪念活动的提案》,教体局表示将祭奠革命先烈等爱国主义教育活动进一步制度化、规范化。《关于加强私设电网整治的提案》,承办部门责成县森林公安局研究处理,并提出4条落实建议。《建议执法部门加大对妇女儿童维权力度的提案》,公安局从建立专业化的工作队伍、积极预防和制止家庭暴力、严格规范接处警、坚持分类处置、拓宽宣传方式等方面抓好办理落实。

二、主要工作措施

一年来,县政协坚持把提案工作作为履行职能的重要载体,狠抓提案质量,注重办理协商,突出办理实效。

(一)领导重视,部门支持,提案工作基础更加扎实。一是领导重视强动力。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提案工作。3月中旬,召开提案办理集中交办会,对131件提案进行集中交办。4月上旬,县委办、县政府办、县政协办联合发文,将《关于加强工业固废集中治理的建议》等20件提案确定为重点提案,由县委、县政府、县政协领导领衔督办。县委书记耿鹏主持召开重点提案办理座谈会,县委副书记、县长施怀中多次对提案办理工作作出批示,其他领衔督办的县领导主动围绕提案办理开展调研协商。县政协领导班子成员通过调研视察、座谈交流、跟踪督办等形式,推动提案办理扎实有效开展。二是部门支持激活力。各承办单位将提案办理作为改进作风、促进工作的有力抓手,绝大多数承办单位在接到提案后,均能在第一时间研究部署,采取上门走访、开门协商、邀请视察等多种形式,推动提案办理工作落实落细。

(二)创新形式,强化督办,提案办理协商更具实效。一是开展跟踪督办。提案交办后,提案委会同各专委会与提案承办单位保持经常性联系,及时了解提案办理进程,积极协调办理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4月底,组织各专委会对提案的办理情况进行跟踪督办。6月至9月,分组召开重点提案办理协商座谈会。11月上旬,组织开展提案办理情况问卷调查。从调查情况看,对提案办理满意和基本满意126件,占92%;不满意5件,占8%,对不满意的5件提案交承办单位重新办理。二是认真开展“回头看”民主监督活动。11月下旬,县政协首次召开提案办理“回头看”民主监督评议会,对县政协十届一次会议以来,《关于在我县设立禁渔期制度的建议》等6件提案的办理情况进行民主评议。会上,承办单位积极回应提案人的关切,并就提案办理进行再协商。

(三)健全制度,强化保障,提案工作机制日趋完善。一是选题引导高要求。紧紧围绕“四个泾县”建设、全力实施“五大会战”、坚决打赢“三大攻坚战”,印发提案征集范围和选题参考,引导委员开展调研,有针对性撰写提案。二是审查立案严标准。对不符合提案格式的,提案委统一整理完善;对提案内容出现重复的进行合并处理;对不符合立案标准的不予立案,并及时向委员作出解释。三是完善制度促规范。研究制定《县政协提案办理协商办法》《2019年县政协提案办理须知》《2019年提案办理目标考核细则》等文件,推动提案工作规范化、制度化。同时,在县政协网站开通提案专栏,将2019年承办单位办理意见全部录入,向社会公开。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提案工作还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一是少数委员调查研究不够深入,提案质量不优;二是界别作用发挥不明显,界别提案较少;三是极少数承办单位与提案者沟通不畅,办复不够规范;四是提案工作的制度建设还需进一步完善等等。这些问题,我们将在今后工作中着力加以解决。

三、2020年提案工作思路

2020年,提案工作以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县委十三届十次全委(扩大)会议精神,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进一步完善提案工作机制,提高提案质量和协商办理水平,推动提案工作再上新台阶。

(一)强化精品意识,提高提案质量。一是围绕中心大局“选好题”。围绕县委十三届十次全委(扩大)会议精神和《县政府工作报告》,聚焦我县推进高质量发展中的重要问题和群众身边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确定提案选题。二是坚持问题导向“深调研”。按照“不调研不写提案”的原则,引导政协各参加单位、各专委会、各界别和广大政协委员深入基层、走进群众,察实情、听民声,在此基础上认真思考,找准症结,把问题弄清说透。三是严格立案审查“把好关”。修订《县政协提案工作细则》,严把提案审查立案关,对内容空泛、没有具体建议的,原则上不予立案,确保提案既契合整体形势、考虑我县经济社会长远发展,又结合县情和当前政策、着眼解决当下问题,使建议既有适度超前性,又有较强的可操作性。

(二)强化协商意识,促进成果转化。一是建立提案交办会商制度。建立提案委与县政府办公室联合会商确定承办单位机制,使提案交办更加精准。二是创新提案办理协商方式。在巩固原有协商方式基础上,探索建立住乡镇政协委员活动联络组协商、委员工作室协商机制,更加注重在基层、在一线、在现场协商,形成多渠道、多层次的协商格局,促进提案办理协商更接地气、更有成效。三是开展提案办理情况评议。完善提案办理监督评议机制,继续组织提案委、提案人和部分政协委员,对承办单位的办理协商、建议采纳等情况进行评议,增强承办单位办理提案的责任感,促进委员建议转化落实。

(三)强化服务保障,激发履职热情。一是优化提案工作服务。把提案工作作为委员培训的重点内容,确保每名委员都能熟知提案工作流程,掌握写好提案的方法。通过印发提案选题线索、召开情况通报会、走访承办单位等形式推动提办双方对接,帮助提案者更好地知情明政。改进网上提交提案方式,完善提案接受、查询、反馈等功能。二是健全提案工作激励机制。完善优秀提案、提案办理先进单位评选办法。根据情况,适当增加评选表彰数量,提高提案人和承办单位的工作积极性。三是加强提案工作宣传。推进提案办理过程、办理答复、建议采纳的全面公开;充分利用各种媒体渠道,大力宣传优秀提案及提案办理的好经验好做法,扩大提案工作的社会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