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泾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 年度计划
索引号: 11341729003257952H/202001-00297 组配分类: 年度计划
发布机构: 泾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年度计划】2019年工作总结及2020年工作计划 文号:
发布日期: 2020-01-06 10:12
【年度计划】2019年工作总结及2020年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2020-01-06 10:12 来源:泾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浏览次数: 字体:[ ]

2019年工作总结

刚刚过去的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过去的一年,在市委、市政府和县委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监督支持下,县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着力“对标沪苏浙、争当排头兵”,聚焦“四个泾县”建设、实施“五大会战”,经济社会保持了平稳健康发展。全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林长制”、“四好农村路”等现场会在泾召开,新四军铁军精神干部党性教育基地入选中组部首批干部党性教育基地目录,先后获评国家级园林城市、首届中国文化百强县、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全国农村创新创业典型县、中国研学旅行最佳目的地等荣誉称号。

面对经济下行的巨大考验,我们砥砺前行。坚持以发展为第一要务,强化项目调度与企业帮扶,不断发掘增长潜力,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预计实现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左右,财政收入增长3.5%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左右,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5%左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左右,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0%左右。

面对生态环保的巨大考验,我们攻坚克难。始终将扬子鳄保护区问题整改作为重大的政治任务,不断增强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提前8个月完成年度整改任务。多次接受上级党委、政府及部门督察督导、检查暗访,整改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回头看”交办问题逐一整改,完成“绿盾”专项行动复核。

面对财政收支的巨大考验,我们民生优先。在财政增收与刚性支出压力并存的情况下,坚持民生为本,致力解决文明创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棚改征迁、企业改制遗留问题、“烂尾”地块处置等一批群众关切的“头等大事”和“关键小事”,民生保障支出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达89%,占比逐年提高。

回顾2019,最提振士气的是——产业发展提质增效。

大力推进产业融合发展,经济发展质量不断提高。工业转型步伐加快。深入实施工业提速大会战。聚焦主导产业,国家电动机质检中心主体工程完工,皖南电气、威能新厂区等项目即将投产。皖南电机荣获全国机械工业先进集体。卧龙泵阀、宝泰特材通过国家级两化融合体系贯标评定。新维电机被认定为省级工业设计中心。成功举办中国电机发展论坛、氟泵产业发展论坛。宣纸股份公司上市步伐稳步加快。深化与中建材(泾县)非金属矿深加工研究所战略合作,成功研发微晶玻璃等高新技术产品。县开发区常态化开展排查整治行动,盘活土地580亩,实现产值76.2亿元、税收7.5亿元。文旅商贸渐入佳境。深入实施旅游提质大会战。编制《泾县全域旅游发展规划》,开展旅游标识、旅游公厕整治提升。牛肝马肺水上乐园、水墨汀溪玻璃栈道等景点对外开放。中国宣纸小镇开工建设,小镇设计获评“达芬奇奖”。新增国保单位1处、省保单位9处。成功举办中国·泾县第六届自行车邀请赛、长三角首届汽车越野场地赛等赛事。桃花潭龙舟赛连续6年登上央视《新闻联播》。预计全年接待游客568.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55.4亿元,分别增长20.1%、21.3%。出台电商专项扶持政策,线上销售额达8.5亿元、增长25.9%。乡村振兴扎实推进。深入实施乡村振兴大会战。推动“三乡工程”扩面提质,吸引32名在外人士回乡、16户企业下乡,实施农业项目48个。大力发展“接二连三”新业态,培育省级农业产业化示范联合体5个,建成“一村一品”专业村12个,新增“三品一标”认证产品18个。云岭红旅小镇入选省级特色小镇,获2000万元专项资金支持。成功举办中国农民丰收节,作为样板活动在全国同步直播。预计全年完成农产品加工值102亿元,茶叶产值突破4亿元。

