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泾县教育体育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教体局> 政策解读> 上级政策解读
索引号: 113417290032580070/202111-00059 组配分类: 上级政策解读
发布机构: 泾县教育体育局 主题分类: 科技、教育
名称: 《安徽省教育厅关于进一步提高义务教育学校作业管理水平的实施意见》政策解读 文号:
发布日期: 2021-11-22 10:27
《安徽省教育厅关于进一步提高义务教育学校作业管理水平的实施意见》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21-11-22 10:27 来源:省教育厅 浏览次数: 字体:[ ]

近日,安徽省教育厅印发了《关于进一步提高义务教育学校作业管理水平的实施意见》(皖教基〔2021〕18号)(以下简称《实施意见》)。现作如下解读。

一、起草背景

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颁布《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教育部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强义务教育学校作业管理的通知》等文件,对“双减”工作作出了重要决策部署,要求从政治高度来认识和对待,从体制机制入手深化改革,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和健康成长。

为贯彻落实中央文件精神,全面部署推动关于“双减”工作的决策部署,推进“双减”工作落地见效,提升中小学课堂教学质量、减轻作业负担、规范考试工作,促进中小学增效减负,省教育厅制定了《关于进一步提高义务教育学校作业管理水平的实施意见》,在对标对表国家要求的同时,结合我省实际,提出了具体的实施举措。

二、制定意义和总体考虑 

近年来,义务教育中比较突出问题之一是学生作业负担过重,作业管理不够完善。该文件旨在通过加强义务教育学校的作业管理工作,指导作业管理过程中的布置、评价、统筹等环节,鼓励教研、电教等系统进一步围绕作业为中心开展重点工作,以切实减轻中小学生学业负担,提高育人质量。从制度层面指导学校健全作业管理规程,明确职能部门职责及教师工作要求,加强对作业的全过程管理,形成学校统筹安排与教师常态落实的系统性管理机制。引导家校社密切沟通,创新协同方式,推进协同育人共同体建设,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和健康成长。督促和指导市县教育行政部门、学校严格贯彻落实“双减”工作部署要求。

三、文件起草过程

省教育厅按照深入落实国家要求、彰显安徽特色、锚定改革目标、遵循教育规律、聚焦解决问题、促进师生发展、着力提升质量的思路起草了《实施意见》。通过广泛调研,充分征求合理吸纳一线教育主管部门、教研部门和学校管理者、一线教师的意见,同时充分吸收义务教育课程方案和各学科课程标准(征求意见稿)的新精神新理念新要求,经专家论证、合法合规性审查,报厅长办公会审定。

四、工作目标

学校教育教学质量和服务水平进一步提升,作业布置更加科学合理,作业管理机制更加健全。我省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过重作业负担和家长相应精力负担到2021年有效减轻、到2023年显著减轻,义务教育质量进一步提高,人民群众教育满意度明显提升。

五、主要内容 

在加强作业源头管理方面,建立健全科学规范的作业管理制度,明确职能部门职责及教师工作要求,加强对作业来源、设计、布置、批改、分析、反馈、辅导等关键性环节的全过程管理,形成学校统筹安排与教师常态落实的系统性管理机制。严格落实“一科一辅”作业选用政策,加强对作业来源及内容审核,注重提高作业质量,不得要求或组织学生订购选用范围之外的教辅材料。科学统筹书面作业与非书面作业,控制作业总量,确保作业总量控制在合理范围内。寄宿制学校要统筹安排好课余学习生活。

在加强作业过程管理方面,围绕作业的目标、内容、类型、难度和数量等要素,通过改编、选编和创编等方式科学设计符合学生学习规律、体现素质教育导向的基础性作业;科学设计探究性、实践性和跨学科综合作业,并探索利用信息化等手段不断提升作业设计的科学性与有效性。鼓励布置分层、弹性和个性化作业,坚决克服机械、无效作业,杜绝重复性、惩罚性作业;教师要认真批改作业,及时做好反馈,加强面批讲解,认真分析学情,做好答疑辅导;教师要指导小学生在校内基本完成书面作业,初中生在校内完成大部分书面作业;不得要求学生自批自改作业。严禁给家长布置或变相布置作业,严禁要求家长检查、批改作业。

