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泾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 年度计划
索引号: 11341729003257995Y/202001-00042 组配分类: 年度计划
发布机构: 泾县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粮食和物资储备局)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年度计划】泾县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 文号:
发布日期: 2020-01-15 16:14
【年度计划】泾县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
发布时间:2020-01-15 16:14 来源:泾县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粮食和物资储备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一、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

2019年,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和社会各界的监督支持下,全县上下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迎难而上、扎实工作,抢抓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战略机遇,深入实施“三大攻坚战”、“五大发展行动计划”、“对标沪苏浙、争当排头兵”等工作,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民生保障为根本,以项目建设为抓手,着力推动“三大变革”,聚力实施“五大会战”,扎实推进“四个泾县”建设,全县经济和社会各项事业保持平稳发展态势。

预计实现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左右;财政收入增长3.5%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左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左右;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0%左右。

2019年,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呈现以下特点:

  1. 加强运行研判,力促经济平稳健康发展

    一是传统工业转型升级加速。扎实推进“四送一服”、“百名干部帮扶百家企业”等活动,促进企业稳定发展。电机泵阀产业集聚发展取得新成效,国家电动机质检中心主体工程完工,皖南电气、威能新厂区等项目即将投产,氟塑料泵阀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项目开工建设。皖南电机“高端电机制造创新中心”列省制造业创新中心首位。聚焦“两色两新”园区建设,开发区工业发展主平台作用进一步强化。积极发展“互联网+”、数字经济、两化融合、文创产品等新经济业态,卧龙泵阀、宝泰特材顺利通过国家级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评定;新维电机被认定为省级工业设计中心;安徽中胶工业材料有限公司被认定为省数字化车间;江南泵阀、南方化工泵业等3户企业列入省“五个一百”节能环保企业(产品),凯特泵业强腐蚀酸泥泵认定为安徽“工业精品”。预计全年实现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5%左右。

    二是现代服务业发展步伐加快。预计全年实现进出口总额4700万美元,下降5.6%;实际利用外资7600万美元,增长7%。新增规上服务业企业1家,培育限上商贸企业20家。全县新增电商经营主体260线上销售额达8.5亿元、增长25.9%荣获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荣誉称号。全域旅游发展持续深化,旅游资源整合力度加大,旅游经营管理体制改革积极推进。中国宣纸小镇开工建设;云岭红旅小镇入选省级特色小镇智慧旅游中心项目主体完工,“皖南川藏线”基础设施不断完善,桃花潭·查济、云岭红色旅游景区创建有序推进,牛肝马肺水上乐园、水墨汀溪玻璃栈道等一批新景点建成,桃花潭龙舟赛连续6年登上央视《新闻联播》。预计全年接待游客568.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55.4亿元,分别增长20.1%21.3%

    三是农业农村持续稳步发展。预计全年粮食总量11.44万吨,较上年增产0.29万吨;茶叶总产量2660吨,较上年增产90吨;预计全年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9.4%左右。农村“三变”改革整县推进,实现全覆盖,村集体收益分红突破1100万元,村经营性收入平均在5.2万元以上。强力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完成40个试点村工作任务,擦亮乡村秀色主题得到彰显。“三乡工程”扩面提质,吸引32名在外人士回乡、16户企业下乡,实施农业产业项目48个。成功举办中国农民丰收节,作为样板活动在全国同步直播。

  2. 强力推进项目建设,投资活力持续增强

    坚持项目带动、项目化推进,以项目推进促建设、强投资、调结构、惠民生、求提升、转作风,把各项工作牢牢抓在手中,切实抓紧抓实抓好。一是加强项目调度推进。建立县领导联系重点项目制度,108个重点项目纳入县“五大会战”项目调度。实施县重点项目提质增效行动,制定并印发《泾县重点项目提质增效工作推进机制》,按月通报重点项目进展和县领导调度情况。牛岭水库主坝体正式开工建设,芜黄高速稳步推进,新四军铁军精神干部党性教育基地项目前期工作取得积极进展。二是加大项目资金争取力度。精准把握国家投资政策,主动积极开展项目谋划和项目资金争取工作,初步统计,全县全年共向上级争取各类项目168个,争取到位资金23.1亿元。三是全力推进招商引资。开展“招商引资奋进年”活动,大力推进领导领衔招商,突出精准招商,项目招引取得实效,全年新引进亿元以上项目26个,全面完成年度招商任务

