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泾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 年度计划
索引号: 11341729003257995Y/202112-00005 组配分类: 年度计划
发布机构: 泾县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粮食和物资储备局)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泾县2021年上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 文号:
发布日期: 2021-12-03 11:05
泾县2021年上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
发布时间:2021-12-03 11:05 来源:泾县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粮食和物资储备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一、2021年上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起步之年,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点上,在常态化疫情防控的背景下,全县上下坚持以“提质增速、乘势而上”为工作总要求,牢牢把握“一体化”和“高质量”两个关键,全力做好“六稳”、“六保”工作,在更高水平上实施“五大会战”,在更高水平上建设“四个泾县”,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继续保持恢复性增长态势。

上半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完成69.05亿元,增长13.5%,增速高于年度目标5.5个百分点;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完成9.44亿元,增长22.1%,增速高于年度目标17.1个百分点;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增长17.5%,高于年度目标7.5个百分点。

    (一)产业发展提质增效

    创新驱动态势良好。出台“科创飞地”奖励政策,皖南电机、新维电机在合肥市设立“科创飞地”,引进人才20人。加快科技创新载体建设,安徽省氟塑料泵阀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项目有序推进,累计完成投资0.5亿元;同华新能源、凯特泵业参加2021年省科技重大专项项目申报;推荐伊士达、南方化工2个项目参加2021年度省科学技术奖励评审。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11.83件,有效发明专利数361件。

    工业提速取得积极进展。1-6月份,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26.4%;工业技改投资增长95.6%;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长38.6%;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实现25.3亿元,增长45%,四项指标均处全市首位。全县在建工业重点项目111个,总投资162.78亿元。威能公司技改项目全部完成,风驰泵阀、绿环泵阀等二期项目陆续建成。泰拉尔泵业、精工泵阀等电机泵阀主导产业项目开工建设并稳步推进。加快“一区两园多点”机制体制创新,长三角洲区域一体化—泾县电机泵阀产业智能制造基地项目快速推进,基地己入驻并开工建设工业项目1个;安徽省云岭德众矿业有限公司年产10万吨超细碳酸钙、1万吨食品级碳酸钙和2万吨医药级碳酸钙项目已完成立项和厂房规划设计等工作,继续推进安徽高申新材料有限公司年产15万吨碳酸钙新材料、安徽泾县顺兴粉体有限公司年产15万吨重质碳酸钙等项目建设工作。

    现代服务业平稳发展。上半年,实现服务业增加值33亿元,增长11.2%。国内游客接待量438.3万人次,旅游收入31.98亿元。入选2021年全国县域旅游综合实力百强县。桃花潭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创建项目全面启动,中国宣纸小镇项目完成投资0.51亿元,云岭文旅小镇、桃花潭文创小镇等项目稳步推进。榔桥镇、桃花潭镇入选省首批特色旅游名镇;中国宣纸文化园、新四军军部旧址纪念馆入选安徽省主题研学旅游示范基地。城西智慧物流园区项目正加速推进中,该项目的论证报告和总体规划编制工作已初步完成。制定《泾县县乡村三级物流体系建设实施方案》。5家企业荣获2020年度“宣城市十佳电商企业”称号。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稳步推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乡村振兴局正式挂牌。常态化开展动态排查、动态监测。今年以来,全县累计排查脱贫户、边缘易致贫户10700户,一般农户7万多户。乡村振兴示范点工作有序推进。“三乡工程”持续开展,重点打造示范点33个,培育各类新型农业经营主体208个。积极推进国家级中华蜜蜂(华南型)保种场、奎峰梨竹生态农业观光园、黄村镇高标准农田建设等重点乡村振兴项目。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扎实开展,14个乡镇“生态美超市”建设已接近完工。上半年,一产实现增加值6.25亿元,同比增长7.2%。

    (二)持续推进项目建设

    重点项目建设成效明显。以“建设一批、谋划一批、储备一批、补充一批”为目标,全县实施重点项目247个,上半年完成投资40.37亿元。其中,省重点项目54个,上半年完成投资19.76亿元、市重点项目80个,上半年完成投资30.06亿元。牛岭水库项目累计完成投资13.2亿元。芜黄高速泾县段全线半幅贯通,年内通车。宣泾高速启动征地拆迁,加速推进泾青高速前期工作,G205和S206美丽公路相继完工,县城至芜黄高速出入口连接线开工建设。新四军铁军精神干部党性教育基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基地、运河绿色长廊等一批城市建设重点项目快速推进。住房保障持续完善,完成老旧小区改造项目14个,总建筑面积30.42万平方米。