在加强作业质量研究方面,各级教研部门要及时出台中小学作业设计与实施相关业务指导意见,各级科研、教研与师训部门要将作业设计与实施统筹纳入科研、教研、师训范围,持续开展相关研训工作,定期组织开展优秀作业评选与展示交流活动,各级电教部门要指导教师合理利用信息化手段提升作业实效,做好共建共享电子作业资源的技术支持和保障。

在加强作业协同治理方面,通过家长学校、家委会、家校互动平台等多种渠道引导家长树立正确的教育观念。提升学校课后服务水平,满足学生多样化需求。严格监管校外培训,把禁止留作业作为对校外培训机构日常监管的重要内容,坚决防止校外培训机构给中小学生留作业,切实避免校内减负、校外增负。

六、创新举措

一是政策设计体现系统性。《实施意见》从总体要求、具体举措及组织保障三个方面,阐述了指导思想、工作原则及工作目标,涵盖了作业源头管理、作业过程管理、作业质量研究、作业协同管理内容,并对组织保障提出加强组织领导、强化督导考核、注重宣传引导等意见,文件内容全面,具备很强的指导性。

二是目标任务体现规范性。《实施意见》进一步明确了我省义务教育学生过重作业负担和家长相应精力负担减轻的具体任务和目标,进一步强调了学生作业材料来源要求及作业量要求,对学校及教师作业管理要求也明确具体,体现了规范性,确保工作目标任务明确、要求具体量化。

三是落实举措体现全面性。《实施意见》在学校和教师作业管理的具体措施中,围绕完善管理制度、规范作业来源、统筹作业总量、优化作业设计、科学布置作业、认真评改反馈、强化教研支撑、加大培训力度、共建优质资源、正确引导家长、保障课后服务、完善协同机制12个方面进行全面指导,内容具体,措施明确,方法可行。

四是理念发展体现创新性。《实施意见》的制定,充分结合教育发达地区先进经验,吸收教育信息化技术应用成果,在作业管理形式和内容方面,体现前瞻性理念的创新做法。如“科学设计探究性、实践性和跨学科综合作业,并探索利用信息化等手段不断提升作业设计的科学性与有效性”“提倡学校积极探索作业公示制、备案制等创新性管理形式”“鼓励学校合理利用信息技术建立作业管理系统”“建立每学期各学科作业选用台账”等。

七、保障措施和下一步工作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的保障。加强党对“双减”工作的领导,教育行政部门要成立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实施细则,指导学校做好有效减轻学生过重作业负担有关工作。学校党组织要认真做好教师思想工作,充分调动广大教师积极性、创造性,使教师切实履行好作业指导职责。

二是强化督导考核的保障。将作业管理纳入县域义务教育和学校办学质量评价,将作业管理纳入“双减”工作专项督导,把作业设计、批改和反馈等情况纳入对教师专业素养和教学实绩的考核评价的“三个纳入”督导考核和评价,督促各地设立监督电话和举报平台,畅通群众监督举报途径,确保作业管理要求落到实处。

三是注重宣传引导的保障。各市教育行政部门和有关单位要深入挖掘提炼学校作业管理的典型经验和做法,加强宣传推广,扩大示范引领。要通过多种途径,重点宣传作业在培育学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等方面的积极作用,弘扬正确的作业观和教育观,营造良好环境和氛围。

为深入研究作业功能,提高作业设计质量,切实减轻学生过重的学业负担,促进教师专业成长,安徽省教育厅经研究决定,每两年举办一次全省中小学作业设计大赛,已下文对2021-2022学年度作业设计大赛工作作出具体部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