回顾2019,最让人欣喜的是——城市建设展露新颜。

深入实施城市提品大会战,建设重点项目57个,完成投资12亿元。聚焦重点。始终把“创建为民、创建惠民、创建靠民”的理念贯穿创建全过程,以创建省级文明城市力促城市建管水平提升。高标准编制高铁片区等区域规划和各专项规划。成功申报新四军铁军精神干部党性教育基地专项债4.8亿元,项目启动在即。聚焦热点。实施财富路、谢园路“白加黑”工程,推进泾川大道、交通路绿化提升,完成桃花潭中路改造、象山大桥维修、赏溪公园建设。新建小游园13处。新增绿化面积10万平方米、绿道8公里。聚焦堵点。实施老北街区域3次“清零”行动,全面贯通天府路。启动电动车物联网防控系统建设,新建电动车充电棚90个、停车场8个,新增停车位650个。聚焦难点。整治提升五里岗路,整体搬迁苏红广场夜市群。完成露天烧烤整治,超市化改造农贸市场,小区楼道灯全面更新。完成棚户区改造916户、改造老旧小区4个,征迁面积达6.5万平方米。

回顾2019,最振奋精神的是——基础支撑稳步增强。

交通路网不断完善。深入实施交通建设大会战,实施重点项目15个,完成投资4.2亿元。云北路、榔茂路一期主体工程完工。芜黄高速泾县段顺利推进。皖南川藏线桃岭段拓宽工程全面建成。章渡大桥建成通车。完成140公里农村公路扩面延伸、76公里安全生命防护工程建设。综合客运枢纽站投入使用。编制《泾县美丽公路建设规划》,推进榔树口-浙溪桥段、鼓楼铺-财富路口段、洗马桥-爱民段前期工作。城区-茂林段全面完工并施划“三色”标线,打造泾县美丽公路特色“logo”。美丽公路建设经验获邀参加世界交通运输大会和第三届中国旅游交通大会交流。农村环境整治成效初显。深入学习浙江“千村示范、万村整治”成功经验,投入资金1.1亿元,攻坚乡村振兴战略的首场硬仗。全面启动“五清一改”,完成33个示范村、22个提升村村庄整治。大力推进“三大革命”,完成改厕5200户,建成乡镇、中心村污水处理设施7个,实现垃圾治理市场化。实施殡葬清理、水体净化、节点改造、杆线迁移提升工程,东部绿色生态线、西部特色文化线初显成效。2018年度省级美丽乡村中心村通过验收,2019年度11个省级美丽乡村中心村完成建设进度80%。

回顾2019,最令人欣慰的是——三大攻坚战初步告捷。

脱贫攻坚扎实推进。聚焦“三精准、三保障、三落实”及扶贫领域问题整改,健全完善“1+10+1”体系及网格化管理机制,完成年度减贫任务。整合投入资金1.1亿元,建设扶贫项目113个。深入实施扶贫十大专项工程,安排就业岗位5700个,带动4318户贫困群众发展产业,户均增收3000元以上。“两不愁三保障一安全”问题实现排查全覆盖、整改全到位。针对秋季旱情,及时开展为贫困户“送水”活动。污染防治重拳出击。深入开展中央生态环保督察问题整改、“三大一强”专项攻坚行动和“23+N”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整改。强力推进扬子鳄保护区问题整改,争取中央、省预算内项目资金7070万元。强化行业监管,关停“散乱污”企业10家。实施非法采砂、超限超载整治专项行动,查办违法采砂案件102起,查处超载车辆896台次。全面开展“河长制、林长制、路长制”巡查。严格实行“禁渔区、禁渔期”。松材线虫病治理取得实效。森林覆盖率达66.6%。强力推进污染防治三大战役,截止12月29日,全县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达86.6%,城区PM2.5平均浓度28微克/立方米。地表水出境断面水质保持Ⅱ类以上。防范风险精准有效。坚决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严格落实“1+6+N”方案。健全政府债务管理机制,有效防范债务风险隐患。坚持“打伞破网、打财断血”,纵深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坚持化解信访积案,获评全省信访工作责任目标考核优秀单位。认真做好省委巡视反馈问题整改。安全生产、防汛抗旱工作扎实推进。圆满完成“防风险、保安全、迎大庆”行动,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回顾2019,最弥足珍贵的是——改革创新活力释放。

