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繁体版
  • 无障碍
  • 长辈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互动交流 > 新闻发布会

泾县“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新闻发布会(县直专场)

泾县“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新闻发布会(县直专场)

访谈日期:2021年08月11日 10:00-2021年08月11日 10:30

访谈嘉宾(发布人):县人社局办公室主任、社保所所长李荣;县住建局机关党委书记朱竺林;县城管执法局副局长李强;县开发区党工委委员丁绍虎

直播地点:政务服务中心新闻发布厅

主办单位:县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

来源:县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

访谈简介: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泾县县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精神,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部署要求,聚焦“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总体目标要求,坚持谋实事、出实招、做实功、求实效,大力弘扬新四军精神,广泛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为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扎实开展,今天我们在此举办泾县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新闻发布会(县直专场),就有关情况进行发布。

部门简介

今天参加新闻发布会的单位较多,单位简介详情请在泾县人民政府网站(http://www.ahjx.gov.cn/)下方县直部门查看。

直播图片

文字直播

各位记者朋友,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上午好! 欢迎大家出席今天的新闻发布会,非常感谢各位媒体朋友对我县“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关心和支持!

【县人社局办公室主任、社保所所长李荣】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泾县人社局始终坚持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贯彻始终,制定工作方案,认真梳理“我为群众办实事”,聚焦“就业难”“用工难”和“增收难”问题,切实做到为群众办实事、为企业解难题。

一、聚焦“就业难”,着力为群众办实事。

落实培训,提升技能。县就业服务中心积极贯彻落实免费技能培训政策,将“我为群众办实事”培训实践点设在各乡镇。截至目前,已安排72家企业开展企业岗前培训工作,培训员工1775人次,合格结业1758人;安排30家企业开展技能提升培训,共培训员工761人,目前已合格结业521人。开发公益性岗位,提供就业机会。全力帮助就业困难人员和建档立卡脱贫户解决就业问题,截至目前,已开发公益性岗位297个,安置岗位120个。完善人才引进和培养政策,降低人才引进标准。制定《泾县鼓励企业引进、培养人才和稳定产业工人队伍若干政策规定》及其配套实施细则《泾县鼓励企业引进、培养人才和稳定产业工人队伍奖励(补助)申报办法(试行)》,完善了原政策规定的年薪12万元及以上等四类人才的范畴,降低人才引进标准,将全日制本科毕业生纳入第五类人才引进和培养对象,并进行相应的奖补。建立人才服务体系,提供一站式服务。加强信息服务,县人才交流服务中心为应届高校毕业生免费提供岗位信息、政策咨询和就业指导;加强培训服务,组织有需求的高校毕业生参加职业培训,提升职业技能,同时组织应届高校毕业生参加见习,积累工作经验和实践能力,共向全县高校毕业生见习基地征集就业见习岗位275个,目前已推荐138名高校毕业生到企事业单位参加就业见习。

二、聚焦“用工难”,着力为企业谋发展。

注重优化环境。组织编印了《人社系统涉企惠企政策资料汇编》,主要梳理了人社系统就业创业、人事人才、社会保障及劳动监察等领域的涉企惠企政策、文件。由入企走访工作组负责为企业解读各项政策,着力为企业营造用工、引进培养人才、社会保障等方面良好环境。注重精准服务。局领导班子成员带队,成立8个工作小组,分组对全县121家规上企业开展了两轮走访,宣传政策,答疑解惑。与“四送一服”工作相结合,常态化开展入企走访,实时了解企业岗前培训、岗位提升培训、申报建立见习基地、人才引进和培养补贴、创业担保贷款、参加社会保险等方面需求,结合企业实际,主动帮助企业申报享受各项政策,精准服务企业。注重双向招聘。一是多渠道开展“2+N”招聘主题宣传活动及职位推广。线上和线下宣传相结合,线上通过发送短信、微信朋友圈、公众号等新媒体多渠道开展招聘会活动宣传及职位推送,截至目前,招聘会累计发放各类短信12.5万余条,其中为失业人员群发短信2.4万余条,已成功促进 200名失业人员就业。线下宣传主要有各乡镇、村(社区)张贴招聘海报,上街道、进商场、到校园开展政策及招聘信息宣传,开展地推新模式等方式。二是常态化开展“2+N”主题招聘活动。截至目前,共计开展现场招聘会51场,参会企业1156家,提供岗位25528个;网络招聘会60场,参会企业939家,提供岗位23236个;直播累计观看量12.5万余人次。三是结合乡镇特色举办特色专场招聘会。利用端午假期龙舟赛期间人流大的优势,在桃花潭踏歌古岸举办“泾县桃花潭龙舟表演赛暨泾县乡镇巡回招聘会”,提供岗位465个,有600余人咨询,达成就业意向50余人;同步对招聘活动进行直播,观看量达1.8万人次。注重疫情防控。网络直播进企业,搭建企业与求职者互平台,8月5日,首场直播招聘共走进了泾县益佳通新能源有限公司、安徽海普克电气有限公司、宣城创玺铸造有限公司和安徽华生机电集团有限公司四家企业,共向直播间观众推荐岗位102个。历时2个小时的直播招聘会,吸引1.76万人进入直播间,直播平台互动频繁,目前直播累计观看量12.5万余人次,现场回答求职者提问4894条。

