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泾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建议提案办理> 政协委员提案办理
索引号: 11341729003257952H/202110-00100 组配分类: 政协委员提案办理
发布机构: 泾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题分类: 劳动、人事、监察
名称: 关于县政协2021年第115号提案的答复(陈松委员) 文号:
发布日期: 2021-10-18 11:36
关于县政协2021年第115号提案的答复(陈松委员)
发布时间:2021-10-18 11:36 来源:县政府督办室 浏览次数: 字体:[ ]

陈松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进一步加强人才建设,为泾县高质量发展提供重要支撑的建议》提案收悉,十分感谢您对我县人才工作的关心关注,经与县人社局等单位充分协商、统筹推进,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近年来,我县高度重视人才队伍建设工作,全面实施积极、开放、有效的人才政策,多措并举确保人才引得进、留得住。

一是完善制度建设,增强人才工作系统性。积极发挥泾县人才工作领导小组统揽作用,及时调整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增添9个县直单位。制定出台《泾县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工作规则》《泾县人才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工作职责》和《泾县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细则》,健全组织部门牵头抓总、分类指导,成员单位分工协作、各负其责的人才工作机制。制定出台《泾县人才工作调研评估办法》,对各乡镇、县直各单位人才工作进行调研评估,对评估得分80分以下的约谈单位主要负责人、予以通报批评,进一步压实各乡镇各单位抓人才工作责任,调动人才工作的积极性、创造性。

二是以县域需求为“本”,提升引进人才实效性。坚持全职引进和柔性引进相结合,建立分层次、分类别、精准化的人才引进机制。聚焦“事业引才”,根据县直事业单位编制现状以及用人需求实际,开展2021年事业单位市县联动引进紧缺专业人才工作,引进硕士研究生5名。聚焦“企业用才”,会同县人社局,制定出台《泾县鼓励企业引进、培养人才和稳定产业工人队伍若干政策规定(试行)》及其配套实施细则,将人才按照年薪划分为五类,给予津贴奖励,以进一步鼓励全县各类企业加大人才引进、培养力度。聚焦“飞地聚才”,会同县科商经信局,制定出台《关于促进工业商贸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试行)》,有效引导安徽皖南电机股份有限公司和安徽华生机电集团有限公司,在合肥设立了2个科创飞地。聚焦“校地共建”,组织3名清华大学博士研究生和1名北京大学硕士研究生来泾社会实践,组织安徽皖南电机股份有限公司等3家企业赴西安开展“招才引智”活动,累计吸引80余名大学生到招聘会现场与用人单位洽谈对接。

三是以多元培育为“主”,激发本土人才创造性。认真开展本土人才调研摸底,编制了《泾县人才库工作手册》,做到本土人才底数清、情况明。聚焦乡村振兴,正在加快培育农业生产经营、农村二三产业发展等人才,持续推进新型职业农民培育,目前已培育了重点乡村企业家26人、新型职业农民1632人。加强非遗人才队伍建设,制定出台《泾县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扶持奖励暂行办法》,开展了第六批县级非遗传承人评选、“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活动等工作,进一步激发非遗传承人工作的积极性和热情。目前,全县共有非遗类型8种,包括民间文学、传统音乐、传统技艺、传统舞蹈、传统戏剧、传统美术、传统医药和民俗;全县共有县级以上(含县级)非遗项目84个、非遗项目代表性传承人131名。加强专业技术人才队伍建设,开展第六批“拔尖人才”选拔工作,累计80余人参加选拔。2021年,安徽吉昌护理设备有限公司总经理王玮被评为安徽省第七批“特支计划”创业人才,省级财政将给予50万元经费支持。

四是以优质服务为“要”,提振人才队伍能动性。依托泾县先锋网,设立泾县人才服务窗口,加大人才相关政策的宣传力度。编制泾县《高层次人才服务指南》,整合全县各部门高层次人才管理服务资源,实行“一窗式服务”。完善技能人才配套服务,严格人才公寓入住、退出等管理,做好人才公寓入住续签和调换16人、引进人才配偶安置1人等工作,切实让优秀人才来得顺心、干得舒心、留得放心。健全高层次人才服务体系,组织开展“宛陵优才卡”申报工作。今年为1名“宛陵优才卡”持有人协调解决了子女入学问题。召开全县人才工作专题会议,会商审议《泾县“泾川优才卡”管理暂行办法》(讨论稿),明确提出八项高层次人才公共服务。兑现人才政策待遇,做好津补贴发放工作,对获得各类荣誉、表彰的个人和企业、工作室、培训基地等,及时给予相应资金补助。同时,通过网站公告、入企走访等多种方式,进一步加大涉企人才政策宣传力度,优化企业人才发展“软环境”。搭建人才作用发挥舞台,围绕乡村振兴,组织农业、卫生、水利、教育等领域专家人才赴基层一线开展技术咨询服务,累计确定帮扶项目清单9个,帮扶专家13人。

感谢您对我县人才工作提出的宝贵意见、建议,我们将继续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加大培养和引进力度,用好人才,为我县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有力的人才支撑。


办复类别:A类

联系单位及电话:县委组织部人才工作科

0563-5102786



中共泾县县委组织部

2021年10月18日