重点改革深入推进。平稳推进新一轮县机构改革和县属国企改革。实施公务用车社会化租赁改革。“一网一门一次”改革深入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持续开展,皖事通全面推广。大力开展“四送一服”双千工程,解决企业难题138个。严格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减免企业税费2.6亿元。启动宅基地“三权分置”改革,推进农村“三变”改革,集体经济收入10万元以上村达36个。深化商事制度改革,“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实现全覆盖。发展后劲不断增强。以项目和项目化为工作总抓手,不断夯实发展基础。谋划储备项目37个、总投资49.7亿元。实施县重点项目108个、总投资273.3亿元。牛岭水库主坝体正式动工,完成投资8亿元。开展“招商引资奋进年”活动,引进亿元以上项目26个,全面完成年度招商任务。新增贷款5亿元。争取省级预留土地指标866亩,实施土地增减挂钩1004亩、增存挂钩141亩。

回顾2019,最凝心聚力的是——发展成果普惠共享。

民生保障坚实有力。投入资金8.3亿元,33项民生工程扎实推进。低保保障标准实现城乡统筹,标准调高至590元/人/月。开展就业技能培训2320人次,新增就业岗位4924个。全面完成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费征缴。改造村卫生室60所。建设高标准农田9600亩,实施水土保持工程1处、中小河流治理1条、水库除险加固2座。完成农村危房改造279户,解决1.2万人农村人口饮水安全。公共服务优质均衡。启动智慧社区试点工作。强化教师绩效管理,提升教学质量。完成20所学校基础设施提升。“健康泾县”持续推进,“万步有约”常态化开展。市第二届运动会再获佳绩。城乡医疗卫生服务更加均衡,创成省级卫生县城。计生服务水平不断提升,人口保持适度增长。展演《云岭记忆》红色情景剧,举办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文艺汇演等节庆活动。完成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县人武部连续两年被省军区表彰为全面建设先进单位。妇女儿童、青少年、工会、工商联、老龄、残疾人、红十字等事业实现新发展,外事、侨务、民族宗教、对台、档案、气象等工作取得新成效。

与此同时,我们强化政府作风建设,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纵深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认真开展“学李夏、改作风,办实事、解难题”等活动。自觉服从县委领导,坚持重大事项向县委报告。主动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办理人大代表议案1件、建议146件和政协委员提案131件、建议17件。全面履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扎实开展“三个以案”警示教育,“三公”经费持续压缩。修订《泾县人民政府工作制度》,健全政府常务会议和县长工作例会制度,有力有效推动工作决策与落实。

各位代表,回顾2019年,全县上下在应对挑战中开创了新局面,在克服困难中实现了新发展。这些成绩的取得:

——得益于市委、市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县人大、县政协和社会各界的有效监督和大力支持,合力形成全县上下同心同德、群策群力的工作局面;

——得益于我们聚焦问题导向,破解要素瓶颈,健全帮扶调度机制,全力夯实项目推进、产业发展的保障基础;

——得益于我们坚持抓细抓实,凡事求实不虚浮、干事求精不泛鹜,努力树立干一件成一件、抓一项成一项的务实作风;

——得益于我们注重保护调动各级各单位和社会各界的积极性、创造性,着力构建争先进位、宽容和谐的发展环境;

——得益于我们始终依法依规、规范运作、高效服务、提高效能,倾力营造竞争有序、公平公正的社会氛围。

在此,我代表泾县人民政府,向全县干部群众、全体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向理解关心支持政府工作的离退休老同志、人民解放军和社会各界人士,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看到存在的不足。如经济总量不大、结构不优,发展不足、发展不快依然是我县最突出的现实问题;生态优势发挥还不明显,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的路径不够多;民生领域还有不少短板,脱贫攻坚成果还需巩固提升;少数公职人员服务意识和落实水平有待提高,创优“四最”营商环境还需进一步加力。对此,我们将切实加以改进,绝不辜负全县人民的殷切期待。

2020年工作计划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要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为“十四五”发展和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打好基础,既是决胜期,也是攻坚期。按照县委十三届四次全委(扩大)会议决策部署,全县用两到三年的时间,聚焦“四个泾县”建设、实施“五大会战”。经过两年多来的纵深推进,工作成效初显,2020年更是到了“五大会战”持续发力、攻城拔寨的重要节点时期。为此,县政府在感受到困难压力的同时、更应当扛起肩上沉甸甸的责任,在感受到发展机遇的同时、更应当激发奋勇争先的精神,在感受到时代趋势的同时、更应当坚定高质量发展的方向,咬紧牙关“打基础”,咬定目标“强筋骨”,奋力夺取“四个泾县”建设阶段性胜利!