三、聚焦“增收难”,着力为经济谋发展。

从加强对新一轮记账户的培训与日常访户工作、扎实推动充分就业,促进工资性收入增长、加强部门协调,促进城镇居民增收三方面入手,着力解决“增收难”问题。一季度(2020年12月至2021年2月),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0365元,同比增长16%,与全市平均水平持平,高于全省平均水平0.2个百分点,增幅居全市第4位。上半年(2020年12月至2021年5月),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9698元,同比增长14%,高于全市平均水平0.2个百分点,高于全省平均水平0.9个百分点,增幅居全市第3位。

下一步,泾县人社局将进一步强化思想认识,坚持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贯穿党史学习教育全过程。进一步强化项目清单管理和实施,重点围绕“就业难”、“用工难”和“增收难”,坚持问题导向办好实事,为推动泾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人社力量!

[ 08-11 10:05 ]

【县住建局机关党委书记朱竺林】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住建局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省市县委决策部署,围绕“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重点,紧密联系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作实际,重点聚焦住宅小区管理、城市基础设施建设、质量安全生产等方面推出一系列扎实有效举措,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取得成效。

一、坚持党建引领,提升住宅小区管理水平

成立物业行业党委,指导和推进符合条件的物业企业全部建立党组织,现阶段已成立3个物业党支部。严格按照《泾县物业管理专项维修资金使用暂行办法》加强物业专项维修资金使用监管,1-7月缴存专项维修资金2389万元。对申报使用专项资金的严格审核,对符合维修的按照程序进行,截至7月份申报使用维修资金35起,使用专项维修资金93.8万元。

二、严抓民生工程,完善城市基础设施建设

(一)是妥善推进老旧小区改造。2021年我县老旧小区改造项目14个,涉及户数2954户,惠及城镇居民0.89万人,总建筑面积30.42万平方米,投资4330万元。目前,桃花潭公寓、东苑经济房、秀湖小区、夕阳红安置房4个项目已完成80%工程量;裕隆小区、车站小区、红睿小区、万顺花园和食用菌大楼4个项目已完成30%工程量;骏园、南苑小区已进场施工;香樟苑、一号地安置房项目已挂网招标,稼祥中路安置房和北苑小区准备启动。

(二)是全面提升村镇人居环境。分别印发《泾县2021年农村危房改造工作实施方案》、《泾县农村房屋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实施方案》,截至目前我县危房改造任务76户,开工63户,竣工38户;我县排查经营性农房5936户,存在问题19户。初步鉴定C、D级13户,在全市率先完成13户的整改任务,并完成全县非经营性农房68966户排查工作。

(三)是加强城市内涝治理。现阶段正处于防汛关键期,县住建局制定了2021年泾县城区超标准防洪应预案。成立4个应急抢险小分队,组建防汛、清淤、抢险等专业抢险应急队伍,目前已准备了皮划艇1艘、潜水泵10台、应急机动车15辆、挖机3台、铲车2辆、三轮车15辆、救身衣40套、砂石2万方、水泥100吨以及足量的麻袋,铁丝、木材、铁锹、应急灯等防洪应急物资。并对城区50条主次干道雨污水管道进行清理,已清理雨水井约180个、污水井约150个。经过前段时间的第6号台风“烟花”的考验,我县未出现大面积内涝情况。

三、强化规范管理,提升质量安全生产水平

(一)是紧紧围绕泾县“1+10+N”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方案,先后开展了“安全生产月”、“安全生产江淮行”活动、专家现场授课观摩活动等。对10家我县在建工程项目施工企业开展专项督查,目前已开展专项执法检查6次,检查在建工程项目累计89个,对发现的安全隐患点516处下发整改通知,现全部限期整改到位。同时,我县宣纸小镇与泾县碧桂园项目等2个项目成功创建省级安全生产标准化示范工地,泾县“四馆”等6个项目成功创建市级施工现场安全生产示范工地。

(二)是督促燃气企业落实自有产权气瓶建档登记,采用二维码对每个钢瓶进行安全管理,实行实名制销售。坚决查处无证经营、超许可证范围经营燃气的行为;严厉打击向未取得许可证的企业和个人提供经营性气源的行为。持之以恒完成城区管道液化气置换天然气工作,对城区26个管道液化气小区进行天然气置换,目前已基本完成所有小区管道、立管及燃气表安装,正在进行入户点火通气,预计9月份能全部完成置换工作。

[ 08-11 10:08 ]

【县城管执法局副局长李强】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县城管执法局始终坚持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一项重要内容来抓,制发工作方案、确定了5项具体我为群众办实事内容,做到了办实事出实招、讲成效、有实效。

