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泾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市场监管局> 政策法规> 部门文件
索引号: 123417294863530597/202112-00006 组配分类: 部门文件
发布机构: 泾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主题分类: 市场监管、安全生产监管
名称: 关于印发《全县食品安全“雷霆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文号: 泾市监食〔2021〕237号
发文日期: 2021-11-29 发布日期: 2021-12-08
有效性: 有效
关于印发《全县食品安全“雷霆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12-08 14:53 来源:泾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食品安全股、各市场监管所、执法大队:

现将《全县食品安全“雷霆行动”实施方案》印发你们,请遵照执行。

  

                         泾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1年11月29日

 

 

全县食品安全“雷霆行动”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关于做好食品安全工作的批示指示,全面排查各类危害食品安全的隐患漏洞,强力整治食品安全突出问题,坚决守牢食品安全底线,迎接即将到来的元旦春节,根据市局统一部署,县局决定自2021年11月中旬至12月底,在全县范围内集中开展食品安全“雷霆行动”。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总体目标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食品安全“四个最严”要求,围绕食品生产经营各环节、校园食品安全管理、进口冷链食品监管、食品安全违法违规行为查处等方面,采取全面自查、交叉互查、明查暗访等方式,着力排查食品安全风险隐患,解决存在问题,进一步夯实食品安全监管工作基础,提升食品安全保障水平。

二、重点任务

(一)全面排查食品生产企业和小作坊食品安全隐患。强化食品生产环节监管,解决食品生产企业主体责任不落实、质量管控不到位、屡遭媒体曝光等问题。(食品安全股、各市监所负责)

(二)全面排查进口冷链食品和流通环节食品安全风险隐患。加强进口冷链食品集中监管仓和生产经营单位检查,督促进口冷链食品集中监管仓、冷库以及食品生产经营单位全领域、全环节在做好人员防护的前提下,开展进口冷链食品处置和生产经营活动,防止因进口冷链食品导致新冠病毒“物传人”风险;加大进口冷链食品市场排查力度,严厉打击未报备、未进集中监管仓处置等逃避监管行为;加强食用农产品集中交易市场检查,督促市场开办者认真履行入场查验义务;加强食品销售经营者检查,严厉查处不履行进货查验义务、索证索票缺失等违法行为。(食品安全股、各市监所负责)

(三)全面排查校园和社会餐饮服务提供者食品安全风险隐患。强化校园和社会餐饮食品安全监管,解决学校(幼儿园)和社会餐饮服务提供者超范围经营以及在食材采购、加工制作、清洗消毒、食品留样等方面存在的不规范经营行为。(食品安全股、各市监所负责)

(四)全面排查保健食品、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婴幼儿配方乳粉食品安全风险隐患。强化特殊食品生产过程质量控制、经营环节违法违规行为管控,严厉查处特殊食品生产过程把关不严,混放销售、虚假宣传等违法违规问题。(食品安全股、各市监所负责)

(五)全面排查多次抽检不合格食品企业。定期公布检出2批次以上不合格食品生产企业名单,对名单内食品生产企业开展原因排查、帮扶整改工作。一年内抽检3批次以上不合格食品生产企业派出“流动诊所”帮助“诊断”,查找原因,开出“处方”,解决监督抽检中发现的各种食品安全隐患。(执法大队、食品安全股、各市监所分别负责)

(六)全面排查危害食品安全违法行为线索。加大执法力度,强化案件统筹调度和督查督办,解决媒体曝光、举报投诉、日常监管、执法检查等发现的违法线索调查处置不及时、不规范、不到位等问题。(执法大队、各市监所负责)

三、实施步骤

(一)全面自查(2021年11月30日前)。全面梳理在日常监管、抽检监测、案件查办、冷链监管、投诉举报、媒体曝光中发现的问题线索,各部门聚焦6项重点任务,形成问题清单。对涉及多次抽检不合格或省级以上媒体曝光的食品生产经营企业进行全面筛查。

(二)交叉互查(2021年12月8前)。根据省局部署,市级互查结果纳入年度食品安全评议考核。各部门务必高度重视,按照食品安全“雷霆行动”重点任务做好迎接交叉互查的准备工作。市局将根据互查情况纳入对各县市区食品安全评议考核。

(三)反馈整改(2021年12月18日前)。针对自查和互查中发现的突出问题,加大整改和查处力度,坚决查办违法违规行为和危害食品安全犯罪案件。一是严惩一批违法犯罪分子,落实“处罚到人”要求,坚决查处食品安全违法行为的组织者、经营者、获利者,形成有效震慑。二是曝光一批典型案例,集中发布一批关注度高、代表性强的食品安全案件。三是完善一批制度机制,进一步完善相关食品生产经营企业自我承诺、自我声明、自查报告等履行主体责任的制度机制。进一步完善食品安全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工作机制,推进信息共享机制化、案情通报常态化、案件移送标准和程序规范化。各市监所、各部门总结评估负责的工作,梳理行动期间解决的突出问题,建立的制度机制,取得的可检验、可评判、可感知的成果。

(四)暗访检查(2021年12月29日前)。各市监所、各部门做好迎接省局各牵头处室暗访检查工作。

校园食品安全排查按照《安徽省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印发全省校园食品安全督查实施方案的通知》(皖食安办函2021〕84号)要求执行。根据工作需要,开展第三方暗访。

四、有关要求

(一)提高政治站位。此次食品安全“雷霆行动”,旨在贯彻落实上级指示要求,狠抓食品安全突出问题整治,各地要切实认识到此次行动的重要性、必要性,切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积极向党委政府汇报相关工作,强化监管能力建设,以强烈的政治担当,抓紧抓好,抓出成效。

(二)强化组织实施。县局成立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健全工作机制,完善具体方案,细化任务分工,形成上下联动、整体推进的格局。各市监所要切实落实属地监管责任,强化工作力量,周密部署安排,建立工作台账,明确各项措施进度安排、预期成果、量化指标,及时督促检查,责任落实到人。

(三)坚持标本兼治。以本次食品安全“雷霆行动”为契机,既集中力量解决一批突出问题,又推动建立长效机制,从根本上解决深层次矛盾问题。要坚持边整治、边建设、边总结,及时把行动过程中形成的好经验、好做法用制度形式固化下来,避免类似问题反复发生。

(四)加强宣传引导。持续加大宣传力度,及时报道工作进展,全面展示取得的成果,大力宣传典型经验与做法。要坚持点面结合,既要展示本地区整体工作,又要注重报道具体活动、具体事例、具体场景,多层次、多角度反映工作成效。要畅通投诉举报渠道,广泛听取群众意见,敞开大门接受监督,引导全社会积极参与,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五)及时报送信息。建立信息报送制度,各市监所、各部门要根据要求及时报送工作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