    招商引资方式不断创新。上半年,出台《泾县产业链链长制实施意见》,八大县直产业招商组召开工作调度会11次,集中预审30个项目,28个项目通过预审。新引进项目14个,总投资达27.46亿元,其中亿元以上项目9个。重点招商项目中,医药红旅森林康养中心、皖南川藏线大峡谷、天时新能源等一批亿元以上项目完成签约;车载商显5G终端设备、电机智能控制集成等项目开工建设;章渡康旅小镇、马头野生动物园等重点项目成功入驻;益佳通新能源电池项目从洽谈到落户生产仅6个月,创造招商引资新速度;在上海青浦、江苏吴江、浙江嘉善等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示范区重点城市开展外出招商活动,举办投资环境说明会、招商推介会共5次。

    (三)营商环境持续改善

    加大简政放权力度。出台《关于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的若干意见》、《泾县优化营商环境政策》,提升政务服务水平,创新要素保障方式。政务服务事项平均承诺时间1天,简化企业开办手续,企业开办网办率达100%。设置长三角地区“一网通办”专窗、G60专窗,推进“跨省通办”工作。助力推进医保异地就医协同发展,我县45家定点医药机构开通异地联网结算,2家零售药店开通国谈药品外购“双通道”,为参保群众提供便捷高效异地就医服务。开通“周末便民政务服务直通车”,建立7×24小时自助服务区。扎实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归集“双公示”信用信息11018条,累计指导市场主体修复失信行为200余次,组织开展“建设信用泾县、优化营商环境”有奖竞答活动,参与人数1600余人。深入实施“泾川聚才”行动、“泾川英才”支持计划,大力开展高层次科创团队招引工作。

    (四)社会民生福祉更加殷实

    持续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来自重点地区返(来)泾应检人员727人。开展周常态化监测工作,落实对农贸市场、外卖、快递、医疗机构人员核酸抽样检测,累计检测10123人,新冠哨点医院病原学监测4032人,环境样本检测120份。对药店购买“两抗一退”药品信息进行日核实跟踪。强力推进新冠病毒疫苗接种,截止6月底,新冠病毒疫苗接种计划完成率102.19%,位居全市第三。

    污染防治全面有效。上半年,PM10年平均浓度为55微克/立方米,PM2.5年平均浓度为29微克/立方米,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为91.2%。扬子鳄保护区整改取得积极进展。打造水清岸绿产业优长江(安徽)经济带,落实“禁新建、减存量、关污源、进园区、建新绿、纳统管、强机制”七项举措,严守污染物入江“三道防线”,青弋江岸线一公里范围内,严禁新批建设工业项目、布局新工业园区。整改提升入河排污口,对2处城区入河排污口销号,治理黑臭水体4条。继续实施林业增绿增效行动。深化林长制改革,聚力打造马头国有林场等省级示范工程,擦亮示范品牌,创建全国林长制改革示范区泾县样板。开展“中国渔政亮剑2021”专项行动,落实青弋江支流泾县水域禁捕工作,推进泾县青弋江生态修复工程,落实“防洪保安、水清岸美、亲水生态”的治理目标。

    各项社会事业稳中向好。上半年,城镇新增就业2414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2%以内。常态化开展2+N主题招聘活动,上半年共举办42场现场招聘会,提供岗位42739个,达成就业意向2000余人。教育事业稳步发展,基本完成宣城市工业学校、泾县中学等4所学校改扩建工作,推进县开发区幼儿园、城西幼儿园建设。开展与长三角高校协同创新联合攻关,引入江苏苏派教育课改中心先进课改系统技术、师资培训指导项目,泾县新时代精英学校正式对外招生。泾县中学本科达线539人,达线率76.2%;泾县二中本科达线69人,达线率41.8%。提升整体医疗服务水平,持续推动县级医院三级甲等医院创建工作,县医院医疗应急中心建设有序推进。实现医疗资源共享,县中医院与南京鼓楼医院建立战略合作联盟。持续扩大社会保险覆盖范围,着力提升保障水平。严格低保审核程序,加强动态管理。法治、文明创建、工会、共青团、妇女儿童、档案、老龄、残疾人等各项事业协调发展。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上半年我县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总体较好,但经济运行中仍存在一些突出问题。

    (一)经济下行压力仍然较大。今年我县开局良好,主要经济指标增幅较大,但经济增长呈持续放缓态势,领先指标优势缩小,劣势指标差距加大。一是规上工业优势难以维持。4、5两月,我县规上工业增加值当月增幅分别为10.7%,5.4%,均处全市末位。1-6月,121户规上企业中32户累计产值下降。6月,44户企业产值下降,部分乡镇当月产值负增长。二是限上商贸零售额增长乏力,增速持续处于全市末位。6月,8家住宿业单位和22家餐饮企业零售额下降。三是部分GDP支撑指标增长缓慢。1-6月,建筑产值和建安工程投资两项支撑指标增速逐渐放缓。