一、围绕城市管理的热点,抓好日常管理。

城市管理工作看起来多为城市里面的小事,但是都是市民的大事,此项工作开展以来,我们紧紧围绕市民经常反映的热点问题,我们开展了“非机动车乱停放的规范管理及电瓶车占道经营的规范管理”,进行了7次集中整治,对涉嫌未经批准占用城市公共场地出店经营案件处理15起。“开展餐饮油烟等专项治理”拆除违规安装的排风扇30个,要求45户小餐饮业对安装的油烟净化器进行了清洗,通过日常持续发力,城区街面环境有效提升。

二、围绕城市管理的难点,落实长效管理。

违法建设治理,作为城市管理的难点问题,市民时常反映,为此,今年我局积极构建“科技+严防”查违控违体系”,并于7月7日,牵头制定并印发了《泾县城市规划区范围内预防和查处违法建设工作实施办法》和《泾县预防和查处违法建设工作考核奖惩办法》,以制度推进长效管理,为城市区域违法建设查处提供了强大的政策支撑,今年以来(截至7月31日),已拆除城区违建120处6182.04平方,处理市民违建投诉228起。

三、围绕城市管理的焦点,抓实精细管理。

今年,我局启动了我县城区户外广告提档升级项目工作,开展了“违规广告店招、立面改造攻坚整治”,商家关注度较高,社会影响面较大,5月份以南华路为试点,推动了户外广告提档升级立面改造工程,计划对该路段90户门面房的户外广告外立面进行整体改造,目前已基本完成,目前正在积极推进三角公园、红星路户外广告立面整体改造。同时,持续对泾县城区橱窗、陈旧破损、乱张贴、设置不规范的广告开展专项整治,今年以来已整治清理拆除违规及破损户外广告286块,清理到期宣传各类条幅670多条,清理沿街门店小耳朵广告40块,清理乱张贴橱窗广告650块,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持续提升。

目前,我局所确定的办实事项目,已完成3项,7月份另增加了1项,此外,我们还结合日常工作,认真抓好走访群众解决问题等事项,截至目前,已走访群众120余人次(不含进网格、扶贫等必须走访情况),收集并解决群众反映的各类问题76件。同时,我们还突出领导带头,注重解决市民的实际问题,所有办实事情况,做到有记录、有台账、有明细,对于一时难以办理的,进行重点督办。

下一步,县城管执法局将继续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进一步提高认识,细化工作举措,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推进工作的重要抓手,切实解决市民急难愁盼的问题,结合文明创建、城市提品等重点工作,凝聚推动泾县城市管理高质量发展的强大正能量,让城市更美丽。

[ 08-11 10:13 ]

【县开发区党工委委员丁绍虎】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泾县经济开发区始终坚持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贯彻党史学习教育始终,将密切联系群众和服务群众作为实践活动的根本抓手,制发工作方案、强化问题征集渠道,以务实举措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一是统筹谋划早行动。围绕“我为企业办实事”这个重点,高度重视、提早谋划、迅速行动。第一时间召开专题部署会,组建专班、明确工作职责。

二是广征民意摸实情。聚焦解决企业实际需求这个靶心,广泛征集企业实际诉求。通过开展企业大走访调研活动,严格落实包保联系企业制度,“领导包片、干部包企”,实行“店小二”式服务,走访企业300余家,建立120余家企业问题台账,并细化分解任务;通过召开企业家座谈会5次、企业不定期走访等多渠道,面对面了解企业真实诉求,广泛听取企业意见和建议,及时提出针对性解决措施。

三是多措并举惠民生。把握服务企业发展这个根本,多措并举为企办实事。从3月起,持续开展上门送政策、上门解难题、上门作指导活动;编制涉企办事流程和服务清单,建立“内循环”预审批制度,现已完成54个项目的立项、环评、用地规划等手续;落实开发区改革创新要求,全面推行“拿地即开工”,正在开展区域评估,稳步推进“标准地”改革;组织园区企业环保和安全生产培训,开展环保大检查、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活动,守牢“红色防线”,助力企业健康有序发展;组织企业员工接种新冠疫苗,积极与县卫健委对接,于6月7日下午调拨第一批200多支新冠病毒疫苗,集中安排园区皖南电气、华生机电等多家企业的未接种疫苗员工在泾县东方医院完成了疫苗第一针接种,后续接种持续对接安排中;创新“互联网+”就业服务新模式,举办网络直播招聘会并设置招工专员,长效开展助企招工服务,截至目前共帮助解决企业用工近700人;建设园区“职工之家”,目前300名企业外地员工已拎包入住。

下一步,开发区将进一步强化思想认识,细化工作调度机制,不断压实压紧责任,坚持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同“营商环境优化提升”相结合。进一步强化问题梳理,坚持问题导向办好实事。进一步强化工作创新,继续开展一系列为民办实事活动,切实解决企业迫切难题。

[ 08-11 10:23 ]

各位媒体朋友、女士们、先生们,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感谢大家的出席。 谢谢! 再见!

非访谈时间,请于正式访谈时间内发言。
谢谢您的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