  3. 强力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城乡面貌持续改观

    围绕国家园林县城创建目标,完成赏溪公园等项目建设,新建小游园13处。完成政务新区等5个区域的绿化提升,全年新增绿化面积10万平方米、绿道8公里。桃花潭中路改造、赏溪公园、象山大桥维修等城市建设项目全面完成;财富路及谢园路“白加黑”项目即将完成,打通天府路(断头路),建设泾川大道货运停车场、幕桥路(安天康城)停车场、苏红广场停车场等多个停车场,启动实施老汽车站停车场等2个生态停车场建设。完成140公里农村公路扩面延伸、76公里安全生命防护工程建设;大修工程11.95公里;养护提升工程83.05公里;预防性养护工程34.96公里。完成4个“四好农村路”示范乡镇和90公里的品质示范路创建。

  4. 强力推进生态环境保护,环境质量持续向好

    以最高的站位、最实的举措、最硬的作风、最严的纪律,全力做好扬子鳄保护区问题整改,加力实施安徽扬子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泾县区域生态修复项目,提前8个月完成省整改方案年度整改目标任务。有效落实“绿盾行动”任务整改,所有整改事项按要求整改到位。持续打好三大污染防治攻坚战,全力实施《泾县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实施方案》;全面落实2019年度水污染防治重点工作任务,推进青弋江入河排污口排查整治,有效防范饮用水水源环境风险;稳步开展土壤污染防治各项工作,认真开展污染治理与生态修复。突出抓好重点行业企业环境监管,加强饮用水水源地、尾矿库等重点领域环境风险防控。截止1229日,全县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达86.6%,城区PM2.5平均浓度28微克/立方米

    (五)强力推进社会事业发展,民生福祉大幅改善

    持续推进脱贫攻坚。脱贫攻坚“重补促”和十大专项行动深入实施,建设扶贫项目113个,整合投入资金1.1亿元,圆满完成年度脱贫任务。聚力开展文明创建。坚持“创建为民、创建惠民、创建靠民”的理念,深入推进文明城市创建,城乡文明水平得到明显提升。扎实推进教育事业均衡发展。强化资金投入,加强学前、基础和高中教育基础设施建设;优化教师队伍,着力提升教育教学水平。学前三年毛入园率为96.1%,义务教育巩固率为100.35%,高中阶段毛入学率达96.29%,残疾儿童入学率为100%。宣城市工业学校对口高考本科录取率和录取人数综合成绩位居全省第一。卫生健康体系不断完善。县医院、中医院分别被列入全国全面提升县级医院综合能力第二阶段县级医院名单和省级县级医院医疗服务能力提升工程建设医院。扎实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妇幼健康、计生特扶和职业病防治工作,进一步提升公共卫生服务能力水平。投入4561万元用于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基本支出。文体事业蓬勃发展。我县入选2019(首届)中国文化百强县,皖南“川藏线”和水墨汀溪体育旅游线路入选“2019年十一黄金周体育旅游精品线路”。成功举办泾县第十一届“全民健身日”系列健身主题活动。竞技体育表现突出,获市第二届运动会金牌总数和团体总分第二的优异成绩。就业创业保持稳定。实现城镇新增就业4723人,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493人,就业困难人员再就业376人,城镇登记失业率3.55%。社会保障不断加强。完成全县职工养老保险基金征缴2.42亿元、城乡居民养老保险0.33亿元,社会保障卡持卡人数27万人。社会救助水平进一步提升。城乡低保实现统筹,全年发放城乡低保金6406万元;农村特困供养水平明显提升,全部实行按月发放;全年发放护理补贴29.9万元;孤儿保障标准由每人每月900元提高至1050元;救助生活无着人员287人次,支出资金43.5万元;实施临时救助185人次,发放救助金64.95万元。其他工作稳步推进。强化安全生产工作,确保不发生重大安全生产事故。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取得新成效。平安泾县、法治泾县建设持续推进,全县社会大局保持稳定。工会、共青团、妇联、档案、老龄、残疾人、老干部、关心下一代等各项事业全面加强。