    (二)重大项目建设存在短板。一是项目推进困难较多。全县247个重点建设项目中,有60个项目存在问题。二是项目总体进展较慢。计划新开工项目156个,实际新开工92个,开工率58.97%。三是省、市开工项目入统率不高。我县市重点项目共计80个(含省重点项目52个),上半年已开复69个,其中已纳入固定资产统计库项目45个,入统率为65.2%。

    (三)投资增长后劲不足。一是重大基础设施投资逐步减弱。芜黄高速项目临近竣工,基本已完成全部投资。因受汛期、拆迁进度以及土地政策等因素影响,牛岭水库项目进度放缓,下半年,两个项目对全部投资拉动将逐步减弱。二是房地产投资支撑力下滑。上半年仅新增2个房地产项目,全县13个在建、在售房地产项目中,绿宝书香园、世家花园等10个项目销售情况均不理想。三是文旅项目投资成效不明显。文旅项目投资完成率和固定资产投资额较低。2021年度计划投资26.89亿元,实际完成投资4.83亿元,上半年完成率18%;固投入统仅完成0.49亿元。

    (四)工业抗风险力不强。全县共有两家10亿以上企业,分别为隆鑫钢铁与皖南电机,1-6月份,隆鑫钢铁产值预计同比增长77. 17%,占全县产值的30%;皖南电机产值预计同比增长42. 43%,占全县产值的16. 74%。两家企业产值占比将近全县工业产值的一半,除去这两家企业,全县产值增幅将下拉13个百分点。

    (五)科技创新能力较弱。受客观条件制约,高端科技创新人才难以留住,现有研发人员难以解决“卡脖子”技术难题,与高校院所的产学研用合作集中在部分龙头企业,氛围不浓,优质科创人才梯队尚未形成。企业科技创新项目总体水平不够高,特别是中小型企业,科技资源和创新资金缺乏、技术研发能力薄弱、高学历科研项目主持人较少,难以获得省市科技资金支持。

    (六)产业发展亟需优化。农业发展产业化、品牌化、科技化程度较低,农产品附加值不高;工业发展质量不优,规上工业增加值总量偏小,园区平台缺少大企业、大项目支撑;电子商务规模化、品牌化程度不高;文旅产业融合程度不深。

    (七)财政金融保障压力较大。一是财政保障压力大。财政收入结构不够优化,发展后劲不够扎实,预算绩效有待提升。二是政府债务还本付息仍处于高峰期,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压力加大。三是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依然存在。

    (八)民生保障任务仍然艰巨。一是公共卫生领域存在短板。重大疫情现代化预防控制能力、重大疫情系统化医疗救治能力、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信息支撑、物资支撑、人才支撑等有待强化。二是城市功能仍有待进一步完善提升。市政、电网、排水等基础设施建设还存在一些短板;交通建设、老旧小区改造等领域仍需较大投入。

    三、下半年主要工作安排

    (一)坚持高质量发展,全力提升产业规模档次

    一是加快推进主导产业提档升级。坚持将电机泵阀作为主导和首位产业发展,着力壮大产业集群,打造好电机泵阀特色产业集群(基地),提升全产业链发展水平。整合县铸造产能,推进铸造产业转型升级,夯实产业发展基础。推进隆鑫钢铁技改扩产项目建设,加快发展新能源、数控机床等新兴产业板块。加快推进“一区两园多点”整体产业布局,全面推进“长三角洲区域一体化—泾县电机泵阀产业智能制造基地”建设,加快基础设施配套完善;加快安徽海普克电气有限公司年产1万台套大中型电机智能控制装置和智能控制系统、安徽江南泵阀集团有限公司年产5万台不锈钢智能化化工泵技术研发及产业化、宣城华宇新材料有限公司年产5.5万吨氨基膜塑料及塑料制品生产线等重点工业项目建设。二是着力提升文旅产业品质。高标准推进桃花潭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创建工作。编制《皖南川藏线泾县旅游度假区总体规划》,做好皖南川藏线泾县段部分节点景观设计工作;完成文旅康养产业链工作方案。持续推进中国宣纸小镇、云岭红旅小镇、桃花潭文创小镇、泾县牛岭水库库区综合开发项目建设。加快黄田样板工程等文物保护工程建设进度,完成水西双塔亮化工程,做好文物本体安全保护的各项相关工作。三是持续推进科技创新。继续深化与合工大、安工大宣城研究院合作,鼓励企业增加研发投入,推动产学研用一体化发展。开展农业科技园建设相关工作,完善内部管理机构和相应制度。继续引进、培育高层次科创团队。积极探索科创企业孵化器建设,为企业搭建科创平台。

