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泾县卫生健康委员会(县中医药管理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卫健委> 政策法规> 部门文件
索引号: 1134172900325812XU/202112-00104 组配分类: 部门文件
发布机构: 泾县卫生健康委员会(县中医药管理局) 主题分类: 卫生、体育
名称: 关于印发《泾县开展无疫小区(村、社区)创建实施方案》的通知 文号: 泾疫控办【2021】49号
发文日期: 2021-12-17 发布日期: 2021-12-18
有效性: 有效
关于印发《泾县开展无疫小区(村、社区)创建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12-18 10:25 来源:泾县卫生健康委员会(县中医药管理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各乡镇,各县直相关单位:

现将《泾县开展无疫小区(村、社区)创建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各乡镇根据无疫小区(社区、村)创建要求,认真贯彻落实执行。

 

 

 

                泾县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办公室

                 2021年12月16日

 

 

 

 

 

 

县开展无疫小区(村、社区)创建

实施方案

 

 

为充分调动广大人民群众力量,从严从紧从细从实推动疫情防控常态范工作,根据宣城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转发关于开展无疫小区(社区、村)创建活动的通知》(宣疫控办〔2021〕)372号精神,泾县疫情防控指挥部决定在全县开展无疫小区(村、社区)创建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目的和意义

当前,国内外疫情防控形势仍然严峻复杂,防控任务依然艰巨繁重,虽然目前我县疫情防控总体态势平稳,但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必须常抓不懈。小区(社区、村)是疫情联防联控的第一线,是外防输入、内防扩散最有效的防线,也是遏制疫情扩散蔓延的重要战场。开展无疫小区(村、社区)创建就是要充分发挥小区(社区、村)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的重要作用,调动人民群众的力量,群策群力、群防群控,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的重要举措,是落实市委市政府、县委县政府做好常态化科学精准防控,筑牢疫情防控“最后一公里”防线的具体行动。

二、加强组织领导

无疫小区(村、社区)创建实行党委政府领导、部门协同配合、群众参与、属地管理的原则。各乡镇党委、政府要把无疫小区(村、社区)创建工作作为常态化精准防控的重要抓手,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明确职责分工,强化责任落实。县疫情防控指挥部成立以副总指挥长为组长,县卫健委主任、县创建办主任为副组长,各相关单位分管领导为组员的泾县无疫小区(村、社区)创建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具体负责无疫小区创建工作,各乡镇结合实际成立无疫小区创建工作组。

三、创建内容与方式

(一)创建内容。各乡镇根据《泾县无疫小区(村、社区)创建评分标准(试行)》(见附件2),结合乡镇特色开展无疫小区创建。

(二)创建方式。小区(村、社区)对照创建标准,自评合格后,向乡镇申报;乡镇组织考核验收,验收合格的上报县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县创建办采取明查、暗访等方式进行考核检查和评定。

四、工作要求

(一)广泛宣传。各乡镇要充分利用电视、广播、微信、微博等多种形式,采取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和便于传播的教育手段,全方位、多层次宣传开展无疫小区(村、社区)创建的重要意义,积极营造人人参与、共建共享的良好社会氛围。要对辖区内无疫小区(村、社区)创建好做法和经验进行总结报道,挖掘优秀案例进行经验推广和交流,带动本乡镇无疫小区(村、社区)创建工作全面深入开展。

(二)时间安排。

1、准备阶段(1220日之前)。各乡镇制定具体实施方案和工作计划,并广泛宣传动员。

2、创建阶段及申报阶段(1230日之前)。各乡镇积极组织创建、申报工作。首次创建情况于12月28日前上报,之后每月25日前上报。县创建办将定期对申报(村、社区)进行评定。

首次创建,泾川镇以无疫示范小区为主,至少申报1个无疫示范社区1个无疫示范村;其他乡镇以无疫示范村为主,至少申报1个无疫示范村。后期创建每个乡镇成熟一个申报一个(社区),每月要有工作进度上报,县疫控办将每季度开展一次评审。

(三)机制保障。各乡镇要高度重视,加强对无疫小区(村、社区)创建工作的督导考核,严禁“只申报、不建设”“只命名、不考核”,要将无疫小区(村、社区)创建工作与文明创建、卫生创建、健康促进建设考核的内容相结合,各村居可结合实际打造特色创建。进一步建立定期考核和通报机制,将创建工作纳入疫情防控考评体系,作为抗疫工作年度总结表彰的参考依据,对工作突出、成效明显的予以表扬奖励,对作出重要贡献的按规定予以表彰,对措施不力、进展迟缓的予以通报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