今年政府工作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抢抓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机遇,着力“对标沪苏浙、争当排头兵”,坚决打赢打好“三大攻坚战”,全面做好“六稳”工作,纵深实施“五大会战”,聚力聚焦“四个泾县”建设,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汇众智聚众力,完成“十四五”规划编制,谱写新时代泾县发展崭新篇章。

今年全县经济社会发展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5%,财政收入增长5%左右,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0%,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9%,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不低于经济发展水平,现行标准下剩余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全面完成节能减排任务。

围绕目标,我们将致力构建政府工作“四大板块”:

一、致力构建产业支撑板块,在加快发展、转型升级上实现活力泾县新成绩

聚焦“五个突出”,奋力夺取工业提速大会战阶段性胜利。坚持工业强县不动摇,全力支持企业改革发展,让实体经济创造活力充分迸发。突出产业集聚。编制电机产业发展规划,筹建绿色铸造产业园,完善配套项目,实现产值50亿元以上。鼓励氟泵产业做大总量、拓展产品类型,产值增长15%以上。支持宣纸产业壮大规模、提升效益,推动产品创新、业态创新,引导书画纸产业集聚发展、绿色发展。促进碳酸钙产业与下游产业融合衔接,精细化、高端化发展。鼓励木梳、宣笔等特色产业品牌化整合发展。突出企业培育。设立产业发展基金,孵化优质项目。强化企业家队伍培训建设,弘扬“实干兴县”精神。支持皖南电机做大做强,确保皖南电气一级能效电机、威能低速大扭矩电机等项目投产运营。完成卧龙泵阀、江南泵阀二期等项目建设。支持宣纸股份公司提升绩效,力争3年内成功上市。新增产值亿元以上企业14户、规模以上工业企业15户。突出科创升级。发挥国家电动机质检中心等平台引擎作用,设立科创团队发展基金,提高企业技术创新和产品研发能力,新增国家高新技术企业3户,技改投资增长15%以上。推进品牌质量建设,创建“中国氟泵之乡”,新增省级新产品11个、新申请商标注册1000件。突出平台建设。探索县开发区激励管理措施,理顺体制机制。持续清理“僵尸企业”,完善基础配套设施,积极拓展园区发展新空间,实现产值82.2亿元、税收8.1亿元以上。支持云岭园区聚焦主业、做精做强。支持城西园区发展生产性服务业。突出招商引资。紧盯电机泵阀、宣纸书画纸、碳酸钙产业,全力实施全员招商、驻点招商,大力开展以商招商、产业链招商,积极探索市场招商。聚焦破解瓶颈,深入推进“四个一”帮扶机制和“四送一服”双千工程,实施土地增减挂钩1000亩,新增贷款增长10%以上。围绕落地达效,探索“标准地”建设,推行环评、能评等区域评估,新引进亿元以上项目数、主导产业项目数分别增长10%以上。

