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泾县卫生健康委员会(县中医药管理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卫健委> 政策解读> 负责人解读
索引号: 1134172900325812XU/202112-00088 组配分类: 负责人解读
发布机构: 泾县卫生健康委员会(县中医药管理局) 主题分类: 卫生、体育
名称: 【主要负责人解读】县卫健委党委书记、主任曹斌解读《泾县村(居)公共卫生委员会建设工作方案》 文号:
发布日期: 2021-12-20 17:01
索引号: 1134172900325812XU/202112-00088
组配分类: 负责人解读
发布机构: 泾县卫生健康委员会(县中医药管理局)
主题分类: 卫生、体育
名称: 【主要负责人解读】县卫健委党委书记、主任曹斌解读《泾县村(居)公共卫生委员会建设工作方案》
文号:
发布日期: 2021-12-20 17:01
【主要负责人解读】县卫健委党委书记、主任曹斌解读《泾县村(居)公共卫生委员会建设工作方案》
发布时间:2021-12-20 17:01 来源:泾县卫生健康委员会(县中医药管理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县卫健委党委书记、主任曹斌解读《泾县村(居)公共卫生委员会建设工作方案》

问:这个文件的指导思想是什么?
   曹斌回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实施健康中国战略、乡村振兴战略和全面依法治国基本方略,坚持新时代党的卫生健康工作方针,推进卫生健康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促进全县公共卫生体系能力建设,提升村(居)公共卫生工作水平。

问:工作目标是什么?

曹斌回答:2021年底前,全县所有村(居)委员会下设公共卫生委员会实现全覆盖;到2022年底,全县村(居)公共卫生委员会组织健全,工作制度基本完善,公共卫生、人口与计划生育服务能力得到增强,村(居)民健康素养提升,生活环境改善,对公共卫生服务知晓率、满意度不断提高。

问:是如何运行的?

曹斌回答:(一)开展健康教育知识宣传活动

1.线上健康知识宣传。村(居)公共卫生委员会要将健康教育知识点,制作成微信息通过手机微信、QQ、抖音、短信、“健康乡镇平台”等推送给村民,让其接受健康教育。

2.线下健康知识宣传。

⑴通过村(居)广播宣传健康教育知识;

⑵在公共场所设置固定“全民健康知识”宣传栏,每月更新健康知识内容。

⑶举办健康知识大讲堂活动,将活动延伸至村(居)民小区、村(居)民小组、企业、学校等。

⑷制作《中国公民健康素养66条》等宣传册,印发每个村(居)民住户,家喻户晓,人人皆知,教育村(居)民养成良好的健康生活方式。

⑸村(居)民健康知识知晓率要达80%以上。

 

(二)开展爱国卫生运动

1.结合美丽乡村建设、农村环境“三大革命”,改善农村人居环境;

2.结合文明城市创建,组织群众开展除“四害”(家庭卫生清理)、改水改厕、卫生创建、城乡整洁(村庄垃圾清理)等活动,进一步完善机制,改变落后的卫生状况,降低传染病的危害,提高村(居)民健康水平;

3.群众对村容村貌、路面保洁及公共场所环境卫生满意率达85%以上。

(三)公共卫生知识普及

1.开展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服务,让村民了解国家免费为居民提供12大类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内容,村民电子健康档案建档率要达95%。

2.规范开展辖区0-6岁儿童、孕产妇、老年人及慢性病患者等重点人群健康管理,提供免费的健康体检和随访服务;以上重点人群规范健康管理率要高于国家标准要求。

3.落实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做好疾病预防控制工作,家庭医生签约率达30%以上。

(四)建立健康自助检测点。

在村(居)人口密集的场所建立“健康小屋”,提供自助式健康检测服务。在新农村建设点修建健康广场、健康步道等。

(五)智慧健康终端进村(居)。

1.村(居)卫生室实施“智医助理”项目,安装“智医助理”辅助系统,实现患者就诊时,门诊医生依托智医助理的AI智能辅诊,帮助医生详细询问患者病情、准确诊断病情,给予更合理的用药方案。

2.借助“智医助理”智能预约、外呼等功能,实现对服务对象进行批量随访、健康指导、满意度调査等智能化服务,实现村(居)民提前预约就诊,避免往返路程,提高了医疗服务质量和效率。

3.通过“智医助理”项目运行,大幅提高基层医务人员的诊疗水平和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疫情)的处置能力。村卫生站医务人员的病历书写规范率要达98%以上。

(六)村(居)公共卫生委员会职能有效发挥

1.提高公共卫生服务能力。组织村(居)公共卫生委员会成员、村卫生室医务人员开展公共卫生服务业务培训,提高应对和处置公共卫生突发事件的能力;鼓励村(居)公共卫生委员会成员报考公共卫生管理专业学习,任职期间获取健康管理师、心理咨询师等认证资格的,由所在村(居)报销学费和差旅补助等。

2.村(居)公共卫生委员会履行职责。村(居)公共卫生委员会在村(居)党组织、村委会的领导下,积极引导村(居)民参与公共卫生管理并发挥积极作用,村(居)公共卫生工作做到组织机构规范化、日常工作制度化、疫情防控常态化、应急处置有机制、优质服务有保障、健康素养有促进。

3.完善村(居)公共卫生委员会建设。整合利用本区域内的各方面力量,最大限度地发挥村(居)卫生室、企业、单位及其代表、保健员、健康指导员、村(居)民代表、志愿者、社会力量等资源优势和作用,针对群众健康诉求,协商解决相关公共卫生问题。引导群众积极参与健康行动,开展各类健康素养促进、全民健身、除“四害”讲卫生活动,落实心理健康管理,维护公共环境卫生,为各项公共卫生工作提供监测基础数据。

问:保障措施是什么

(一)加强领导。将村(居)公共卫生委员会建设工作纳入乡镇年度目标考评内容,领导小组适时召开调度会,落实时序进度;各乡镇党委、政府要将村(居)公共卫生建设工作列入2022年度上半年工作计划,成立村(居)公共卫生建设工作领导小组,设立办公室,开展宣传发动,按工作步骤要求,有序推进工作,按期完成工作任务。

(二)经费保障。县财政安排专项经费,保障会议、宣传、人员培训和工作督导等经费;乡镇要落实专项经费,给予村(居)制作标牌等补贴,将健康步道、健康广场等公共卫生设施列入新农村建设和乡村振兴建设项目予以保障。

(三)督查指导。县指导工作组要深入乡镇,帮助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乡镇工作办公室要负责指导村(居)研究制定具体实施细则。乡镇卫生院负责配齐村(居)村卫生室医务人员,更新信息化办公设备,实施“智医助理”项目,提供并按月更新健康教育知识内容,加强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的监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