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泾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建议提案办理> 政协委员提案办理
索引号: 11341729003257952H/202109-00081 组配分类: 政协委员提案办理
发布机构: 泾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题分类: 商贸、海关、旅游
名称: 【市政协委员提案】《关于宣纸如何繁荣文化市场的建议》(第247号提案)的答复 文号: 泾政秘〔2021〕192号
发布日期: 2021-09-21 16:36
【市政协委员提案】《关于宣纸如何繁荣文化市场的建议》(第247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1-09-21 16:36 来源:泾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浏览次数: 字体:[ ]

金刘委员:

您在市政协上提出的《关于宣纸如何繁荣文化市场的建议》(第247号提案)已转交我县办理。现就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宣纸是我县的名片,县委、县政府一直高度重视宣纸产业的发展。2006年,宣纸制作技艺入选首批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2009年,入选人类非遗名录。泾县现有宣纸、书画纸生产和加工企业540多户,从业人员3万多人,年产宣纸700吨左右,年产值约10亿元;手工书画纸约1万吨,约占全国书画用纸市场60%的份额,是全国最大的手工纸生产基地。为加快我县宣纸产业的发展,县政府主要采取了以下措施:

一、制定规划,明确发展方向。2021年我县出台了《泾县宣纸书画纸产业十四五发展规划》,明确我县宣纸书画纸产业发展的近期目标、中长期目标,引领我县宣纸书画纸产业向新领域、高层次发展。

二、注重品质,构建保护体系。在确保宣纸传统品质的基础上,推进产业发展与现代科技文化、知识产权体系的融合。完成了一批技改项目,宣纸生产获授权专利88项,减轻了劳动强度,节约了生产成本,提升了产品质量和生产效率。宣纸股份公司成功争创安徽省质量管理奖、中国质量奖提名奖。主持制定燎草、古艺宣、宣纸邮票纸三项行业标准、“宣纸用青檀毛皮”地方标准。

三、人才兴企,破解传承难题。不断引进人才,培养人才,大胆使用人才。既重视大学生人才,又重视一线技师。全县宣纸(书画纸)行业引进大学生60多名,培养年轻学员200多名,自主评聘宣纸技师与高级技师100多名。宣纸制作技艺、宣纸制品加工技艺两非遗项目,被评定国家级非遗传承人2名,省级8名,市县级15名;获评“大国工匠”2名、中国宣纸大师4名,全国五一劳动奖章、中国好人荣誉各2名,全国劳模、江淮工匠荣誉各1名,中国文房四宝宣纸艺术大师2人、安徽省高级工艺美术师2人、安徽省民间文化传承人3人。

四、文旅融合,推动转型升级。建设集宣纸技艺展示、文化旅游、休闲观光于一体的综合性文化旅游项目——中国宣纸文化园暨中国宣纸小镇项目。实施了集宣纸历史、宣纸技艺、宣纸与书画艺术、历代宣纸产品展陈等为一体,历时四年、投资1亿多元建成的中国宣纸博物馆,荣获首批20家“全国研学旅游示范基地”称号,2018年1月获批国家4A级旅游景区。成功举办首次宣纸文化旅游发展研讨活动,2018年恢复了红星旅行社运营,大力发展宣纸研学、亲子、国学、写生旅游,入园人数呈火爆态势,连续三年增长40%以上,中国宣纸小镇以“中国特色、世界唯一”为目标,致力打造“宣纸圣地、文创高地、艺术宝地、旅游胜地”,争创5A景区,入选安徽省第一批省级特色小镇。

五、瞄准上市,引领企业发展。根据企业自身发展需要,2012年宣纸股份公司启动了上市工作。2013年12月完成了股份制改造,现企业股东分别为县财政局、中国通用、科大讯飞、山东鲁信、市国投。根据上市要求,不断完善股东大会、董事会、监事会和高管团队建设,完善法人治理结构。根据上市需要,计划定向增发20%、计1800万股,继续引进战略投资者。2020年12月增资事宜在省产权交易中心挂牌。目前与意向增资方已初步达成一致意向,下一步争取尽快摘牌。

感谢您对我县宣纸文化产业发展的关心和支持,敬请在今后的工作中多提宝贵意见,继续给予我们更多的支持和帮助。

办理类别:B

联系单位及电话:

泾县科技商务经济信息化局 叶正义13866964699



2021年8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