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泾县民政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民政局> 政策解读> 其他解读
索引号: 11341729003258285D/202108-00053 组配分类: 其他解读
发布机构: 泾县民政局 主题分类: 民政、扶贫、救灾
名称: 【科室负责人问答解读 】泾县民政局社会救助股股长肖敏解读《泾县改革完善社会救助制度实施方案》 文号:
发布日期: 2021-08-02 15:33
【科室负责人问答解读 】泾县民政局社会救助股股长肖敏解读《泾县改革完善社会救助制度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21-08-02 15:33 来源:泾县民政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解读人:肖敏

职   务:泾县民政局社会救助股长

解读内容:《关于印发<《泾县改革完善社会救助制度实施方案》>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

一、请您介绍一下《通知》出台的决策背景和政策依据?

答:2020年8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改革完善社会救助制度的意见》,为全面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统筹发展社会救助体系,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切实兜住兜牢基本民生保障底线就改革完善社会救助制度提出意见。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县领导批示要求出台我县《实施方案》。依据《中共安徽省委办公厅安徽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改革完善社会救助制度的实施意见〉的通知》和《中共宣城市委办公室宣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宣城市改革完善社会救助制度实施方案〉的通知》,由县民政局牵头起草了《泾县改革完善社会救助制度实施方案》。

二、 请您介绍一下《通知》制定意义和总体考虑?

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按照保基本、兜底线、救急难、可持续的总体思路,以统筹救助资源、增强兜底功能、提升服务能力为重点,完善法规制度,健全体制机制,强化政策落实,不断增强困难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三、请您介绍一下《通知》的研判和起草过程

答:根据上级相关文件,结合我县实际,联合相关单位共同研判和起草《实施方案》。在起草过程中向县政府办等13个社会救助工作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县纪委等12家相关单位书面征求了意见,并于7月12日召开社会救助工作联席会议讨论,根据各单位反馈意见进行了修改完善。

四、请您介绍一下《通知》的工作目标?

答:到2022年,全县基本建成以基本生活救助、专项社会救助、急难社会救助为主体、社会力量参与为补充的分层分类的梯度救助制度体系,实现精准救助、高效救助、温暖救助、智慧救助。到2035年,实现社会救助事业高质量发展,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困难群众,民生兜底保障安全网密实牢靠,总体适应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宏伟目标。

五、请您介绍一下《通知》的主要任务?

答:(一)夯实基本生活救助

(二)统筹专项社会救助

(三)强化急难社会救助

(四)促进社会力量参与

(五)优化社会救助体制机制

六、请您介绍一下《通知》的创新措施?

答:按照保基本、兜底线、救急难、可持续的总体思路,以统筹城乡社会救助体系建设、增强兜底保障能力为目标,以改革完善社会救助制度、创新社会救助体制机制为重点,打造分成分类、统筹衔接、政社互补、高效便捷、兜底有力的社会救助新格局。基本建成以基本生活救助、专项社会救助、急难社会救助为主体、社会力量参与为补充的分层分类的梯度救助制度体系,实现精准救助、高效救助、温暖救助、智慧救助。

七、请您介绍一下《通知》的保障措施?

答:(一)加强组织领导。  

(二)提升服务能力。

(三)加强监督检查。

八、解读机关和解读人

解读机关:泾县民政局
    政策解读人:泾县民政局社会救助股股长:肖敏
    政策咨询服务电话:0563-50356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