坚持“三化同步”,奋力夺取旅游提质大会战阶段性胜利。以《全域旅游高质量发展规划》为统领,出台《促进全域旅游发展加快旅游兴县建设实施意见》及民宿行业、非遗文化、景观采摘等专项政策,尽快实现资源大县向文旅强县转变。全域化发展。将全县作为一个大景区打造,围绕提升城区集散功能、美丽公路建设、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旅游公共配套设施建设,全力实施全域旅游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开展A级景区提升行动,重点实施国家级桃花潭旅游度假区、皖南川藏线农业休闲示范区创建,持续推进云岭5A红色景区、查济5A旅游景区创建。项目化发展。高标准建设新四军铁军精神干部党性教育基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基地、中国宣纸小镇。启动月亮湾水镇、福朋喜来登酒店建设,推进红旅特色小镇、壹境度假村、一品天下茶旅小镇建设,实施茂林红色景区提升工程,完成宣纸综合市场、匠之道文化故里、青龙潭风景区一期建设。多元化发展。树立“+旅游、旅游+”理念,通过资源要素跨界集约配置,实现文旅多业态发展。组建县文旅集团,编制文旅招商目录,强化文旅资源整体开发。发挥智慧旅游中心主平台作用,开拓演艺体验市场,丰富“夜经济”。招引大型租车平台,优化公交换乘系统,打通旅游“最后一公里”。加大旅游市场整治和从业人员培训力度。继续办好品牌赛事活动,积极筹办宣纸文化艺术节,实现游客接待量、收入增长20%以上。新增电商主体260个,线上销售额突破10亿元。

开展“三项行动”,奋力夺取乡村振兴大会战阶段性胜利。产业发展行动。坚持以“三乡工程”作为乡村振兴的主抓手,新增农业产业化联合体8家、培养新型职业农民300人、吸纳社会投资增长10%以上。谋划建设冷链物流系统、标准化生猪养殖基地,发展茶叶、酱菜、竹笋、石斛等特色产业。完善农产品线上线下流通体系,实现“三品一标”认证产品增长5%、农产品加工转化率达50%以上。环境整治行动。全力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计划,改厕6600户,中心村污水设施实现全覆盖。采取竞争定档、分档奖补办法,高标准建设第二批33个示范村、22个提升村。完成2019年度11个省级美丽乡村中心村建设,实施2020年度13个省级美丽乡村中心村建设。深挖生态文化特色符号,推动东部绿色生态线、西部特色文化线由环境变美到发展变优。改革提升行动。深化农村“三权分置”改革,流转土地2万亩、建设高标准农田9600亩。持续推进农村“三变”改革,鼓励集体资产竞争性转让,实现村集体年经营收入50万元以上村达11个。严格宅基地审批和建房规划许可管理,探索宅基地有偿使用制度。治理农田水利“最后一公里”项目2万亩,改造升级农村电网项目45个,完成水库除险加固2座。解决9000人农村人口饮水安全,完成城区-昌桥自来水延伸供水工程。全面推进牛岭水库区域内项目建设,基本完成移民安置工作。

二、致力构建城乡基础板块,在能级提升、功能完善上实现品质泾县新面貌

实施“六大工程”,奋力夺取城市提品大会战阶段性胜利。筹措资金15亿元以上,建设重点项目43个。规划引领工程。树立“规划科学是最大效益”的理念,引进高端设计团队,提高城乡规划水平。完成县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推进水系景观、历史街区等专项规划编制。提高水西、高铁站等区域控制性详规覆盖面,着力构建“狮象把门、双塔掩映、三水润城”的皖南山水城市规划格局。路网通达工程。启动高峰巷、瑶庄路建设,实施五里岗路、北苑路、听泉路提升工程,完成财富路、谢园路、稼祥路、迎宾路“白加黑”改造,贯通李村南路等一批背街后巷。优化公交路线、推广智能停车,缓解城区交通拥堵现象。功能提升工程。启动农批市场、商业综合体、汽车交易市场等功能性设施建设。开展泾县高铁沿线景观整治,重建老二桥,打造水西景观大道风景线。实施城区出入口、主要路段、城郊“补绿、添彩、增亮”和“拆围透景”,新增绿化面积5万平方米。活水润城工程。优化城区水系联通项目设计,谋划建设青弋江拦河坝,完成幕溪河景观坝建设,实施秦坑河、老二河治理,推进城区明渠暗涵疏浚及防渗处理,实现城区部分水系连通。同步启动运河绿色长廊建设,实施老南门河滩、幕溪河古塘段景观提升。青弋江北路滨江景观带、象山公园二期对外开放。出棚进楼工程。启动10个老旧小区改造、5处区域棚改征迁,完成高峰巷、砖瓦厂、杨树湾等区域棚改和老北街“清零”。加快桃花潭西路、李村南路、龙井苑等安置房建设,棚改征迁2000户、征迁面积15万平方米以上。精细管理工程。以实现城市共建共治共享为目标,开展“文明创建提升年”活动。严格执行、全面施行城区烟花爆竹“双禁”。开展查违拆违、交通整治、沿街立面提升、渣土管理等专项攻坚。实施城区住宅小区管理水平提升工程。有序供地、稳控房价,保持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