    (二)坚持项目为王,进一步夯实发展基础

    一是加强项目谋划。认真研究国家产业和投资政策,结合我县产业现状、优势资源、基础设施、民生需求,积极谋划2022年度重大项目,并积极争取列入国家、省、市重点项目库,提高我县重点项目的数量和投资规模,提升项目可实施度,确保达到“谋划储备一批、建设实施一批、竣工投产一批”的良性循环,陆续推进泾青高速、泾黄茂公路、通用机场建设等项目,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增强后劲。

    二是全力做好用地保障。制发《关于做好空间要素保障的工作方案》,制定《泾县建设用地审查报批联席会议制度》和《泾县县级建设用地项目储备库管理办法》,建立土地要素保障会商协调推进机制,紧抓建设用地组卷报批,多渠道落实重点项目建设用地指标。

    三是加快项目建设进度。强化工作调度,切实帮助解决投资项目存在的实际问题,特别是加快推进泾县电机泵阀产业智能制造基地、宣泾高速、泾县新四军铁军精神干部党性教育基地、城乡供水一体化一期工程建设,申报传统村落集中连片保护利用示范市等一批重大项目建设,强化要素保障,为年内相关指标的完成投资提供支撑。

    (三)坚持优化营商环境,着力增强经济活力

    一是落实落细企业服务。着力优化创新创业市场环境,降低企业成本,激发微观主体活力。加快推行“标准地”改革,最大限度减少企业投资项目开工前审批环节和审批时间。继续做好“四送一服”工作,优化7×24小时不打烊“随时办”服务,切实做到政策和服务相对应、谋划和落实相统一,创优“四最”营商环境。持续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进一步发挥信用监管的功能,优化市场主体信用环境。

    二是突出“双招双引”。突出乡镇招商引资“主力”与园区“主体”地位,研究制定产业链“两图两库”,招引一批产业链标杆性企业和靶向优质企业。对招引项目实行全生命周期动态跟踪服务,切实提高项目落地率、履约率、开工率、投资完成率和投产达效率。坚持招商引资与招才引智并重,加强与上海、南京等地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的合作,做好高层次科创团队引进工作,注重以项目招引为载体打包引进领军人才和团队。

    三是提升要素保障能力。持续推进“泾川聚才”行动、“泾川英才”支持计划,着力强化人才保障;坚持常态化开展2+N主题招聘等活动,为经济发展提供劳动力保障;开展智慧泾县建设前期工作,加快政务数据资源开发,做好数字泾县总体规划及顶层设计方案编制工作,着力增强数据资源保障能力;持续提升县经济开发区、云岭分园及城西物流园等园区项目建设,加快推进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项目实施,着力提升平台保障能力。

    (四)坚持生态优先,加强污染防治与生态修复

    一是围绕“五控”目标改善环境质量,落实重点企业VOCs(挥发性有机化合物)综合治理工程,开展VOCs(挥发性有机化合物)整治专项行动。二是推动镇、村级污水治理,加快改水改厕,解决农村畜禽养殖造成的面源污染问题。三是制定出台《泾县深化新一轮林长制改革加强乡镇林地林木及野生动植物资源保护管理实施意见》,持续做好扬子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问题整改与保护,加强森林和湿地资源保护,推进现代林业示范区建设。四是以牛岭水库、青弋江生态修复等大型水利工程为核心,重点推进徽水、幕溪、汀溪、孤峰等支流河道治理,努力打造青弋江流域生态链,串联自然风光、人文景观和百姓生活。

    (五)坚持统筹发展,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

    一是持续推进乡村振兴。深入实施“三乡工程”,不断推进乡村特色产业做大做强。扎实推进“四带一自”特色种养业提升行动,深化“三叶、二纸、一梳”农业产业化工程。强化乡村振兴“一线指挥部”建设,抓实“致富带头人”,抓活“返乡创业人才”,努力打造一支乡村振兴“铁军”队伍。二是加快社会事业补短板。不断强化基础教育,加快推进泾县实验小学教学及辅助用房、泾县开发区幼儿园、泾县第二中学等学区建设,推进泾县城南幼儿园、城关第三小学校改扩建工程。坚持常态化疫情防控,巩固疫情防控成果;持续推进县域内紧密型医共体建设,优化医疗卫生资源配置,进一步完善疾病预防控制体系,有序推进县医院医疗应急中心建设。积极引导社会资本,发展普惠托育服务体系。加快发展老年事业,有序推进乡镇敬老院改造升级、智慧养老等项目。三是协调推进社会保障、法治、文明创建、工会、共青团、妇女儿童、档案、老龄、残疾人等各项事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