过去一年,面对严峻复杂的经济形势,我们能取得这样的成绩,得益于县委的坚强领导和科学决策,得益于县人大、县政协的有效监督和大力支持,得益于全县各级干部职工及广大群众的同心攻坚和奋力拼搏,得益于社会各界的积极参与和鼎力支持。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全县经济社会发展中仍然存在不少困难和问题:一是经济总量不大、结构不优,发展不足、发展不快;二是投资增长后劲乏力;三是民生改善任务艰巨,财政收支压力加大。为此,在今后的工作中需要我们高度重视,并切实采取有效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二、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预期目标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也是我县奋力赶超、再上台阶的关键之年。做好2020年的工作,必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牢牢把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总体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抢抓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重大战略机遇,深入推进“对标沪苏浙、争当排头兵”,坚决打赢打好“三大攻坚战”,全面做好“六稳”工作,围绕政府工作“四大板块”要求,聚力实施“五大会战”,加快“四个泾县”进程,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

根据以上要求,结合我县实际,提出2020年全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如下:

经济发展指标:

——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5%;

——财政收入增长5%左右;

——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

——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0%;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9%;

社会发展指标:

——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不低于经济发展水平;

——城镇失业登记率控制在4%以内;

——现行标准下剩余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

——全面完成节能减排任务。  

围绕上述目标任务,2020年我们将重点抓好以下六个方面的工作。

(一)聚焦全面脱贫,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以不获全胜、决不收兵的勇气和决心向脱贫攻坚发起总攻,扎实开展脱贫攻坚“回头看”,巩固脱贫成果,建立解决相对贫困的长效机制,深入推进脱贫攻坚“十大专项行动”,坚决打赢稳定脱贫攻坚战。围绕“两不愁三保障一安全”,逐村逐户逐人实施精准帮扶措施,确保完成脱贫攻坚任务,确保全县现行标准下剩余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坚决打赢全面脱贫决胜仗。

(二)聚焦产业转型升级,着力培育现代经济体系。

1.坚持推进“工业提速”。加快推进皖南电气一级能效电机、威能低速大扭矩电机等项目投产运营,不断提升电机智能化、高端化、专业化水平;加快实施安徽省氟塑料泵阀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江南泵阀二期、中瑞塑胶以及华辉粉业等重点项目,强化电机泵阀产业龙头培育带动,延长产业链条,抢占市场份额,加快规模扩张;以中国宣纸小镇建设为抓手,推动宣纸产业向文旅融合、多元化方向发展。以扬子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整改为契机,围绕“两色两新”目标,突出开发区平台建设,积极谋划新区建设。鼓励新材料、电商等新兴产业发展,努力培育工业经济新的增长极。强化战略性新兴产业和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力争取得新突破。

2.坚持推进“旅游提质”。坚持市场化方向,加大旅游资源整合力度,积极推进旅游投融资、开发建设、经营管理等综合改革,改变政府主导、行政手段运作的传统模式,进一步激发旅游发展活力;加快推进中国宣纸小镇、壹境度假村等旅游重点项目建设,突出打造旅游精品。加大文化旅游宣传营销力度,增强“营销”辐射力,开发客源地新市场,推进部分景区数据接入大数据平台工作。

3.坚持推进“乡村振兴”。深入实施三乡工程吸纳社会投资增长10%以上,农业产业化联合体达30个。高标准建成红旅小镇、梳香文化园、吴鸿泰茶园综合体等一批三产融合项目。谋划建设标准化生猪规模养殖项目、冷链物流系统。做好泾县兰香、榔桥木梳、昌桥油布伞等特色品牌宣传推介,发展竹笋、酱菜、石斛等特色农林产品。健全城乡放心粮油、主食厨房供应网络。稳步发展绿色蔬菜生产基地。实现三品一标认证产品增长5%