做好“三篇文章”,奋力夺取交通建设大会战阶段性胜利。筹措资金10亿元以上,实施重点项目14个。做好“通”的文章。全面完成云北路、榔茂路一期建设,开工建设榔茂路二期。加快芜黄高速泾县段建设,基本完成隧道工程,同步推进路基、桥梁建设。逐步打通乡村“断头路”。推进泾黄茂、泾青公路改建前期工作,力争开工建设。配合做好宣泾高速前期工作,力争上半年正式动工。启动涌溪-桃岭公路前期工作。争取宿松-泾县城际铁路尽早启动。积极对接泾县-东至段高速项目,力争早日开展前期工作。做好“畅”的文章。巩固“四好农村路”建设成果,实施农村公路扩面延伸工程126.5公里、养护提升工程42公里、农村公路生命防护工程73公里。创建7个示范乡镇、200公里县乡村品质示范路,完成乡镇沿线及旅游节点50个公交站台建设,提升县、乡、景区间道路畅通水平。做好“美”的文章。按照《全域旅游规划》,以美丽公路标准逐步完成县域公路提升改造。高标准建设榔树口-浙溪桥段、鼓楼铺-财富路口段、洗马桥-爱民段、毛田湾-红旅小镇段美丽公路。实施皖南川藏线上板路“黑化”改造,建设美丽公路展示馆,打造全省美丽公路泾县样板。

三、致力构建生态文明板块,在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上实现魅力泾县新优势

坚定不移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围绕“产业变绿、绿变产业”,努力拓展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的有效路径。围绕资源优势,积极发展林下经济、体验经济,深入挖掘生态经济增收潜力。围绕清洁化、规范化生产,推动“散乱污”企业关停并转。围绕“两色两新”目标,常态化开展县开发区环境大排查大整治大提升行动,着力打造生态型、现代化工业园区。围绕提升农作物秸秆、畜禽废弃物等综合利用水平,支持生物质能源企业发展,加快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建设。建立健全生态文明正向激励机制,倡导绿色出行、绿色消费、绿色生活。

持之以恒抓好环境保护工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切实扛起生态文明建设政治责任,正确处理好保护与发展、治理与修复、当前与长远的关系,让保护环境成为行动自觉,让天蓝水清土净成为泾县高质量发展最好底色。始终将扬子鳄保护区问题整改工作作为践行“两个维护”的具体行动体现,全力推进现有栖息地改造和新增栖息地土地流转、生态修复等工作。认真做好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反馈意见、转办信访件,“绿盾”专项行动反馈问题和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警示片披露问题整改工作。主动对接,配合做好扬子鳄保护区、水西森林公园范围调整工作。谋划城市取水口迁移及供水管网优化,逐步实现城乡供水一体化。

全力以赴开展各类专项整治。深化“三大一强”攻坚行动,狠抓“23+N”突出生态环境问题及中央、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开展国土绿化行动,创建“林长制”改革示范区。推深做实“河长制、路长制”。扎实推进非法采砂、超限超载整治和秸秆禁烧专项行动。持续开展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推进污染防治三大战役,加强集中式饮用水源地保护,强化农业面源污染治理。确保空气质量优良率达88%、出境断面地表水水质保持Ⅱ类以上、城市集中饮用水源地和重要水功能区水质达标率100%。

