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泾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六稳六保> 政策解读
索引号: 113417290032580588/202107-00138 组配分类: 政策解读
发布机构: 泾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主题分类: 劳动、人事、监察
名称: 【稳就业】【部门负责人解读】泾县人社局局长查旭光解读《关于印发<技能培训提升实施方案><就业创业促进实施方案><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实施方案>的通知》 文号:
发布日期: 2021-07-14 14:28
【稳就业】【部门负责人解读】泾县人社局局长查旭光解读《关于印发<技能培训提升实施方案><就业创业促进实施方案><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07-14 14:28 来源:泾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问:请您介绍一下此通知的依据和背景?

泾县人社局局长查旭光

根据《关于贯彻落实<安徽省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实施方案(2019-2021年)>的通知》(宣人社秘〔2019〕300号)、《安徽省就业创业促进实施方案》、《关于进一步加强民生工程项目化精细化申报管理的通知》(民生办(2019)12号)《关于进一步完善提升民生工程有关工作的通知》(民生办(2020)3号)文件精神,制定了此通知。

 

    问:请您介绍一下此通知的制定意义和总体考虑?

   泾县人社局局长查旭光:

  为深入推进脱贫攻坚战略与乡村振兴战略有序衔接,做好易返贫致贫人口职业技能培训,提升其技能水平和就业创业能力,做好各类人员技能提升工作;支持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强化就业服务对接,落实就业见习补贴和公益性岗位补贴政策等方式,加强就业托底安置,确保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积极促进全县就业局势持续稳定;推动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待遇水平随经济发展逐步提高,确保参保居民共享经济社会发展成果,促进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健康发展,不断增强参保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问:请您介绍一下此通知起草过程?

    泾县人社局局长查旭光:

   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全面落实省委十届十二次全会决策部署,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紧紧围绕“七有”目标和“六稳”“六保”要求,聚焦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扎实推进民生工程,做好基本民生保障,强化民生工程实施的过程管控,狠抓项目建设质量,全力打造群众满意的精品工程,确保优质高效完成年度目标任务,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结合我县实际开展工作,制定了此通知。

 

      问:请问此通知的工作目标是什么?

泾县人社局局长查旭光:

(一)组织易返贫致贫人口参加免费就业技能培训和创业培训。鼓励培训机构、企业等根据实际情况开展集中培训、弹性培训、上门培训等多种方式的精准培训,允许通过“插班”培训或“混班”培训方式,组织易返贫致贫人口参加技能培训。   

(二)公益性岗位安置对象为就业困难人员和边缘易致贫户、脱贫监测户。就业困难人员指因身体状况、技能水平、家庭因素、失去土地等原因难以实现就业,以及连续失业一定时间仍未就业的人员。

(三)坚持政府主导、群众自愿相结合的工作方针,广泛深入宣传政策,积极引导城乡居民参续保缴费,确保完成当年目标任务,确保符合待遇领取条件的城乡老年居民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

 

问:请您介绍一下此通知的重点内容?

泾县人社局局长查旭光:

(一)组织实施脱贫稳就业技能培训60人次,培训合格率达到90%以上。

(二)1.通过购买260个公益性岗位,为各类就业困难人员提供就业托底,岗位工资不低于当地最低工资标准。分解目标任务为:县本级100个、泾川镇22个、茂林镇14个、榔桥镇16个、桃花潭镇16个、琴溪镇12个,蔡村镇12个,云岭镇18个,黄村镇14个,丁家桥镇10个,汀溪乡10个,昌桥乡16个。原则上各乡镇实际安置公益性岗位人员的数量应不低于目标任务的50%。2.组织120名离校2年内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及其他16-24岁失业青年等,参加3-12个月就业见习,并按规定落实相关补贴政策。

(三)年满16周岁(不含在校学生),非国家机关和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及不属于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制度覆盖范围的城乡居民,可以在户籍地参加城乡居保。


问:请问此通知有哪些创新举措?

泾县人社局局长查旭光:

分解目标任务,更有效的保障人民群众,为人民群众省时省力。

 

问:请问下一步工作考虑是什么?

泾县人社局局长查旭光:

(一)进一步推进脱贫攻坚战略与乡村振兴战略有序衔接,做好易返贫致贫人口职业技能培训,提升其技能水平和就业创业能力。

(二)落实就业见习补贴和公益性岗位补贴政策等方式,加强就业托底安置,确保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积极促进全县就业局势持续稳定,推进实现更高质量和更充分就业。

(三)促进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健康发展,不断增强参保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