(三)聚焦项目建设带动,助力支撑投资稳定增长。坚持一切围绕项目干、一切围绕项目转,把主要精力、优势资源集聚到项目上来,抢抓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机遇,高起点、高质量编制“十四五”规划,突出抓好项目谋划、项目争取、项目招引、项目推进,切实以项目支撑推动“五大会战”不断掀起新热潮加大跑部进省赴市力度,力争争取项目资金增长10%以上。继续开展精准招商、专业招商、以商招商,探索政府购买招商服务。力争引进亿元以上项目、主导产业项目数分别增长10%以上,工业项目占比达50%以上。建立健全分层分级高频次项目调度机制,确保新建项目如期开工、续建项目如期完工、完工项目如期投产、投产项目如期达效。严格落实各项减税降费政策,破除土地、资金、人才等要素制约,新增贷款增长10%以上。

(四)聚焦基础设施短板,着力改善县域发展条件。加快新四军铁军精神干部党性教育基地、福朋喜来登四星级大酒店、“活水润城”等重点项目建设,实施五里岗路、北苑路、听泉路提升工程,完成财富路等4个路段的“白加黑”改造,加快泾南天然气管线建设,打造精致之城;扎实开展“文明创建提升年”活动,健全长效管理机制,打造文明之城。筹措资金10亿元以上,实施交通重点项目14个。启动涌溪-桃岭公路前期工作。云北路和榔茂路一期全面完工,榔茂路二期开工建设。推进泾黄茂、泾青路公路改建前期工作,力争开工建设。争取宿松-泾县城际铁路尽早启动。配合做好宣泾高速前期工作,力争上半年正式动工。加快芜黄高速泾县段建设,基本完成隧道工程,同步推进路基、桥梁建设。积极对接泾县-东至段高速项目,力争早日启动前期工作。逐步打通乡村“断头路”。巩固“四好农村路”建设成果,实施农村公路扩面延伸工程126.5公里、县乡道大中修工程6.7公里、养护提升工程42公里、农村公路生命防护工程73公里。创建7个示范乡镇、200公里县乡村品质示范路,提升县乡景区间道路畅通水平。

(五)聚焦生态保护修复,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始终把扬子鳄保护区问题整改作为重要政治任务,认真做好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反馈意见、转办信访件、“绿盾行动”反馈问题和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警示片披露问题整改工作,压紧压实责任,确保问题改到实处、见到实效。深化“三大一强”攻坚行动,狠抓“23+N”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整改。开展国土绿化行动。强力推进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三大战役。健全“林长制、河长制、路长制”常态长效管理机制。全面实施城区禁止销售燃放烟花爆竹。扎实开展非法采砂、秸秆禁烧、超限超载等专项行动。深入实施“散乱污”企业整治行动。

(六)聚力聚焦社会民生发展,切实增进民生福祉。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稳步推进政府债务化解,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深化法治泾县、平安泾县建设,着力强化安全生产、食品药品监管,确保社会稳定、安全有序。全面推进教育事业均衡优质发展,实施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办学标准化建设。启动实验小学扩建,加快泾县中学、宣城市工业学校扩建,基本完成开发区幼儿园建设。启动中医院改扩建,加强血防禁牧工作,确保国家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通过复审。加大计生困难家庭帮扶力度。出台“老匠人、守艺人”补贴政策,振兴非遗传承、发扬非遗文化。继续开展“泾川风”群众文化周活动。深入实施33项民生工程。推进5G建设,着力消除通讯盲区。重点解决好高校毕业生、农民工、退役军人、残疾人等群体就业。持续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实施全民参保登记,五项保险参保率达100%。推行政府购买困难老人居家养老服务。推进村级养老中心与残疾人工作站一体化建设,实现所有乡镇敬老院配备医务室。健全完善低保、临时救助、儿童关爱工作机制。完成“两纲”监测评估任务。统筹推进工会、共青团、国防动员等其他社会事业协调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