四、致力构建共建共享板块,在脱贫攻坚、民生保障上实现幸福泾县新成效

全力冲刺脱贫攻坚。紧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一鼓作气、乘势而上,在巩固脱贫成果基础上,坚决打好攻坚战、决胜仗。坚持精准方略,紧盯“两不愁三保障一安全”,严格落实“一户一方案、一人一措施”。持续巩固深化中央专项巡视及各类暗访、督查反馈问题整改成果,持续推进扶贫十大专项工程和“四带一自”产业模式,持续开展动态管理精准度提升行动,全面完成脱贫攻坚任务,推动贫困村、贫困人口稳定脱贫,同步迈入小康社会。

大力发展社会事业。优化县域教育布局调整。实施义务教育学校办学标准化建设。启动实验小学扩建,加快泾县中学、宣城市工业学校扩建,基本完成县开发区幼儿园建设。完成全民健身中心、城东足球场建设。启动中医院扩建,订单定向培养乡村医生30名,完成29所村卫生室改造。加强血防禁牧工作,通过国家慢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复审。提升计生服务水平,加大计生困难家庭帮扶力度。培育壮大“老匠人、守艺人”队伍。开展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完成“七五”普法。稳步提升全民科学素质。

推进社会治理创新。深化平安泾县、法治泾县建设。强化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推进智慧社区试点工作,优化泾川镇社区管理布局。加大违规殡葬设施清理,推进公益性公墓建设。完善退役军人保障体系,巩固军政军民团结成果。加强未成年人保护,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创建“枫桥式派出所”,推进“雪亮工程”建设,坚决打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攻坚战。贯彻落实《安徽省信访条例》,强化源头治理,依法处置信访活动中违法行为。强化应急管理网格化体系建设和食品药品监管,确保社会和谐稳定。

持续加强民生保障。深入实施33项民生工程。推进5G建设,消除通讯盲区。启动融媒体中心综合演播厅建设。重点解决好高校毕业生、农民工、残疾人等群体就业,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全面实施全民参保登记,完善产业工人就学、就医、住房保障机制。实施政府购买困难老人居家养老服务,推进村级养老服务中心与残疾人工作站一体化建设,实现所有乡镇敬老院配备医务室。完成“两纲”监测评估任务。

与此同时,我们将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对人民负责,让人民满意的工作理念,积极回应群众期盼,高质量办好县人大代表票决征集的各项民生实事,认真办理县人大代表议案、建议和县政协委员提案、建议。

三、全面提升政府治理能力

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县政府将牢牢把握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这个重大的政治任务,深刻领会重大意义,准确把握精神实质,全面提升政府治理的“五种能力”,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

旗帜鲜明讲政治,全面提升战斗力。认真执行重大决策事项向县委报告制度,把党的领导贯彻体现在政府工作各个方面。对标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要求,结合县情实际,努力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政府制度体系,强化制度意识,维护制度权威,抓好制度建设,严格制度落实。

矢志不渝促改革,全面提升创新力。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全面做好“六稳”工作。深入实施“放管服”改革,持续开展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深化国资国企、投融资体制机制改革。推进乡镇综合执法改革。严格落实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工作部署,确保不发生系统性风险。

依法行政守规矩,全面提升公信力。认真履行法治政府建设职责,严格按照法律法规和政府工作制度依法行政、依规办事。认真执行“三重一大”、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支持“一委两院”依法独立行使职权。对照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各项定性定量指标,重点加快补齐民生保障和公共服务领域的突出短板,以干部的辛苦指数提升群众的幸福指数。

驰而不息强担当,全面提升执行力。优化目标管理考核激励体系,落实澄清保护、容错纠错机制,进一步保护和调动干部干事创业热情。加大对“拖低扯”“慵懒散”及遇到问题绕着走等行为的问责追责力度,严厉整治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等现象,让敢于担当、善于担当、勤于担当成为行动自觉。

反腐倡廉树形象,全面提升免疫力。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认真做好巡视巡察、审计整改工作。依法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自觉接受政协民主监督,主动接受社会监督。畅通政企沟通渠道,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坚决压缩一般性支出。全面推行“互联网+政务督办”,及时回应社会关切,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各位代表!风劲潮涌,自当乘风破浪;任重道远,更需快马加鞭。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委、市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紧紧依靠全县人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真抓实干、埋头苦干,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泾县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